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道广良(1467年—1557年7月26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安艺毛利氏家臣。毛利氏重臣,毛利十八将之一。志道城主。受领名是上野介。志道元良之子,口羽通良之兄(还有一种说法是通良是广良之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志道広良
假名しじ ひろよし
平文式罗马字Shiji Hiroyoshi

生涯 编辑

志道氏本姓为大江氏,家系起源于坂氏,为毛利氏庶家,世世代代辅佐毛利家家督,志道氏则由广良之父志道元良开始。志道广良在毛利兴元时代正式参与毛利氏政务,不过,广良很早已经留意到兴元弟弟元就的才能,两人有着亲密的交往。

兴元之子毛利幸松丸的夭亡后,毛利元就与异母弟相合元纲(受重臣坂广秀桂广澄支持,并受尼子家臣龟井秀纲挑拨)为继承家督而产生不和,广良大力支持元就,并且跟其他14位毛利氏宿老一起递交连署的起请文足利将军家同意元就继位,志道广良很快地解决了家督的争端。但是坂广秀,桂广澄,渡边胜等密谋以武力帮助元纲取代元就。

1524年,毛利元就收到相合元纲即将叛变的消息,决定先下手为强,他和志道广良领兵直攻元纲居城船山城,广良一箭将当时酩酊大醉的元纲拿下。坂广秀、桂广澄两人不久自尽,于是广良的次子志道元贞(坂元贞)入继坂氏。广良此后担任元就的智囊,而且辅佐元就嫡子毛利隆元。广良在教导隆元的时候,教导隆元‘君是船,臣是水’的道理,成为佳话。

因为广良嫡子志道广长早死,所以广良早在1539年,就将家督让给嫡孙志道元保。广良人生几乎跨越整个战国时代,出生于应仁之乱时期,逝世时毛利氏已由安艺小豪族变成西国大大名,是当时极少数享有超过90岁高龄的人(当时只有北条幻庵国司元相二人可与之相提并论,然而两人皆年轻于广良)。

参考资料 编辑

志道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