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化猫

日本電視動畫系列

物怪》(日语:モノノ怪)为日式恐怖动画作品。是富士电视台系列“noitaminA”节目的第八作。从2007年7月12日播放到同年的9月27日,全12集。

怪化猫

モノノ怪
Mononoke
假名 モノノけ
罗马字 Mononoke
类型 恐怖妖怪民间传说
正式译名 中国 怪化猫
台湾地区 物怪
电视动画
系列导演 中村健治
编剧 横手美智子小中千昭、高桥郁子、石川学
人物设定 桥本敬史
音乐 高梨康治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
制作 物怪制作委员会
代理发行 台湾地区 弘恩文化
播放电视台 日本 富士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07年7月12日—9月27日
话数 全12话
电影:剧场版物怪 唐伞
导演 中村健治
人物设定 永田狐子
高桥裕一(动画人物设定)
音乐 岩崎琢
动画制作 EOTA
制作 TWIN ENGINE
上映日期 2024年7月26日
漫画
漫画:物怪
原作 怪 〜ayakashi〜 制作委员会“化猫”
作画 蜷川ヤエコ
出版社 日本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连载杂志 YOUNG GANGAN
丛书 Young GANGAN Comics
连载期间 2007年17号—2008年16号
册数 全2卷
话数 全19话
漫画:物怪 -海坊主-
原作 〜物怪〜 制作委员会“海坊主”
作画 蜷川ヤエコ
出版社 日本 North Stars Pictures
连载杂志 月刊COMIC ZENON
丛书 日本 德间书店(发售)
连载期间 2013年11月号—2015年1月号
册数 全2卷
漫画:物怪 -座敷童子-
原作 〜物怪〜 制作委员会“座敷童子”
作画 蜷川ヤエコ
出版社 日本 North Stars Pictures
连载杂志 月刊COMIC ZENON
丛书 日本 德间书店(发售)
连载期间 2015年5月号—2015年11月号
册数 全1卷
漫画:物怪 -鵺-
原作 〜物怪〜 制作委员会“鵺”
作画 蜷川ヤエコ
出版社 日本 North Stars Pictures
连载杂志 月刊COMIC ZENON
连载期间 2016年5月号—2016年11月号
册数 全1卷
漫画:物怪 -无脸-
原作 〜物怪〜 制作委员会“无脸”
作画 蜷川ヤエコ
出版社 日本 North Stars Pictures
连载杂志 月刊COMIC ZENON
连载期间 2017年5月号—2017年11月号
册数 全1卷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本作为之前noitaminA所播放的《怪 ayakashi》中的一篇“化猫”的续集、制作人员为原班人马。延续前作、以谜之卖药郎作为主角,然后在“座敷童子”“海坊主”“无脸”“”“化猫”等五篇小故事中,以短篇故事形式来演出。

剧场版动画原定2023年上映[1][2],后宣布延期上映[3],改于2024年7月26日上映[4][5]

故事简介 编辑

有一位在各地旅行并且携带斩魔剑斩除“物怪”的卖药郎。

只要在他以及剑的呼唤下,在卖药郎的面前就会出现一个又一个物怪。

在那些因为恐惧而要求除去物怪的人们的请求下,他会拿出这把剑并且告知人们,他需要清楚找出关于物怪的三种要素:分别是因为人的因果,所形成的缘分えにし即是“形かたち”、事情的真相“真まこと”、心中的隐情“理ことわり”才能加以消灭。

就在这个除物怪之旅上,他前往的地方,也就是各式各样所谓的“人世”。并且在完成使命后,又忽然消失于大家眼前。

登场人物 编辑

卖药郎薬売り(おとこ),声优:樱井孝宏〔电视动画〕/神谷浩史[3][4]〔剧场版〕)
本作主角和谜之商人。本名・年齢・个性等全都不明。本人曰“我只是个卖药的”并且也主张自己“是个人类”、但是耳朵尖长是唯一和人类不一样的地方。是个在脸上化妆,全身散发出妖艳气息的青年,因此遇见他后而为他着迷的女性登场角色也不少。总是会摆出一副充满自信而能够冷静分析情况的模样。持有一把能够斩除妖怪的退魔之剑(声 - 竹本英史)、使用时,需要知道对方的“形”、“真”、“理”三个要素。在完成能够让剑出鞘的条件并“解放”它时,剑的样貌会因此有所改变(卖药郎的身体也会变成金色的模样)。另外他也持有着像是能够作为结界的符咒以及能够侦测怪物动向的天平等不可思议的道具。顺便一提,卖药郎服装的花色在正式设定资料集中是以的模样作为参考。

