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您》是香港歌手谭咏麟发行的第三张粤语专辑[1]。 这张专辑深受欢迎,取得四白金的优异成绩,为谭咏麟赢得了多项荣誉,获得1981-1982年度第六届香港金唱片颁奖典礼最佳唱片奖。《想将来》获得了香港电台的十大中文金曲;《天边一只雁》获得十大劲歌金曲奖。《忘不了您》获得第三届商业电台歌曲奖。这张专辑不仅奠定了谭咏麟香港乐坛一线歌手的地位,亦在1999年入选了宝丽金《20世纪最强中文大碟》20强之一,谭咏麟共有四张大碟入选20强专辑,入选数量是众歌手之冠,其余三张大碟分别为《爱情陷阱》,《爱的根源》及《雾之恋》[2]

忘不了您
谭咏麟录音室专辑
发行日期1981年8月13日
录制时间1980年
类型粤语流行音乐
唱片公司宝丽金
制作人关维麟
谭咏麟专辑年表
弹起来!唱起来!寻找
(1980年)
忘不了您
(1981年)
你的凝望
(1981年)

介绍 编辑

专辑当中改编Air Supply名曲《All out of love》的《小风波》已成为谭咏麟的经典情歌之一;虽然专辑仍以改编英文歌曲为主,但点题作品《忘不了您》却是改编日本女歌手五轮真弓的《恋人よ》(恋人啊)。这首歌的重要性就是令香港乐迷开始认识日本流行音乐,并掀起了香港乐坛对日本流行曲的改编潮。其他歌曲如《想将来》、《天边一只雁》、《寻乐真啱数》、《爱上您》都是十分动听的作品。另外林敏骢在该专辑正式出道,写了《想将来》、《情两牵》和《忘不了您》三首歌,为自己的事业打响头炮。

曲目 编辑

所有歌曲均由关维麟监制。

歌名 作曲 填词 原曲
1. 想将来 欣逸 林敏骢 国语版为《寻找》
2. 天边一只雁 历风 [注 1] 黎彼得
3. 山野闲情 泰迪罗宾 郑国江
4. 情两牵 Carol Connors英语Carol Connors (singer) /Dick Halligan英语Dick Halligan 林敏骢 "England Dan & John Ford Coley": "Just Tell Me You Love Me"
5. 我心喜欢你 唐·麦克林 郑国江 Don McLean: "And I Love You So"
6. 寻乐真啱数 卡洛尔·金 / Gerry Goffin英语Gerry Goffin 黎彼得 Carole King: "Locomotion"
7. 忘不了您[注 2] 五轮真弓 林敏骢 五轮真弓: "恋人よ"
同曲异词有蔡枫华的《恋人》
8. 爱上您 冯添枝 黎彼得
9. 不必伸手给我 陈秋霞 郑国江
10. 爱意怎挡 历风 郑国江
11. 小风波 Clive Davis英语Clive Davis / Graham Russell英语Graham Russell 郑国江 "Air Supply": "All Out of Love"
  1. ^ “历风”即Ricky Fung 冯添枝
  2. ^ 同曲:蔡枫华-恋人

奖项 编辑

  • “十大中文金曲”:《想将来》
  • 歌曲奖:《忘不了您》
  • “白金唱片”:《忘不了您》
  • 最佳唱片奖 : 《忘不了您》

轶闻 编辑

《天边一只雁》的作曲者历风(冯添枝)曾在访问中透露,该曲并非公司主力宣传专辑主打歌,但后来得知该曲在广州大受欢迎,让他感到惊喜,因而视为自己最有满足感之作。[3]

参考 编辑

  1. ^ 孟欣主编. 谭咏麟金曲100. 北京:现代出版社. 2006年8月. ISBN 7-80188-737-9. 
  2. ^ Unknown. All about Shirley Kwan: 1999.03.19 關淑怡入選《20世紀最強中文大碟》. All about Shirley Kwan. 1999-03-20 [2022-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8. 
  3. ^ 黄启聪. Ricky Fung馮添枝談最滿足的一首作品. Headlines. 2023-04, 339 (619):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