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绍升(1740年—1796年2月28日),允初尺木,又号二林居士法名际清江南长洲(今江苏苏州)人,祖籍江西清江(今樟树市)[3]清朝佛教居士进士出身。

彭绍升

大清候选知县
籍贯 江南长洲县(今江苏苏州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允初,号尺木,又号二林居士
出生 乾隆五年(1740年)
江南长洲县(今江苏苏州
逝世 嘉庆元年正月二十日(1796年2月28日)
文星阁[1]
配偶 费兰襄[2]
亲属 曾祖彭定求、父彭启丰、兄彭绍观
出身
  • 乾隆二十六年辛巳恩科进士
著作
  • 《无量寿经起信论》三卷、《观无量寿佛经约论》一卷、《阿弥陀经约论》一卷、《一乘决疑论》一卷、《华严经念佛三昧论》一卷、《居士传》五十六卷、《善女人传》二卷、《二林居集》二十四卷、《一行居集》八卷、《二林唱和诗》、《观河集》、《测海集》各一卷、《和硕怡贤亲王允祥传》

生平 编辑

绍升十八岁时,与兄彭绍观同年会试登第,却引疾未参加殿试

十九岁习,二十岁习古文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二十二岁殿试位列二甲第十八名,赐进士出身。

二十四岁习宋明理学,为究其心,曾修习道教修炼术三年,然一无所获。后读佛书以为道之所归,此后号知归子,题其住所为“二林”,二林居士。

二十九岁断肉食,茹素。

三十岁朝廷命其为官,绍升并未从命。

三十四岁从闻学实定禅师,受菩萨戒,法名际清。后闭关文星阁僧舍,名住所为“一行”。

五十七岁时去世。

行谊 编辑

二十二岁举进士,不任官。少喜陆王心学,后学道教不契,三年无成。又读憨山紫柏莲池之书,转信佛教,精读大乘小乘经论。后信仰净土宗,主张一致。建念佛道场,设放生会。

绍升原本服膺陆王心学,贬抑程、朱,认为程朱理学远离圣人之学。 又认为王阳明之致良知是圣人之学,但阳明后学却异于圣人之道。他说:“后之学王子者,吾异焉。言知不必良,言良知不必致。知而不必良,则不善不可得而去也;良知而不必致,则无不善者不可得而复也。此其所以异于圣人之学也!”[4]故绍升主张性善,认为知必良,反对阳明后学“知不必良”、“良知不必致”的论点,显示他认为性善才符合圣人之说,相信这也是他后来学佛,钟情华严经的理由之一。

家世 编辑

绍升家世显赫,曾祖彭定求康熙十五年(1676年)状元,曾任国子监司业。父彭启丰雍正五年(1727年)状元,官至兵部尚书

著作 编辑

著有《无量寿经起信论》三卷、《观无量寿佛经约论》一卷、《阿弥陀经约论》一卷、《一乘决疑论》一卷、《华严经念佛三昧论》一卷、《居士传》五十六卷、《善女人传》二卷、《二林居集》二十四卷、《一行居集》八卷、《二林唱和诗》、《观河集》、《测海集》各一卷、《和硕怡贤亲王允祥传》。[5] 由他编纂,经其从子彭希涑等编成计有《净土圣贤录》九卷。由他重刊编纂计有《净土三经》、《念佛警策》上下二卷、《省庵法师语录》二卷、《西方公据》二卷。[6]

评价 编辑

绍升文才颇负盛名。《清朝续文献通考》:“绍升专心净业,敝屣荣华,自捷南宫,即辞膴仕归。既无用世之志,更何有于身后之名!然古文、宗法、震川诗亦功力极深,论乾隆一朝文学者,要不能不数及之也。”[7]

绍升将己之佛学作品寄给彻悟禅师审定时,彻悟禅师回复道:“仰惟居士深入净宗,广陈法施,自他并利,解行俱圆,可谓现居士身,修菩萨行,不违本愿,不忘佛属者矣!向得三经新论,妄为评题,不见罪责,已出分外。兹复寄示种种新刻,属令论定,益觉赧颜山野。唯教乘大旨,粗知向方,而幼失问学,语不成文,故两处住持二十余年,檀护之门未投只字。今感居士虗怀远问,为法之诚,遂顿忘固陋,罄己所知,直词以告。其当否去取,唯高明以自裁焉! ”[8]

注释 编辑

  1. ^ ·胡珽,《净土圣贤录续编》(卷2):“乾隆六十年秋,下痢,仍居文星阁。入冬,精神渐耗,将诸善会赀,一一属付其侄祝华,令以后永久勿替。有僧真清问:‘曾见瑞应否?’绍升曰:‘有何瑞应?我大事在来年开印日耳。’至嘉庆元年正月二十日清晨。作辞世偈云:‘出没阎浮尘点身,流离琐尾竟何因。而今蓦直西方去,瞥眼收回万劫春。’遂西向趺坐,念佛而脱,时果为署中开印日,年五十七。”
  2. ^ ·胡珽,《净土圣贤录续编》(卷4):“费孺人名兰襄。世居吴江县。即彭二林居士妻也。”
  3. ^ 明清时代军户的家族关系──卫所军户与原籍军户之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于志嘉,2003年3月,第七十四本,第一分,P.101,《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季刊
  4. ^ 彭绍升:〈读王子书〉,《二林居集》,卷2,页3。
  5. ^ 《碑传集》卷一
  6. ^ 吕征等著,"九O彭际清(1740-1796)/中国佛教人物"存档副本. [2010-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7). .
  7. ^ 。刘锦藻:《清朝续文献通考》。〈经籍考21.集.别集中〉,卷277,页10225。台北市 : 台湾商务印书馆,1987年。
  8. ^ 释际醒:〈答江南彭二林居士书〉,《彻悟禅师语录》,《卍续藏》册109,页781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