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茶之水(日语:御茶ノ水おちゃのみず Ochanomizu */?)是日本东京都区部的一个地区,主要位于东京都文京区汤岛千代田区神田一带,以千代田区神田骏河台为中心。东西走向的神田川流经这个地区,东日本旅客铁道御茶之水站位于河岸。

神田川圣桥、右边为御茶之水站
“东都御茶之水”(歌川广重作)
明治时代的御茶之水

概要 编辑

御茶之水位于台地上,东西走向的神田川流经此地、设有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御茶之水站

现在主要地域名使用“お茶の水”、“御茶の水”表示(道路标识等),站名相关以“御茶ノ水”表示(类似案例有“丸の内”与“丸ノ内”)。

江户时代时为大名屋敷地。现在地区内或周边有明治大学东京医科牙科大学顺天堂大学大学专门学校预备校日语予備校等,形成日本国内最大的学生街。江户总镇守神田明神汤岛圣堂复活大教堂宗教设施、知名医院也坐落本地。此外,御茶之水周遭地区还有国内最大书店街(神田神保町)、乐器店街、体育用品店街、吸引许多饕客的老店与名店等多个知名景点,形成类型广泛的文化区。

古时,北侧的本郷台(汤岛台)与南侧的骏河台日语駿河台连成一气,称“神田山”,江户幕府二代将军德川秀忠时代挖掘预防水患兼江户城外堀的神田川泄洪道,形成现在的谷风地形。同时,北侧高林寺的泉水用来作为将军家煮茶所用的水,是地名“御茶之水”的由来。

此外,本地也有“茗溪(めいけい)”的美称,意为“御茶之谷”。不仅作为周边商家店名,1872年(明治5年)汤岛昌平黉日语昌平坂学問所的日本首间官立师范学校,也就是后来曾为东京教育大学筑波大学,其校友会就称“茗溪会日语茗渓会”。上述师范学校之附属学校(现在筑波大学附属中学校、高等学校)校歌也命名为“茗溪”。

著名设施 编辑

千代田区内 编辑

景点 编辑

教育机构 编辑

医疗 编辑

宗教场所 编辑

公共设施 编辑

企业 编辑

文京区内 编辑

景点 编辑

教育机构 编辑

公共设施 编辑

御茶之水、骏河台附近的知名人士 编辑

过去在此定居的知名人士 编辑

曾居住于此的、关系深厚的知名人士 编辑

图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