座敷童子”篇 编辑

志乃志乃(しの),声优:田中理惠
下雨夜晚旅馆求宿的女子,身边携带着一个黄色的人偶护身符。在大户人家当佣人时,怀了少爷的孩子。
久代久代(ひさよ),声优:藤田淑子
万屋(宿屋)的老板娘,实际上是被改建为旅馆之前青楼老鸨。由于旅馆客满,所以安排怀孕的志乃住到本来不是给客人住的最上层房间,最上层房间则是曾经处理(抹杀)妓女产下的私生婴儿的房间,故老板娘称该房间为供奉死者的房间。在卖药郎质问她时,亦曾出现年轻时期的久代。最后连同德次被座敷童子的怨念杀死。
德次徳次(とくじ),声优:盐屋浩三
万屋的伙计,面有刺环的黝黑男子,是协助久代打掉妓女私生子的帮凶。最后连同久代被座敷童子的怨念杀死。
直助直助(なおすけ),声优:竹本英史
追杀志乃和她所怀的孩子的杀手,意图追杀志乃不成,反被不明力量压制到天花板上而死亡。
少爷若だんな,声优:沼田祐介
让志乃怀孕的少爷,但后来抛弃他们母子。
孩子们赤子たち,声优:日比爱子
住在旅馆并且突然出现在志乃面前的孩子们,实际上是多年来被久代亲自抹杀的妓女们私生婴儿的化身,平常会化为不倒翁的模样。所有的孩子都期望能被生下来,但最后听了志乃与腹中孩子的充满情感的对谈后,选择对志乃的孩子献上祝福,并与其他孩子随之消逝。

海坊主”篇 编辑

加世加世(かよ),声优:尤加奈
在怪 〜ayakashi〜“化猫”篇的骚动中认识卖药郎的女子。由于过去帮佣的坂井家已经衰弱、所以特地搭空栗鼠丸要去寻找新的工作。
源慧源慧(げんけい),声优:中尾隆圣
海坊主”篇的关键角色,一名德高望重的高僧,15岁那年(50年前)因岛上的规矩而归依佛门,为了忘却妹妹‧阿庸与岛上的事情而远行他处,但阿庸与源慧却无法放下对彼此的思念。因耳闻龙之三角海域海难频传,决意担当人柱自我牺牲以解救居民,但在人柱的独木舟完成后,却因内心的软弱而纠结不已,此时阿庸却自愿代替源慧成为人柱而登船。最后因感觉到被爱的喜悦,因此请卖药郎斩杀他,让他能与阿庸的灵魂能互相融合,连相貌也因此变得更为俊美。
菖源菖源(そうげん),声优:浪川大辅
源慧的弟子,崇拜源慧,性格怯懦。
佐佐木兵卫佐々木兵衛(ささき ひょうえ),声优:阪口大助
手持名刀“兼定”武士。特别注意卖药郎的“退魔之剑”,过去为了试剑,斩杀了包含自己师傅岩井在内的许多人。
柳幻殃斋柳幻殃斉(やなぎ げんようさい),声优:关智一
修道者。关于灵学的知识相当丰富。是一名自大莽撞的人。
三国屋多门三國屋多門(みくにや たもん),声优:高户靖广
商船“空栗鼠丸”的主人。也是一名爱钱的人,所以特地在船上装鱼缸和养金鱼,企图借此吸引更多客人。
五浪丸五浪丸(ごろうまる),声优:竹本英史
“空栗鼠丸”的船长。
海和尚海座頭,声优:若本规夫
像是鱼人,并手持鱼尾琵琶的妖怪。会问人“最怕的是什么”,并使用幻术让人看到,若不回答就会变成海上亡灵。
阿庸お庸(およう),声优:池泽春菜
源慧的妹妹。因为仰幕哥哥而代替哥哥成为祭神的祭品,并且最后灵魂与哥哥合而为一。

