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土收复主义

以宣稱共同民族等方式兼併另一國土地的概念名詞
(重定向自民族統一主義

领土收复主义意大利语irredento;英语:Irredentism),或译收复故土主义民族统一主义光复主义领土恢复主义归并主义,是人文地理学国际关系学的概念名词。该意识形态倡议以各种不同实质或宣称的共同民族或其他拥有权记录,将另一国政府所管辖的土地合并,[1]其乃身份政治、地缘文化及地缘政治特征之一。由于历史上的帝国国界和民族生活领域常有变化,部分政府在领土及国界问题上,常以这意识型态想法,有时以民族主义运动为动员力量,以收回的失去的故土(失地)的诉求,向邻国提出要求领土[2]在现代民族国家为主的国际关系体系形成时,原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历下下的行政及势力分界,使得部分现代国家在立国时遇到国界与实质或宣称的民族传统生活领域不相同的问题。如很多非洲现代国家的边界,并非是以单一民族国家划定,而是由欧洲殖民势力划定。其结果是有不少民族被现代国界分开。伊博人就被尼日利亚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分隔着。由于现代国际关系体系及国界相对稳定,全球化人口移动及地域经济整合等等因素,有争议的领土已有其他在动员民族统一主义或收复故土主义来合并他国政府土地的作法之外的其他作法。[3][4]

这幅1887年的油画描绘了普法战争后,法国教师教导学生们法国失去了阿尔萨斯-洛林

起源 编辑

 
1930年代意大利领土收复主义份子主张的意大利领土,包括绿色的尼斯提契诺达尔马提亚,红色的马耳他,及后来也宣称的紫色科西嘉

此词语出自意大利的名词“尚未收复的意大利”(Italia irredenta)。19世纪与20世纪初,奥匈帝国控制着亚得里亚海以北,有意大利人居住的特伦蒂诺的里雅斯特。意大利在1861年统一后,一直想收回两地。

印度一直认为拥有克什米尔全境的主权,所以把巴基斯坦占领的克什米尔地区称为“自由克什米尔”。

通常来说,当一个国家按照历史或种族原因,而声称拥有它邻近地区的主权时,会在它的名字上加上“大”字。例子包括:大以色列大阿尔巴尼亚大罗马尼亚大塞尔维亚大德意志大保加利亚大荷兰等。以及如希腊伟大理想,这些名字代表那些国家自认为的最大疆界,而把它们的核心地区称为“本部”或“本土”。

若收复故土主义的主张企图改变领土界线,往往会引起激烈争议。

收复故土主义引起的纷争 编辑

宪法上的收复故土主义 编辑

一些国家在宪法中特地提出,对某地拥有主权,使这类领土要求形式化。

国旗 国徽 国名 政体 法定疆域 实际控制领土 声索起始时间 主要领土争议国家 宪法 宪法主张
    阿根廷共和国 联邦制     1860年至今   英国
  乌拉圭
阿根廷宪法 阿根廷国家宪法第一章第三部分:“阿根廷国家确认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与南桑威奇群岛及其相应海洋与岛屿区域拥有合法而有效的主权—它们都是国家领土的一部分。在尊重当地居民、遵守国际法的原则之下,收回上述领土及对它们全面行使主权,是阿根廷国民永不放弃的目标。”第三十五部分提及:阿根廷国家是拉普拉塔联合省的现代名称;联合省在1830年前包括蒙特维多省(今乌拉圭)。
    爱尔兰共和国 议会制     1937年至1999年   英国
  北爱尔兰
爱尔兰宪法 由1937年至1999年,爱尔兰宪法第二与第三条宣称北爱尔兰为该国领土的一部分。
    索马里联邦共和国 联邦制       索马里兰
  埃塞俄比亚
  肯尼亚
  吉布提
索马里联邦共和国宪法 在陷入无政府状态之前,该国宪法曾提及对邻近地区拥有主权。
 
索马里人聚居区
    大韩民国 总统制       朝鲜 大韩民国宪法 大韩民国宪法第三条:“大韩民国的领土为韩半岛与其附属岛屿。”
 
朝鲜半岛在东亚的位置
    中华民国 半总统制     1949年至今   中华人民共和国
  蒙古
  俄罗斯
  印度
  巴基斯坦
  缅甸
  不丹
  阿富汗
  日本
中华民国宪法宪法增修条文 中华民国宪法第四条:“中华民国领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经国民大会之决议,不得变更之。”
 
原中华民国领土纷争图

目前中华民国所宣称之固有疆域,分别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俄罗斯印度缅甸朝鲜等所有效统治。

中华民国目前仅有效统治台、澎、金、马东沙群岛、南沙太平岛中洲礁等实际管辖区域。但现在中华民国政府已承认外蒙古独立,并不再发行中华民国全图(右图)。[5][6][7][8]

    中华人民共和国 社会主义国家     1949年至今   中华民国
  印度
  日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划及领土纠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的其中一句是:“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在民间人士中,亦要求收复中国北部被割让给俄罗斯的领土,同时合并外蒙古,以恢复清朝全盛时期的疆域。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注著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南海的主权争议。

 
在中国的领土收复主义者群体中,最激进的亦也是要求最大规模人士的眼中完整的中国疆域(清朝全盛时期疆域)。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 联邦共和国     1966年至今   圭亚那
  苏里南
  巴西
  法属圭亚那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宪法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的行政区划及领土纠纷

由1966年宪法至今,南美洲委内瑞拉以东延伸至巴西北端的海岸地区。该地区原为西班牙的殖民地,但经过历史上各西方国家的反复争夺,目前实际上已分属委内瑞拉圭亚那苏里南法属圭亚那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在委内瑞拉“西属圭亚那”一词专指圭亚那埃塞奎博河(Essequibo)西岸地区。委内瑞拉从未放弃对此地区的领土要求。该地区占圭亚那领土面积的62%。

其他 编辑

除此之外,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危地马拉苏里南委内瑞拉都曾几何时在近代于例如宪法般的公文中,提出对邻近国家的领土要求。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erald Rudolph Pitzl. Encyclopedia of Human Geography.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4: 18– [29 November 2012]. ISBN 978-0-313-32010-1. 
  2. ^ Giánnis D. Stefanídis. Stirring the Greek Nation: Political Culture Irredentism and Anti-Americanism in Post-War Greece 1945-1967. Ashgate Publishing, Ltd. 2007: 91– [29 November 2012]. ISBN 978-0-7546-6059-0. 
  3. ^ Stefan Wolff. Disputed Territories: The Transnational Dynamics of Ethnic Conflict Settlement. Berghahn Books. 1 January 2004: 29– [29 November 2012]. ISBN 978-1-57181-657-3. 
  4. ^ Thomas Ambrosio. Irredentism: Ethnic Conflict and International Politics.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1: 80– [29 November 2012]. ISBN 978-0-275-97260-8. 
  5. ^ 内政部函:“一、本部前曾于民国87年出版“中华民国全图”,后因考量销售量偏低、图资内容不符现况,目前已停止销售。”
  6. ^ 台当局弃用「中华民国全图」. [2013-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3). 
  7. ^ 大陆地图 得依中国现状标示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4-14., 自由时报, 2002年11月30日
  8. ^ 官方地图 将标示蒙古为国家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4-14., 自由时报, 2002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