张天锡 (前凉)

前凉君主

张天锡(346年—406年)[1][2]纯嘏,本字公纯嘏,因被人嘲笑是三字而自行改字,小名独活安定乌氏人。中国十六国时期前凉政权的最后一位君主。张天锡为前凉文王张骏少子,前凉桓王张重华之弟。张天锡在位时前秦国力强盛,虽曾主动断绝与前秦关系,但最终仍逼于军事力量而再度称藩。及后张天锡反抗前秦征召入朝的命令并射杀使者,前秦大军遂攻伐前凉,张天锡不敌投降,前凉国于是灭亡。淝水之战后张天锡南归东晋,并在东晋终老。

张天锡
统治363年–376年
出生346年
逝世406年(59—60岁)
年号
升平:363年八月-376年八月
谥号
悼公(东晋赐谥)
政权前凉

生平 编辑

和平元年(354年),张祚封张天锡为长宁王。建兴四十九年(361年),张邕杀死当政的宋澄,当时的前凉君主张玄靓就以张天锡为中领军,与张邕共辅朝政。不过,张邕因树立党羽专权,经常滥用刑法杀人,很不得人心,张天锡亲信刘肃则与其共谋除去他。十一月,张天锡与张邕一同入朝,刘肃就与赵白驹跟着张天锡行动,二人先后袭击张邕但都失败,于是与张天锡一同走入宫中。逃走的张邕率三百军人进攻宫门,张天锡登门楼指责张邕凶恶悖逆,声言自己是在冒死保卫国家社稷,并只会针对张邕而已[3]。张邕兵众闻言都逃散,张邕自杀,张天锡又诛杀了张邕党羽,专掌朝政。

升平七年(363年),郭太妃以张天锡专政,与张钦密谋诛杀张天锡,事泄,钦等皆死;右将军刘肃于是劝张天锡自立,天锡遂会刘肃夜袭皇宫,杀张玄靓。张天锡自称使持节、大都督、大将军、护羌校尉、凉州牧、西平公,并派使者出使建康请命,东晋于是在366年授张天锡为大将军、大都督、督陇右关中诸军事、护羌校尉、凉州刺史,封西平公[4]。前秦亦派大鸿胪授张天锡大将军、凉州牧、西平公[5]

张天锡登位后多次在园池设宴,又沉迷于歌舞和女色,荒废政事。张天锡更将两个亲信刘肃及梁景收为养子,让二人参与朝政,令人们有怨言和恐惧,索商及天锡堂弟张宪曾经劝谏他但不获授纳。张天锡于升平十年(366年)与前秦断交,并在进攻李俨时与前秦发生军事冲突,并俘获了阴据和他率领的五千兵。升平十五年(371年),前秦攻灭仇池,送还阴据及其士兵回国,并派梁殊阎负随行,顺道送达前秦丞相王猛的书信,暗示要张天锡别和前秦作对[6]。张天锡看后十分恐惧,于是派使者向前秦谢罪,向前秦称藩,前秦天王苻坚任命其为使持节、散骑常侍、都督河右诸军事、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凉州刺史、西域都护、西平公。然而因张天锡因为惧怕前秦吞并,于同年在姑臧设坛,遥与晋三公盟誓,又派从事中郎韩博出使东晋,并写信给东晋大司马桓温,约定大举出兵北伐,会师上邽。[7]

升平二十年(376年),苻坚征召张天锡入朝任武卫将军,同时派了苟苌毛盛梁熙姚苌等率十三万步骑至西河郡,预备一旦张天锡拒绝应命就进攻前凉。张天锡接到梁殊、阎负送来的诏命后问及众僚意见,除席仂建议送货款和质子,徐图后计外,大部分人都认为凉州有精兵及天险,可以取胜。张天锡于是决定反抗,派马建率兵二万抵抗秦军,并命人射杀两名前秦使节。面对秦军进攻,马建惧而退守清塞,张天锡又派掌据率兵三万与马建屯于洪池,自率五万屯金昌城。可是,苟苌随后进攻掌据时马建就投降前秦,掌据战死,张天锡又派赵充哲为前锋,率五万兵与苟苌等作战,但又在赤岸大败,张天锡出城意图再战,但因金昌城中反叛而被逼逃回姑臧并请降。苟苌等到姑臧后受降,并送张天锡到长安,其他郡县都降秦,前凉灭亡。苻坚在长安为张天锡建了府邸,任命他为侍中、北部尚书[8],封归义侯