“无脸”篇 编辑

阿蝶お蝶(おちょう),声优:桑岛法子
“无脸”篇的关键角色,藩士家里要出嫁的女子。为了自己母亲的期待而一直压抑自己,婚后备受夫家欺凌,其实在开头时就已经自杀。
狐面(敦盛)キツネ面(敦盛),声优:绿川光
由阿蝶内心所幻化出来的物怪,戴着狐狸面具,手持烟管,也能将脸上的面具改变成其他的面具以表示内心的情绪,其实就是阿蝶幻想出来并与妖怪结合的物怪。
阿蝶的母亲お蝶の実母,声优:真山亚子
由于失去丈夫,使得家道中落。因此期望女儿阿蝶嫁入武士的豪门,所以积极让阿蝶学习筝(琴)等新娘的修练。
阿蝶的老公お蝶の亭主,声优:竹本英史
阿蝶的丈夫。对阿蝶相当不好,把妻子当作是佣人一样地对待。
婆婆,声优:上村典子
阿蝶丈夫的母亲。和她丈夫一样对于阿蝶都没有好感。
小叔義理の弟,声优:冈本寛志
对阿蝶相当不好。
小叔的老婆義理の弟の嫁,声优:佐佐木亚纪
夫妇一样对阿蝶相当不好。
奉行奉行,声优:福原耕平
为番士与佐佐木桂一家命案,对阿蝶做出判决。

”篇 编辑

大泽庐房大澤廬房(おおさわ ろぼう),声优:青野武
以“东大寺”(名香兰奢待,东大寺是其名取一字)为目标,希望成为琉璃姬丈夫的候补人选之一。是个讲话会带有“喔呀”的公家。嗜好香道。事件后期揭露其已于开头时遭鵺杀害。
室町具庆室町具慶(むろまち ともよし),声优:竹本英史
同样以“东大寺”为目标,希望成为琉璃姬丈夫的候补人选之一。是个没接触过香道,官场失意的武士。性格粗野耿直。事件后期揭露其已于开头时遭鵺设局杀害。
半井淡澄半井淡澄(なからい たんすい),声优:广濑正志
同样以“东大寺”为目标,希望成为琉璃姬丈夫的候补人选之一。戴着一个假鼻子。经营海鲜批发的事业,妻子已于故事开始前过世,在香道中是位知名的人物。为了参与东大寺的竞争而变卖家产,喜欢着琉璃姬。事件后期揭露其已于开头时遭鵺设局杀害。
实尊寺惟势実尊寺惟勢(じっそんじ これなり),声优:内田直哉
同样以“东大寺”为目标,希望成为琉璃姬丈夫的候补人选之一。身上只穿着一件礼服和裙摆的和尚。出现在使用组香以决定女婿的宴会上。对于香道很有自信。被人发现陈尸在雪地上。事件后期揭露其已于开头时遭鵺设局杀害。
琉璃姬瑠璃姫(るりひめ),声优:山崎和佳奈
拥有“东大寺”的传闻公主。家里香道的流派为笛小路流。选择四位人选当女婿候补并且提议以源氏香(闻五组香后,猜出那两种香是一样)分出胜负并借此决定谁能成为她的丈夫,但却在闻香会后遭杀害。事件后期揭露是鵺因应不同为求东大寺的访道者所幻化出的身形之一。
老婆婆老婆,声优:小林由利
琉璃姬手下的女仆。视力不好。实为因应不同为求东大寺的访道者所幻化出的身形之一。
少女少女,声优:镰田梢
忽然现身在宅邸里的少女,实为鵺因应不同为求东大寺的访道者所幻化出的身形之一。
”篇的关键角色,传说中有着猴脸、狸猫身体、虎爪、蛇尾,不同人所看出的皆是不同面貌的怪物。本体是“兰奢待”,为了让众人铭记其存在,会以化身举办并杀害前来参加香道比赛的候选者。事件尾声被卖药郎斩杀和摧毁本体。

