堀秀政(1553年—1590年6月2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和大名。父亲是堀秀重。通称久太郎

堀 秀政
堀秀政
“太平记英勇传七十七:堀久太郎秀政”(落合芳几作)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22年(1553年)
逝世日期天正18年5月27日(1590年6月28日)
幼名菊千代
别名久太郎(通称)、名人久太郎(浑名)
戒名高岳道哲东树院释道哲
墓所福井县福井市长庆寺
神奈川县小田原市海藏寺
新潟县上越市林泉寺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侍从左卫门督
主君织田信长丰臣秀吉
氏族堀氏
父母父:堀秀重
兄弟弟:多贺秀种利重三政
秀治亲良村上但马守近藤政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堀 秀政
假名ほり ひで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Hori Hidemasa

生平 编辑

信长的侧近 编辑

 
上茜部城迹堀秀政生诞之地碑(岐阜县岐阜市茜部本乡)

天文22年(1553年)于美浓国出生,家中长男。幼时由成为一向宗僧人的伯父堀扫部太夫和从兄弟奥田直政(后来的堀直政)一同养育。幼名菊千代

最初仕于大津长昌,接着仕于木下秀吉,在永禄8年(1565年)成为织田信长的小姓和侧近。16歳时担任将军足利义昭暂住的本圀寺普请奉行等,负责各种奉行职,确立了侧近的地位。信长的侧近除了秀政以外,还有菅屋长赖福富秀胜大津长昌矢部家定长谷川秀一万见重元等人。

秀政渐渐从奉行职转移到战场上有活跃的表现。参加织田军主要的合战,在天正3年(1575年)参与讨伐越前一向一揆。在天正5年(1577年)的纪州征伐离开信长的本阵,与佐久间信盛和羽柴秀吉等人一同率领一支部队。在翌年的有冈城之战中与万见、菅屋等人率领铁炮队。在天正7年(1579年)的安土宗论时与菅屋、长谷川等人担任奉行。在翌年(1580年)与菅屋、长谷川等人担任传教士屋敷的造营奉行。同年,在信长向蜂须贺正胜送出的书状中发出副状。

在天正9年(1581年)的第二次天正伊贺之乱中在信乐口率领部队。在同年被赐予近江国坂田郡2万5千石。在天正10年(1582年)的甲州征伐中跟随信长进入甲信,因为织田信忠已经消灭了武田氏而没有参加战斗。本能寺之变前,明智光秀被夺向接待德川家康的役职后,与丹羽长秀一同负责,在这次接待后,被编制到备中的秀吉之下。

山崎之战 编辑

天正10年(1582年),信长在本能寺之变后死去,秀政作为秀吉的军监并留在备中国。此后成为秀吉的家臣,在山崎之战中参战。与中川清秀高山右近等人担任先阵。

明智光秀受到柴田胜全的帮助逃离山崎后,秀政把援助光秀的从兄弟明智秀满迫入坂本城。对败北有所觉悟的秀满把先祖代代相传的家宝让给秀政的家老直政后,在城中放火自杀。

北之庄攻略战 编辑

清洲会议后,秀政取代丹羽长秀拜领近江佐和山城并成为三法师藏入领的代官和守役。

在天正10年(1582年)10月20日送出的书状中使用羽柴姓,被认为是在秀吉一族以外最初被赐予羽柴氏(名字)的人(‘駒沢史学’49号“羽柴氏下賜と豊臣姓下賜村川浩平 1996年)。天正11年(1583年)4月,秀吉进攻越前北之庄的柴田胜家。家康向秀吉送出的书状中写着褒扬秀政军功的字句。

战后叙任从五位下左卫门督,被赏赐近江佐和山9万石(亦有史料指佐和山是在清洲会议中被赏赐的)。因为从兄弟六右卫门是一向宗莲照寺住职的关系,于是亦负责与本愿寺方交渉。

小牧长久手之战 编辑

天正12年(1584年)的小牧长久手之战中,己方遭到德川方大败,但是秀政把自军分为3个部队,伏击正在追击的大须贺康高榊原康政等人,进行挟撃并令其败走,与家康本队没有战斗并退却。