太元八年(383年),晋军于淝水之战击溃来攻的前秦军,当时张天锡任征南大将军苻融司马随军,趁机南奔东晋,东晋朝廷下诏以张天锡为散骑常侍左员外,复封为西平郡公。后转拜金紫光禄大夫。后曾加授庐江太守,桓玄掌政时为了招抚四方而任命张天锡为护羌校尉、凉州刺史。义熙二年(406年),张天锡去世,享年六十一岁,追赠为镇西将军[9],谥号悼公

性格特征 编辑

张天锡因文才而声名远著,回归晋廷后亦甚得晋孝武帝知遇,可是朝中官员却以其曾经亡国被俘而中伤他。会稽王司马道子曾经问及凉州有甚出产,张天锡立即就答道:“桑葚甘甜、鸱鸮会变声音、乳酪养生、人没有嫉妒之心[10]。”不过,后来张天锡表现得昏乱丧志,虽然有公爵爵位也得不到别人礼遇。至晋安帝隆安年间,当政的会稽王世子司马元显更常常请他来戏弄他。担任庐江太守亦因为其家贫而获授。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妻妾 编辑

儿子 编辑

  • 张大怀,曾获立为世子,后被废为高昌公
  • 张大豫,母夫人焦氏,世子,淝水之战后一度尝试复国,为后凉吕光所杀
  • 刘肃,敦煌人,因助天锡消灭张邕而获赐姓张,改字“大诚”,收为养子[11]
  • 梁景,安定人,因助天锡消灭张邕而获赐姓张,改字“大奕”,收为养子[11]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籍无载张天锡生卒年,然《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称“玄靖八年即位,年十八”,故得生年。
  2. ^ 一说338年–398年
  3. ^ 《晋书·张轨传》:“天锡上屋大呼谓将士曰:‘张邕凶逆,所行无道,诸宋何罪,尽诛灭之?倾覆国家,肆乱社稷。我不惜死,实惧先人废祀,事不获已故耳。我家门户事,而将士岂可以干戈见向!今之所取,邕身而已。天地有灵,吾不食言。’”
  4. ^ 《晋书·海西公纪》:“太和元年春二月己丑,以凉州刺史张天锡为大将军、都督陇右关中诸军事、西平郡公。”《晋书·张轨传》亦言“太和初”
  5. ^ 《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元年四月,秦遣鸿胪回国拜天锡大将军、凉州牧、西平公。”《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则将此事系于兴宁二年(364年)六月。
  6. ^ 《资治通鉴·卷一百零三》载王猛书:“昔贵先公称藩刘、石者,惟审于强弱也。今论凉土之力,则损于往时;语大之德,则非二赵之匹;而将军翻然自绝,无乃非宗庙之福也欤!以秦之威,旁振无外,可以回弱水使东流,返江、河使西注,关东既平,将移兵河右, 恐非六郡士民所能抗也。刘表谓汉南可保,将军谓西河可全,古凶在身,元龟不远,宜深算妙虑,自求多福,无使六世之业一旦而坠地也!”
  7. ^ 《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八年,郡国火燃于泥中三十所。茷坚复有并兼之规。天锡大惧,遣从事中郎韩博奉表于晋,又与桓温书,克其年大举,都会上邽。”;《晋书·张轨传》则言“献书大司马桓温,克六年夏誓同大举”;《资治通鉴·卷一百三》则写“期以明年夏会”。三本各有不同。
  8. ^ 《世说新语·言语篇》“张天锡为凉州刺史”条作“用为侍中”,同文刘孝标引张资《凉州记》作侍中、比部尚书。
  9. ^ 《太平御览》引《十六国春秋·前凉录》作此,《晋书·张轨传》作金紫光禄大夫,《世说新语·言语篇》刘孝标引《晋中兴书》作侍中。
  10. ^ 《世说新语·言语篇》也有相似记述,然而提问者为晋考武帝,问题是:“北方何物可贵?”
  11. ^ 11.0 11.1 《晋书·张天锡传》:张邕之诛,肃、景有勋,天锡深德之赐姓张氏,又改其字,以为己子。天锡诸子皆以大为字,故景曰大奕,肃曰大诚。
  1. 《晋书·张轨传》附《张玄靓传》及《张天锡传》
  2. 《资治通鉴》(卷一百至一百四)
前任:
侄子前凉冲王张玄靓
前凉君主
363年--376年
继任:
前凉灭亡
十年后:子凉王张大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