“化猫”篇 编辑

森谷清森谷清(もりや きよし),声优:竹本英史
报社的记者。负责采访开通的地下铁。因为被市长下令而无法公开地下铁的秘密,和节子争执时一怒之下将节子灭口,最后被现身报复的节子杀死。
福田寿太郎福田寿太郎(ふくだ じゅたろう),声优:岩崎博
市长。因地下铁开发与厂商的勾结的事情被节子发现,于是下令森谷青将资料处理掉。在众人被物怪化的节子困于列车上时,被现身报复的节子杀死。
门胁荣門脇栄(かどわき さかえ),声优:稻叶实
刑警。为了保护市长而与他一起搭乘地下铁,处理节子的案件时以有利市长的方式随便结案。事件落幕后亲自逮捕了肇事辗过节子的木下司机。
木下文平木下文平(きのした ぶんぺい),声优:佐佐木诚二
电车的司机。也是这次地下铁的司机。因为驶车时精神不济,以至于节子坠桥时来不及做出反应而将其辗过。事件落幕后,为了赎罪而自愿被门胁刑警逮捕。
野本千代野本チヨ(のもと ちよ),声优:尤加奈
咖啡厅的女仆。希望成为女演员而出名,不惜与其他男子陪睡。节子遇害后,为了出名而不惜向警方作伪证,事件尾声,为了赎罪遂前往节子遇害的地点致意。
和之前“化猫篇”“海坊主篇”的加世长像神似,测妖天秤也对头一次见面的千代点头示好。
山口春山口ハル(やまぐち はる),声优:泽海阳子
寡妇。不喜欢与自己的婆婆生活,常常在外面秘密地与爱人私会。于爱人幽会的期间耳闻节子的尖叫而不予理会。事件尾声,为了赎罪遂前往节子遇害的地点致意。
小林正男小林正男(こばやし まさお),声优:日比爱子
牛奶的少年。于工作途中偶然目击节子坠桥,但因为怕事而没有报警,并径自离去。事件尾声,为了赎罪遂前往节子遇害的地点致意。
市川节子市川節子(いちかわ せつこ),声优:折笠富美子
“化猫”篇的关键角色,女性新闻记者、森谷的部下。得到一篇关于地下铁工程的重要消息。为了表现而准备将该消息公开,被担忧事件曝光的福田市长当成眼中钉,将报导给予森谷清时,两人发生争执并被森谷殴打而推落桥下,并因此遭行驶的列车撞死。由于节子发生事故时,部分当事者(山口、正男、木下)出于私人缘由未及时做出反应,甚至向警方作伪证(千代),死后化作物怪找上相关当事者清算罪行,最终以怨灵型态现身并杀死森谷和市长。

“唐伞”篇 编辑

アサアサ,声优:黑泽朋世[5]
カメカメ,声优:悠木碧[5]
歌山歌山,声优:小山茉美[5]

制作团队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下弦の月”(下弦月)
作词 - 香和文 / 作曲・编曲 - 小松亮太 / 歌 - 小松亮太×チャーリー・コーセイ
片尾曲“ナツノハナ”(夏天的花)
作词 - 桥本みゆき / 作曲 - 谷口尚久 / 编曲 - CHOKKAKU / 歌 - JUJU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播放日期
1 座敷童子(前編) 座敷童子(前篇) 高桥郁子 中村健治 中村健治
羽多野浩平
桥本敬史 2007年7月12日
2 座敷童子(後編) 座敷童子(后篇) 渡边纯央 渡边奈月 2007年7月19日
3 海坊主(序の幕) 海坊主(序幕) 小中千昭 古桥一浩 内山まな 饭饲一幸 2007年7月26日
4 海坊主(二の幕) 海坊主(第二幕) 松本佳久 曾我笃史 2007年8月2日
5 海坊主(大詰め) 海坊主(终幕) 羽多野浩平 洼秀巳
袴田裕二
2007年8月9日
6 のっぺらぼう(前編) 无脸(前篇) 石川学 植田秀仁 冈辰也 2007年8月16日
7 のっぺらぼう(後編) 无脸(后篇) 梅泽淳稔
渡边纯央
中尾幸彦 渡边奈月
袴田裕二
2007年8月23日
8 鵺(前編) 鵺(前篇) 小中千昭 山崎浩司 石原惠治
洼秀巳
2007年8月30日
9 鵺(後編) 鵺(后篇) 草间英兴
工原しげき
羽山贤二
石原惠治
2007年9月6日
10 化猫(序の幕) 化猫(序幕) 高桥郁子 石黑育 羽多野浩平 桑原干根
袴田裕二
2007年9月13日
11 化猫(二の幕) 化猫(第二幕) 植田秀仁 冈辰也 2007年9月20日
12 化猫(大詰め) 化猫(终幕) 横手美智子 中村健治 桥本敬史 2007年9月27日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地区 播放局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联播网 备注
关东广域圈 富士电视台 2007年7月12日 - 9月27日 星期四 24:45 - 25:15 富士电视台系列 制作电视台
近畿广域圈 关西电视台 2007年7月17日 - 10月2日 星期二 25:53 - 26:23
中京广域圈 东海电视台 2007年7月19日 - 10月4日 星期四 26:05 - 26:35
福冈县 西日本电视台 2007年7月25日 - 10月10日 星期三 26:10 - 26:40
新潟県 新潟综合电视台 2007年7月26日 - 10月11日 星期四 26:00 - 26:30
北海道 北海道文化放送 2007年8月7日 - 10月30日 星期二 25:10 - 25:40
日本全域 富士电视台721 2008年7月16日 - 8月20日 星期三 25:00 - 25:50 CS放送 有重播
ANIMAX 2009年8月19日 - 11月4日 星期三 22:00 - 22:30 LEVEL22频道
有重播

