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平信康

(重定向自德川信康

松平信康(1559年4月13日—1579年10月5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武将。父亲是松平元康德川家康)。母亲是关口氏广的女儿筑山殿今川义元的外甥女)。妻子是织田信长长女德姬,生有登久姬日语登久姫小笠原秀政正室)与熊姬本多忠政室)。因为担任松平宗家的居城冈崎城的城主,因此与祖父松平广忠同被称为冈崎三郎。别称次郎三郎

松平信康
松平信康
冈崎三郎信康像(胜莲寺所蔵)
时代战国时代 - 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永禄2年3月6日(1559年4月13日)
逝世日期天正7年9月15日(1579年10月5日)
改名竹千代(幼名)→信康
别名次郎三郎、冈崎三郎(通称)
戒名腾云院殿隆严长越大居士
清泷寺殿前三州达岩善通大居士
墓所冈崎市鸭田町日语鴨田町 (岡崎市)广元成道山松安院大树寺
冈崎市鸟川町日语鳥川町字下辻若宫八幡宫
滨松市天龙区二俣町日语天竜市清泷寺日语清瀧寺 (浜松市)
静冈市清水区江尻东三丁目江净寺
氏族松平氏德川氏
父母父:德川家康、母:筑山殿
兄弟信康龟姬秀康督姬秀忠忠吉振姬信吉忠辉、松千代、仙千代、义直赖宣赖房市姬
正室德姬织田信长之女)
侧室浅原昌时之女
日向时昌之女
登久姬日语登久姫小笠原秀政正室、生母:德姬)、熊姬本多忠政正室、生母:德姬)、万千代(生母:日向时昌女)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松平 信康
假名まつだいら のぶやす
平文式罗马字Matsudaira Nobuyasu

他生前的姓名为德川信康。但进入江户时代后,江户幕府仅许可将军家和御三家以“德川”为姓,而信康则被称作“冈崎三郎松平信康”。

生平 编辑

永禄2年(1559年)3月6日于骏府城出生,家中嫡长子。作为今川氏的人质,幼年在骏府度过,不过在桶狭间之战后,德川军以俘虏鹈殿氏长日语鵜殿氏長鹈殿氏次日语鵜殿氏次交换,竹千代前往冈崎城居住。

永禄5年(1562年),家康和织田信长清洲同盟成立。在永禄10年(1567年)5月与信长的女儿五德姬结婚,两人都是9岁并以夫妇的形式在冈崎城生活。同年6月家康把居城移往滨松城,把冈崎城让给竹千代。在7月元服时,从信长接受偏讳“信”字并改名为信康元龟元年(1570年)正式成为冈崎城主。

信康自小就勇猛果敢,初阵在天正元年(1573年)完成。

在天正3年(1575年)的长篠之战中以大将身份参战,之后在与武田氏的战斗中获得军功,在战斗中受到注目。特别在天正5年(1577年)8月的远江横须贺之战中的退却战中担任殿军,令武田军不能越过大井川

天正7年(1579年)8月3日,家康到访冈崎城,翌日信康离开冈崎城并被移至大滨城。之后信康被移至远江堀江城日语堀江城二俣城日语二俣城,在9月15日被家康命令切腹。得年21岁。

切腹 编辑

信康切腹的事件在《三河物语》中有详细的记述。根据此书记载,信长的女儿五德姬和跟今川氏有关系的筑山殿不和,与信康的关系都相当差,天正7年(1579年),五德向父亲信长写了12项事情的书信,并拜托德川家重臣酒井忠次作为使者送信给信长。信中包括了自己与信康不和及筑山殿与武田胜赖内通的事情。现今对于信长的反应有两种说法,一是信长质问忠次,忠次完全没有庇护信康并确认书信所写的是事实,而信长要求家康让信康切腹;二是信长仅仅知晓此事而不过问。

在德川家中反对把信康赐死的人有很多,甚至有家臣主张与信长断交。信康的傅役平岩亲吉想负起责任,要求把自己的首级送给信长。但是家康判断形势后,认为这些小手段不能平息信长的怒火,于是决定处决信康。8月29日,首先是筑山殿被护送前往二俣城(守将是大久保忠世)途中,在佐鸣湖日语佐鳴湖畔被德川家家臣冈本时仲和野中重政日语野中重政杀死。之后的9月15日,事件发生以来一直被幽禁在二俣城的信康被命令切腹。介错涉川四郎右卫门,然而渋川为这件事出奔,之后改由服部正成介错,天方道纲为检死役,但是正成悲痛万分,无法下手,最后由天方道纲介错。享年21岁。

