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氏[1],是由先秦华夏人群分裂出来的先秦西戎部落一支[2][3],在春秋时是西戎八国之一。在今宁夏固原东南胭脂川一带[4]

秦穆公由余西戎八国服于秦,岐、梁山、泾、漆之北有义渠大荔、乌氏、朐衍之戎[5]。乌氏,地名,因水而名,为乌氏之戎所居。乌氏之戎在先秦时活动于甘肃东部地区。春秋时活动于今甘肃泾川、宁夏固原至甘肃靖远一带,王城在今宁夏固原东,秦惠文王征伐乌氏,平定之,以乌氏所在地置乌氏县[6]。一说乌氏即《穆天子传》中赤乌氏之后裔。汉以其地置安定县。秦国有大畜牧主和商人乌氏倮

现代考证 编辑

台湾学者姚大中认为,被称为西戎的部族在汉朝之后被改称西羌,即羌族的前身[7]。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黄烈[8],主张所有西戎族群皆为羌族。翦伯赞认为犬戎与其他西戎八国等皆出自羌族[9]

注释  编辑

  1. ^ ‘氏’,音‘支’。东汉时写为‘乌支’;又作‘阏氏’、‘焉氏’。
  2. ^ 《农业类型的演变与戎狄族群的兴起》指出“晚商以前北方地区皆为华夏族群的活动地域,所谓‘戎狄’族群应当是下一历史阶段里从华夏族群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因此,华夏与戎狄在血缘上本亦同源。”
  3. ^ 林沄《戎狄非胡论》
  4. ^ 《史记-匈奴列传》引《括地志》说:“乌氏故城,在泾州安定县(今宁夏固原)东30里,周之故地,后入戎,秦惠王(前337-311年)取之,置乌氏县也。”
  5. ^ 史记·匈奴列传》
  6. ^ 《史记-匈奴列传》引《括地志》说:“乌氏故城...周之故地,后入戎,秦惠王取之,置乌氏县也。
  7. ^ 姚大中《古代北西中国(中国史卷二)》,台湾:三民书局,1992年二版。
  8. ^ 黄烈《中国古代民族史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年出版。
  9. ^ 剪伯赞《先秦史》,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

参考资料 编辑

  • 《中国历史大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