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 ~ayakashi~》(あやかし)为日本恐怖动画作品。为富士电视台系列“noitaminA”的第三部作品。从2006年1月12日到3月23日期间播放,全11话。

怪 ~ayakashi〜
怪 〜ayakashi〜
Ayakashi: Samurai Horror Tales
假名 あやかし
罗马字 Ayakashi
类型 恐怖
电视动画
原作 鹤屋南北(四谷怪谈)
泉镜花(天守物语)
系列导演 今泽哲男(四谷怪谈)
永山耕三(天守物语)
中村健治(化猫)
编剧 小中千昭(四谷怪谈)
坂元裕二(天守物语)
横手美智子(化猫)
人物原案 天野喜孝
人物设定 伊藤秀树(四谷怪谈)
名仓靖博(天守物语)
桥本敬史(化猫)
音乐 高梨康治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
制作 怪 〜ayakashi〜制作委员会
播放电视台 日本 富士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06年1月12日—3月23日
话数 全11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本作为noitaminA改变以《蜂蜜幸运草》等少女漫画为原作的动画路线、将日本从古至今以来的三篇鬼故事“四谷怪谈”、“天守物语”、“化猫”做为基础、加入创作者们对原作的独特解释和以现在的观点来创作新的故事,来替故事加入更多的味道、让读过原作的人也能以新鲜的感觉观赏这部强烈前卫风格的异色之作。

这三篇故事、以短篇形式来制作、所以作品间的故事并无相关联、制作人员也都各自进行自己的故事。所以各个故事都有自己的风格。画风也都各有差别。

“ayakashi”的读音方面与MBS所播的《天保异闻 妖奇士》相当相似。

故事简介 编辑

四谷怪谈 编辑

四谷怪谈是一部日本民间灵异故事,由鹤屋南北四世在1825年写成作为歌舞伎表演,是日本历来最著名的怪谈,被拍成电影超过三十次,沿袭《东海道四谷怪谈》的内容、故事的一开始和“结尾”的最后与原作者-鹤屋南北一起交织了整个四谷怪谈的历史。该作鬼故事在日本有各种不同的版本,每个版本发生情节略有些不同。

天守物语 编辑

虽然使用原作天守物语的名称,但故事与设定却有许多的变更点,大体上成为另一个原创故事。原作以“白鹭城”为舞台,这也是姬路城的别名。这部的风格在三作中算最平常的一个。

化猫 编辑

上述二作品都有原作,而《化猫》的故事则是完全的原创。表演手法也是大异奇趣,大多使用着3DCG并且用上浮世绘风的颜色。全篇背景则使用和纸风的设定。

因为受到好评,以同样卖药的主角的作品《物怪》也在2007年7月12日放映到9月27日(全12集)。

登场人物 编辑

四谷怪谈 编辑

民谷 伊右卫门民谷 伊右衛門(たみや いえもん),声优:平田广明
原来是个武士。因为赤穗家遭到抄家而成为浪人。和阿岩互相喜欢彼此,但受到阿岩的父亲-左门的怀疑而被迫分手。后来杀了左门,他也因此顺利和阿岩复合,但在阿岩生下孩子后而冷落了她,甚至最后抛弃她。
民谷 岩民谷 岩(たみや いわ),声优:小山茉美
在产下伊右卫门的孩子后,也还是不发牢骚地过着贫困的生活。但由于伊藤家的阴谋,而遭到下毒。因而在留下恨意后而愤死并且成为怨灵,对伊右卫门和他周围的人一个一个进行报复……。
鹤屋 南北鶴屋 南北(つるや なんぼく),声优:阪脩
江户时代的文学家、四谷怪谈的原作者。讲述这次故事的人物。
四谷 袖四谷 袖(よつや そで),声优:永岛由子
阿岩的小姨子。为了帮被认为死亡的与茂七报仇,而与直助成为暂时的夫妻。但实际上与茂七却依然活着……。
伊藤 梅伊藤 梅(いとう うめ),声优:广桥凉
武士的女儿。在见到伊右卫门后,明知他有妻子却还依然想要与他交往。是一位任性刻薄又凶残的女人,为了要与伊右卫门成亲,与爷爷喜兵卫策划了毒害阿岩的诡计。
直助 权兵卫直助 権兵衛(なおすけ ごんべえ),声优:园部启一
以前在四谷家帮佣的男人。为了能够对阿袖横刀夺爱,杀了与茂七,并以帮与茂七报仇为借口而与她成为夫妻。
佐藤 与茂七佐藤 与茂七(さとう よもしち),声优:高木涉
和阿袖订婚的浪人。因为曾经打伤权兵卫而得罪了他,结果他和左门一起遭到谋害,而被认为已经死亡。
宅悦宅悦(たくえつ),声优:稻叶实
表面为按摩师。但实际上是地狱宿(女郎屋)的店主。在成为伊右卫门的小弟后而知道他的阴谋,由于害怕而向阿岩毫不保留的说出真相。
小佛 小平小仏 小平(こぼと こへい),声优:松野太纪
经由宅悦的介绍,在伊右卫门家服务。为了治好原来主人的病,而偷了叫作ソウキセイ的药,结果被发现而惨遭杀害。
秋山 长兵卫秋山 長兵衛(あきやま ちょうべえ),声优:诸角宪一
和伊右卫门在浪人时是好同伴。帮助他弃置阿岩的尸体。
阿熊お熊(おくま),声优:鈴木れい子
伊右卫门的母亲。由于赤穗家遭到抄家,而成为到敌人吉良家服务的佛孙兵卫的后妻,并且虐待小平的孩子。