关于这次切腹事件的原由有诸多说法,包括父子不和、家中派系斗争、与家臣团对立等。

墓所、祭祀 编辑

信康死后,家康建立的信康庙所清泷寺日语清瀧寺 (浜松市),现今在该寺域中有信康的庙。在祭祀首冢的若宫八幡宫日语若宮八幡宮 (岡崎市)中,信康是祭神,而与信康有深厚关系的人亦建立了数个寺院。

人物 编辑

  • 家康对信康死非常悲伤,关原之战时三男秀忠迟到未能参战时,家康说了“信康还在的话一定不会如此”(信康がいればこんな思いをしなくて済んだ)。
  • 酒井忠次因为嫡男家次的所领太少,于是向家康提出不满,反被家康讽刺“你也会疼爱自己的儿子啊?”(お前も我が子が可愛いか)。还有一次,与忠次父子一起观赏幸若舞日语幸若舞时,看到为了主公而献出自己儿子首级的场面时落泪,家康说“你们看看啊”(両者あれを見ろ),当场令忠次父子非常恐惧。
  • 对于被冷落的异母弟结城秀康表示怜悯,与父亲家康不同,显示出重感情的一面。
  • 切腹后有殉死者(清泷寺中有殉死家臣吉良于初(初之丞)的坟墓)出现,因此应该颇有人望。
  • 大久保忠教的《三河物语》中形容,信康说的总是战争话题,经常去骑马和猎鹰,被描绘为典型的武者。
  • 德川实纪》中如此评价信康“东照公(家康)的公子们中,冈崎三郎君(信康)、越前黄门(结城秀康)、萨摩中将(松平忠吉)等人,都继承了父亲勇武的禀性,他们的军事雄略在世间中都是十分杰出”(東照公の公達あまたおはしましける中に、岡崎三郎君はじめ、越前黄門、薩摩中将等は、おづれも父君の神武の御性を稟させられ。御武功雄略おおしく世にいちじるしかりし中に)。

在《三河物语》中记述“没有这样的殿下(信康)”(これほどの殿はなし)“上下万民都发出声音,没有不悲伤的”(上下万民、声を引て、悲しまざるはなし)。信康是武勇优秀的人,在与武田军对阵时担任殿军并寸步不让,家康亦对此惊叹并说“真是勇将。即使胜赖引十万士兵来对阵都无需惊慌”(まことの勇将なり。勝頼たとえ十万の兵をもって対陣すとも恐るるに足らず)(《大川三志》)。而且还在劣势时向家康进言与胜赖决战(《松平物语》)。如此勇猛的信康亦有温柔的一面,在知道异母弟弟秀康被家康讨厌,在邀请家康前来冈崎城后,把秀康抱到家康的膝上,令秀康被家康承认为儿子(《贞享松平越前守书上》)。

信康切腹之谜 编辑

出自《三河物语》有一说法为:信长见信康仪表不凡,唯恐自家地位不保,故意捏造信函逼迫家康除掉嫡长子。但此说渐不被采信,因为在另一本史书《松平记》中则是提及:“让其(信康)自杀之事,在天正七年八月朔日向信长报告了。若信长也因此而震怒的话,则任由他的意思来决定了。”这就是完全相反的记载了,将织田信长由主导者,改为被通知者的角色。

此外所谓家中权力争夺说,则是《三河物语》强调了酒井忠次在信康之死的责任问题,归咎给酒井忠次未有效替信康辩护或加罪于信康,但在流传下来的《信光明寺文书》则收录了家康写与织田信长侧近堀秀政的书信中表明:“此次派左卫门督(忠次)(向信长)报告之事,得到信长的恳切回应,实不胜感谢,而有关三郎不自重之事,已在去(八月)四日把他赶出冈崎城了。”

可见在信康之死一事中,真正的主导者还是德川家康本人。至于何以德川家的父子相争会演变成至死方休的局面,则有两个不同说法,其一为武田内应说,此乃延续过去织田信长主导论的理由,虽然当时德川家中确有零星与武田家内通情事,但就信康本人来说并无实据。

另外就是比较阴谋论的家康追放说,由于德川家长期支援织田家的战事,对三河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因此以石川数正为首的三河派的重臣打算拥立信康继任,才招致德川家康反扑。此说亦无实证,只是从事后三河重臣大量变动进行推测。总而言之,造成信康之死的缘由仍然是谜。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歌谣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