剧场版 编辑

预计2024年7月26日,以‘剧场版物怪 唐伞’标题之名推出剧场版动画[5]。舞台预计为江户城中的“大奥”。

当初预计在2023年上映,制作时也进行群众募资[1]。但2023年3月时,负责卖药郎配音的声优‧樱井孝宏因为外遇事件而遭到拔除、同时也发表上映时间因此延期的消息[3]。2023年8月时、公布卖药郎的配音改为声优‧神谷浩史,并会在2024年夏季上映[4]

工作人员(剧场版) 编辑

  • 导演 - 中村健治[1]
  • 角色设定 - 永田狐子[4]
  • 动画角色设定・总作画监督 - 高桥裕一[4]
  • 美术设定 - 上远野洋一
  • 美术监督 - 仓本章、斋藤阳子
  • 色彩设计 - 辻󠄀田邦夫
  • 视觉监督 - 泉津井阳一
  • 3D监督 - 白井贤一
  • 编辑 - 西山茂
  • 音响监督 - 长崎行男
  • 音乐 - 岩崎琢
  • 制作人 - 佐藤公章、须藤雄树
  • 企画制作 - 山本幸治
  • 制作 - EOTA
  • 制作 - TWIN ENGINE[1]

漫画 编辑

物怪
作画 - 蜷川ヤエコ、原作 - 怪 〜ayakashi〜 制作委员会 “化猫”(全2卷)
物怪 -海坊主-
作画 - 蜷川ヤエコ、脚本 - 小中千昭、原作 - 〜物怪〜制作委员会 “海坊主”(全2卷)
物怪 -座敷童子-
作画 - 蜷川ヤエコ、原作 - 〜物怪〜制作委员会 “座敷童子”(全1卷)
物怪 -鵺-
作画 - 蜷川ヤエコ、原作 - 〜物怪〜制作委员会 “鵺”(全1卷)
物怪 -无脸-
作画 - 蜷川ヤエコ、原作 - 〜物怪〜制作委员会 “无脸”(全1卷)

小说 编辑

怪化猫 执
作:仁木英之(全1卷)

影音商品 编辑

卷数 发售日期 规格标号
壱之巻 “座敷童子” 2007年10月26日 ACBA-10538
弐之巻 “海坊主” 2007年11月22日 ACBA-10539
参之巻 “无脸” 2007年12月21日 ACBA-10540
四之巻 “鵺” 2008年1月22日 ACBA-10541
伍之巻 “化猫” 2008年2月22日 ACBA-10542
物怪+怪~ayakashi~化猫DVD-BOX 初回限定生产

DVD再编辑版6枚装。2009年4月8日发售、规格编号 ACBA-10673。角川娱乐发行。

物怪+怪~ayakashi~化猫Blu-ray Disc-BOX

DVD-BOX版的再编辑版3枚装。2011年4月6日发售、规格编号 ACXA-10832。

脚注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