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融(340年—383年),字博休十六国前秦将领,洛阳临渭(今甘肃天水东北)人,氐族苻坚的弟弟,谥号阳平哀公

早年 编辑

史称“少而岐嶷夙成,魁伟美姿度。”从年少时已经以品德闻名。其伯父苻健曾打算为苻融进封安乐公,却为苻融拒绝,苻健为之讶异,故而打消念头。苻健死后,苻生继位,苻融于苻生在位时极受重视,在且朝中有很高的声望,更经常受苻生邀请进宫谒见。

357年苻坚杀苻生登王位,自封为天王,封苻融为阳平公,官累司隶校尉、冀州刺史等,终苻坚一朝,皆以苻融为心腹左右。史书谓苻融博闻强识、体魄强健、精骑射、善使枪,且文学、玄学、武艺、政事等百般精通,更善断讼案与行政事。

359年苻坚打算拜王猛为丞相时,王猛曾经推辞,劝苻坚以苻融为相。苻融的进言经常是谨慎的意见,劝阻其兄急进冒险的决定。例如360年,杜兼打算将乌桓与鲜卑降民迁到都城长安,却因苻融劝止说新近投降的人不宜安置在首都周围,使他打消迁移人民的念头。

辅佐苻坚 编辑

370年,前秦灭前燕,以王猛为冀州牧,管辖原是前燕版图的六州,但王猛受苻坚召任丞相之后,苻融便代为镇东大将军冀州牧。尽管远离中央,苻融依然关注中央政府局势,力劝苻坚少以鲜卑慕容姓在政府任职,却不获采纳,由此可见其兄虽然信任自己,却不常听从其意见。

379年,苻丕襄阳,苻坚曾命苻融率六州兵马支援,苻融却劝止说动员将耗费甚巨,使苻坚收回成命。

380年,苻融堂弟行唐公苻洛幽州反叛,苻融担任名义上的统帅,出兵讨伐,吕光却在苻融实际苻洛接战前已经击败并擒获苻洛。同年,苻坚召苻融返京,接替375年逝世的王猛,历任侍中中书监司隶校尉太子太傅录尚书事等职位。苻融走后,以苻丕任冀州牧

382年,苻坚采纳吕光建议,以吕光为统帅征讨西域。苻融虽曾劝阻,但苻坚不从。

淝水之战 编辑

同年,苻坚不理多数官员反对,决意南征东晋。他曾召苻融密谈,希望乃弟能支持自己的南征计划,苻融却以王猛死前的忠告,劝苻坚应当正视鲜卑人离心的问题,当务之急是防止他们叛变,同时善待重用同族的氐族人,而非进攻东晋,更力数东晋尚有谢石等良将,兼据长江天险,进攻不易成功,可是苻坚不听,执意发兵。

383年,苻坚以苻融为征东大将军,率二十五万先锋步骑南下,令其攻克寿阳城,然后自己率领大军会合。可是交战当中,谢石率领的晋军略获小胜,前秦军士气稍挫。然后两军在淝水两岸对垒,前秦军在西,东晋军在东。

不久,谢玄致书苻融,要求前秦军稍稍后退,使东晋军可渡河作战。苻坚策划等东晋军半渡河时攻击,苻融同意,故接受谢玄的要求,号令全军后退。可是由于原为东晋梁州刺史的降将朱序叛变,在军队后退时大喊“秦军败了!败了!”又自背后袭击前秦军,使前秦军受到前后夹击而溃散大败。苻融亦“马倒被杀,军遂大败”。死后赠大司马,谥曰哀公。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1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卷一百一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