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州,北魏时设置,原为北魏旧都平城(今山西省大同市)所在的司州。太和十八年(494年),孝文帝把都城由平城迁到洛阳,改旧都平城的司州改为恒州,在今山西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改新都洛阳所在的洛州为新的司州东魏因之,北齐天保七年(556年)废除恒州,改为恒安镇,之后又重建恒州,又作北恒州,下辖安远、临塞、威远、临阳等郡,治所在太平县(今山西省大同市),北周灭北齐,废除北恒州,辖地合并为云中县,改属朔州长宁郡。

唐朝武德四年(621年),东突厥扶植的隋王杨政道云内县(今山西省大同市)设置恒州。武德六年(623年),唐朝夺得恒州,改名北恒州,次年又被依附突厥、杨政道的苑君璋所得。贞观四年(630年)唐灭东突厥,夺得云州、恒州之地,废除恒州和云中县的建制,地入云州。贞观十四年(640年),迁移云州和定襄县到云中县故地,治所在今山西省大同市的云州成立。

唐朝恒州辖县
621年 云内县[1](改为云中县
623年 改名北恒州,下辖云中县
624年 改名恒州,下辖云中县
630年 废除恒州,云中县并入云州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