天正13年(1585年),秀吉成为关白,秀政叙任从四位下侍从左卫门督。在同年的纪州征伐千石堀城之战第二次太田城之战)和四国平定战中因为军功而被赐予丹羽长秀的遗领越前国北之庄18万石,并获得加贺小松的村上义明、加贺大圣寺的的沟口秀胜与力。在天正14年(1586年)与长谷川秀一一同被允许昇殿。在秀政于各地转战期间,佐和山城由父亲秀重和弟弟多贺秀种城代身份在城内进行统治(‘新修彦根市史 第1卷(通史编 古代・中世)’彦根市史编集委员会 2007年1月)。

九州征伐、小田原征伐 编辑

天正15年(1587年)的九州征伐中亦有参阵。被任命为先锋部队。在天正16年(1588年)被下赐丰臣姓。

在天正18年(1590年)的小田原征伐中参战,被任命为左备的大将(‘宽政重修诸家谱’)。进攻箱根口并攻陷山中城。攻到小田原早川口,把本阵布在海藏寺。不过在5月下旬患病,在阵中死去。享年38岁。戒名是高岳道哲东树院释道哲。被葬在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海藏寺,只有被带回领内,墓所在福井县北之庄(福井市)居馆附近的长庆寺。后来堀家被转封之后,被改葬到新潟县上越市春日山城林泉寺

在福井县福井市的长庆寺有一个位牌和墓所,会在毎年5月27日进行供养祭。

人物・逸话 编辑

  • 被称为“名人左卫门佐”(‘武家事纪’、‘名将言行录’)、“名人太郎”(‘常山纪谈’),这是因为对下人亦相当有仁爱(‘常山纪谈’),以及对天下中势很有影响力(‘名将言行录’)。
  • 山崎之战时,为了夺取天王山,第一阵的堀尾吉晴首先上山,之后在秀政上山时,因为家臣堀七郎兵卫进谏“如果山上的己方战败的话,我等亦必定会一同溃败吧。请改变上山的路径”(山上の味方がもし败れたら、必ずや共崩れとなりましょう。道を替えてお登り下さい)而改道上山,果然堀尾势崩坏,秀政在他的侧面攻入,用鸟铳把敌将松田政近讨取(‘名将言行录’)。堀七郎兵卫被推测是从兄弟堀直政的哥哥利宗(或道利),利宗最初仕于足利义辉,在义辉死后仕于织田信长
  • 小牧长久手之战时,德川军成功袭击羽柴秀次的本队,位于前方的秀政队除了听到零星的枪炮声,与田中吉政单骑前来传达的“后方有战斗发生,马上支援吧”(後ろで戦があるから急ぎ備えを詰めよ)的消息外对战况一无所悉。但秀政确敏锐地指出“此人(吉政)是旗本的小姓头。不该是那种一般派年轻小辈担任传令既可的场合亲自前来的人”(その方は旗本の小姓頭だ。そのような使いは単使か若者の務めるべきことで、自ら来る場ではない)、“乌统的声音没有持续,想来我军已败”(鳥銃に続いて音がしないのは、味方の敗軍に違いない)而判断出战况,从而冷静地指挥军队击败大须贺、榊原等队后成功保全军队撤退(‘名将言行录’)。
  • 九州征伐时,近臣山下甚五兵卫突然对自己有杀意,在秀政背后拔刀便斩,秀政立即转身反击并斩杀山下,此时在山下后面的直政亦斩中山下的背后。秀政向直政说“是我先斩中”(自分が先だった)。明明这件事发生得这样突然,却能马上说出这种话,令人震惊(‘名将言行录’)。
  • 有一次,听到奉行的从者与持着货物的人争论货物的轻重,秀政自身把货物背上并试着行走,并判断“我比起那个人有更强壮有力,但是背着走一里路都会感到疲倦。说太轻的人多拿些吧”(自分はあの者より力が勝っているが、一里ばかり背負ったら疲れるだろう。持てないというものもっともだ)(‘常山纪谈’)。
  • 有一次,在行军时旗持手因为落后而被责备,于是秀政亲自把旗背上尝试并说“是我的马够强壮吧”(さては自分の马の肝が良いせいだろう),于是把较弱的马换走,旗持手再没有落后(‘常山纪谈’)。
  • 目前福井县福井市的长庆寺收藏有秀政剃发姿的肖像画,相传为秀政亲笔画的自画像。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