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急接续(日语:緩急接続かんきゅうせつぞく Kankyū setsuzoku */?)是指铁路线中同时有速度慢的列车(主要为普通列车)与速度快的列车(特急、急行列车)的时候、特急、急行列车与普通列车于同一车站停车、供乘客作列车间相互转乘。大多分配于同一个岛式月台作转乘。由于前者一般叫作“缓行”,后者叫作“急行”,所以有“缓急接续”之称。还有称作“缓急结合”的。

优点是只有普通列车停靠的车站的乘客可以就近于转乘站利用快车,反之乘客目的地若为快车不停靠的车站,也能先搭乘快车到最近的转乘站再改搭普通列车以节省时间。缺点是快车容易变得拥挤,普通列车需等候快车而使整体行车时间被拉长。故意避免缓急接续情况出现就称为缓急分离,尽管在某些情况下并不是刻意迁就,例如依照列车等级分配行驶轨道的四线铁路,如果为了赶点效率而不希望列车在车站做过久的停留,则不一定会等待另一等级的列车。

缓急接续又可称为接续追越,普通列车于车站内副正线或侧线等待快车于车站内正线到站停车,快车发车后普通列车再出发。主要由地上线使用。

缓急分离又可称为通过追越,普通列车于车站内副正线或侧线等待,快车由车站内正线或通过线直接超越普通列车并通过车站不停车。主要使用于地下铁、新干线、有料特急列车的待避

应用 编辑

  日本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台湾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体验成都地铁18号线直达线:全程时速140km/h,34分钟准时到达天府机场站.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2023-06-01. 随着直达线的开行,以往开行的快线列车同步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