天守物语 编辑

姬川图书之助姫川図書之助,声优:绿川光
为武田播磨守的鹰匠。为了找回失踪的老鹰小次郎而在森林迷路,因此来到了白鹭城附近的池子。在这池子旁宿命地遇到了白鹭城里的富姬,结果渐渐地爱上了她。
富姬富姫,声优:桑岛法子
身为忘却之神的美丽公主。住在白鹭城的天守阁上。以前,她的母亲爱上了人类,结果却被抛弃而死于非命。她也与母亲走上同样的命运。在与图书之助恋爱时,同时体会到了喜悦与悲伤的感情。
长舌姥姥(老婆婆)舌長姥(老婆),声优:真山亚子
住在白鹭城中的忘却之神的一人,并且养育富姬长大。也担任富姬母亲的监察人。在知道富姬与图书之助恋爱以后,而非常害怕忘却之神一族的神力因此而消失。
奇奇丸奇々丸,声优:小野坂昌也
有着山鸡外型的妖怪,以藏在白鹭城的财宝为目标,因此与图书之助联手进入城中找寻财宝。为了收集情报,而变装前往人类住的地方访查。
怪怪丸怪々丸,声优:山口胜平
奇奇丸的搭档。有着蟾蜍外型的妖怪,以拥有能够挥舞巨锤的怪力而自豪。要袭击遇见富姬的图书之助时,被富姬给打倒而逃之么夭。
阿静お静,声优:千叶纱子
人类女性。个性认真,和图书之助是一对恋人。在和图书之助结婚后,由于意识到他的心已经不在她的身上,而赌上了自己身为女性的自尊展开行动,要把图书之助给唤回来。

化猫 编辑

卖药郎男(おとこ),声优:樱井孝宏
在出嫁日拜访坂井家的谜之药商。是一位拿着能够斩除妖怪的退魔剑,使用奇怪的体术和奇怪物品的谜之男子。虽然一直戏弄著小田岛,不过由于他的认真而答应解决这次的怪事。为了斩杀妖怪,所以他需要找出引发这次骚动的妖怪的形かたち、真まこと、理ことわり
坂井伊显坂井伊顕,声优:佐佐木诚二
坂井家的次男。从伊行家过继过来继承坂井家,由于性格懦弱而被妻子水江压得死死的。因为不擅长经营财务,所以造成家里的经济出现赤字。
坂井水江坂井水江,声优:泽海阳子
伊显的妻子、真央的母亲。因为女儿死在自己面前,而卧病在床。
坂井真央坂井真央,声优:镰田梢
伊显和水江的女儿。为了能够支撑家里的家境,在要嫁入盐野家时而离奇横死。
坂井伊国坂井伊國,声优:龙田直树
坂井家的长男。因为喜欢喝酒,所以性格不好而且不太有人望。因为如此,所以才让伊显继承坂井家家督之位。
坂井伊行坂井伊行,声优:大冢周夫、年轻时:佐佐木诚二
伊国和伊显之父。将家督之位让给伊显继承,现在隐居当中。与这次的事情有相当大的关联,一直不说出事实的真相。
胜山勝山,声优:岛香裕
坂井家的家臣。个性老实。和笹冈虽然处不来,但却很聊得来。属于伊显派。
笹冈笹岡,声优:竹本英史
坂井家的家臣。和胜山虽然处不来,但却很聊得来。与胜山不同的是相当冷静也很冷酷。属于伊国派。
小田岛小田島,声优:稻田彻
坂井家的侍卫,性格认真负责。对于卖药郎所做的奇怪行为不但会加以顶嘴,而且也很不信任。但由于他的认真,也让卖药郎燃起热情而振奋起来与妖怪战斗。
阿里婶さと,声优:日野由利加
坂井家的女管家。对待加世相当严格。
加世加世,声优:野上尤加奈
坂井家的女佣。很中意卖药郎的风趣,并且帮助他击退引发这次事件的妖怪。在她的左眼有着一个小黑痣。
弥平弥平,声优:铃木清信
坂井家的老佣人,负责整修老树。为了去叫医生而走出卖药郎设的结界之外,而被妖猫杀死。
珠生たまき,声优:镰田梢
过去出嫁时在路上遭到伊行绑架,而住在密室的年轻女性。与引发这次事件的妖怪有很大的关系。
猫(ねこ),声优:藤本たかひろ、回忆画面的幼猫:野上尤加奈
住在坂井家密室的黑猫。被关住的珠生相当疼爱它。

