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避是一个铁路用语,指两列列车以同一个方向,在一个有设置副正线车站,利用站内路线进行列车行驶顺序的调整。此动作类似汽车进行超车动作,差别在于列车必须停靠,因此与列车交会略有不同[1]

通过追越(摄于台铁头城车站):
待避的列车停靠车站(右)
通过的列车(左)
JR西日本新岩国站的通过追越,通过列车行驶的主线不设月台
待避车站内站场示意图

列车待避必须在设置副正线的车站进行,因此待避行为在复线铁路单线铁路上都会存在,而会车则只存在于单线铁路。

待避种类 编辑

待避站多半设置于有特快、快速等速达列车运行的路线。待避的种类可分为“接续追越”与“通过追越”两种。

接续追越 编辑

普通列车与优等列车停车于同一车站,乘客转乘后优等列车先行发车,又称为缓急接续相互接续

通过追越 编辑

普通列车在通过站等待优等列车通过后再行出发,又称为通过待避缓急分离

进行待避时机 编辑

列车因为以下原因,会进行待避:

  • 列车等级:快速列车因为停站较少,为避免受到前方停站较多的普通列车阻挡影响运行,会安排前方的普通列车在车站等待,让优等列车先过。
  • 列车速度差异:同等级列车,后行列车性能优于前行列车,会安排前行列车等待后行列车。
  • 临时列车,或是试运转:当有临时列车或试车需要时,会依需要安排待避。

待避通常是依照行车计划时刻表)安排的,但是当有列车发生延误时,因为运转整理的关系,也可能依照上面的规则,临时安排待避或交会

待避的条件 编辑

待避等级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铁路系统为例,列车被分为以下等级,由上自下递减,等级高的列车具有优先通行权,低等级列车被高等级列车追及时需要在越行站待避让行。

  1. 抢险救灾列车(车次以字母Q开头)
  2. 专列
  3. 高速动车组(车次以字母G开头)城际动车组(C开头)
  4. 普通动车组(D开头)
  5. 直达特快(Z开头)行包专列(X开头)
  6. 特快(T开头)
  7. 快速(K开头)
  8. 普快(车次为1001-5998)和临时旅客列车(L开头)
  9. 普客(车次为6001-7598)和路用列车/通勤列车(车次为7601-8998)
  10. 普通货物列车

中国大陆铁路待避站列表 编辑

城市轨道交通 编辑

北京地铁 编辑

南京地铁 编辑

上海地铁 编辑

温州轨道交通 编辑

福州地铁 编辑

广州地铁 编辑

成都地铁 编辑

重庆轨道交通 编辑

地方城际铁路 编辑

国铁 编辑

台湾铁路待避站列表 编辑

桃园捷运 编辑

韩国铁路待避站列表 编辑

日本铁路待避站列表 编辑

相册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仅作为往滴水湖方向的待避站
  2. ^ 仅作为往龙阳路方向的待避站
  3. ^ 仅作为往金浦机场方向的待避站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ackson, Alan A. The Railway Dictionary 4th. Sutton Publishing Ltd. 2006: 80. ISBN 0-7509-4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