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棋,也称为象棋,一种古老的弹局游戏。虽有冠有棋名,但不是棋类游戏,反倒同于靠运动神经技巧的台球弹珠[1]

弹棋

沈括认为弹棋是起源于汉代,“汉元帝好蹴踘,以蹴踘为劳,求相类而不劳者,遂为弹棋之戏。”

蔡邕《弹棋赋》:“于是列象棋,雕华丽。”象棋在东汉也可指弹棋。

晋代徐广《弹棋经》:“弹棋,二人对局。黑白各六枚。先列棋相当,下呼上击之。”又说:“昔汉武帝平西域,得胡人善蹴踘者,尽炫其便捷跳跃,帝好而为之,群臣不能谏。侍臣东方朔因以此艺进之。帝乃舍蹴踘而习弹棋焉。”

唐代杜甫韦应物韩愈柳宗元李商隐等人都参与弹棋的记载,并有诗、文留念,柳宗元在《弹棋序》曰:“置棋二十有四。贵者半,贱者半。贵曰上,贱曰下。咸自第一至十二。下者二乃敌一,用朱墨以别焉。”

宋代苏东坡有“牙签玉局坐弹棋”诗句。

明代谢肇淛五杂俎》:“弹棋之戏,世不传矣,即其局亦无有识之者。吕进伯谓其形似香炉,然中央高,四周低,与香炉全不似也。弘农杨牢,六岁咏弹棋局云:‘魁形下方天顶突,二十四寸窗中月。’想其制方二尺有四寸,其中央高者犹圆耳。今闽中妇人女子尚有弹子之戏,其法以围棋子五,随手撒几上,敌者用意去其二,而留三,所留必隔远,或相黏一处者,然后弹之,必越中子而击中之,中子不动则胜矣。此即弹棋遗法。魏文帝客以葛巾拂无不中者也,但无中央高之局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会群、苗雪兰. 中國博奕文化史. 中国: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08-01. ISBN 9787509716854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艺术典·弹棋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