制作人员 编辑

共同制作人员 编辑

四谷怪谈 编辑

  • 原作:鹤屋南北
  • 剧本:小中千昭
  • 制作担任:杉本隆一、野田由纪夫
  • 角色原案:天野喜孝
  • 角色设定、总作画监督:伊藤秀树
  • 美术监督:加藤浩
  • 色彩设计:冢田劭
  • 系列构成:今泽哲男

天守物语 编辑

  • 原作:泉镜花
  • 剧本:坂元裕二
  • 制作担任:野田由纪夫
  • 角色设定、概念设定、总作画监督:名仓靖博
  • 美术监督:行信三
  • 色彩设计:森田博
  • 动画导演:门田英彦
  • 系列构成:永山耕三

化猫 编辑

  • 剧本:横手美智子
  • 制作担任:野田由纪夫
  • 角色设定、概念设定、总作画监督:桥本敬史
  • 美术监督:仓桥隆
  • 色彩设计:森田博
  • 系列构成:中村健治
  • CG导演:森田信广
  • CG动画导演:宫原直树
  • CG制作: 冰见武士
  • CG制作监督:横尾裕次

主题曲 编辑

  • 片头曲:“HEAT ISLAND
歌:RHYMESTER
作词:Sasaki Shiro、Sakama Daisuke/作曲、编曲:Mr.Drunk
  • 片尾曲:“春のかたみ
歌:元千岁
作词、作曲:松任谷由实/编曲:松任谷正隆

化猫篇

  • OP:“下弦の月”
歌:小松亮太×チャーリー·コーセイ
作词:春和文
作曲·编曲:小松亮太
  • ED:“ナツノハナ”
歌:JUJU
作词:はしもとみゆき
作曲:谷口尚久
编曲:CHOKKAKU

各话集数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1 四谷怪談 序の幕 四谷怪谈 序幕 今泽哲男 阿部正己
2 四谷怪談 二の幕 四谷怪谈 二幕 冈崎幸男 八木元喜
3 四谷怪談 三の幕 四谷怪谈 三幕 藤本义孝 今泽哲男 宇田川一彦
4 四谷怪談 大詰め 四谷怪谈 终幕 芝田浩树 伊藤秀树
5 天守物語 序の幕 天守物语 序幕 门田英彦 佐伯哲也
6 天守物語 二の幕 天守物语 二幕 芝田浩树 大西阳一
7 天守物語 三の幕 天守物语 三幕 粟井重纪 高乘阳子
丸英男
8 天守物語 大詰め 天守物语 终幕 门田英彦 佐伯哲也
武口宪司
名仓靖博
9 化猫 序の幕 化猫 序幕 中村健治 桥本敬史
10 化猫 二の幕 化猫 二幕 冈尾贵洋 青井清年
11 化猫 大詰め 化猫 终幕 中村健治 桥本敬史

Animax以“四谷怪谈”、“化猫”、“天守物语”为顺序来播放。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地区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播放系列 备注
关东广域圈 富士电视台 2006年1月12日 - 3月23日 星期四 24:35 - 25:05 富士电视台系列
中京广域圈 东海电视台 星期四 26:05 - 26:35
近畿广域圈 关西电视台 2006年1月16日 - 3月27日 星期一 25:30 - 26:00
日本全域 富士电视台721 2006年10月18日 - 11月22日 星期三 21:00 - 21:50 CS放送
Animax 2007年5月22日 - 7月31日 星期二 22:30 - 23:00 有重播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