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施

(重定向自惠子

惠施(约前370年—前310年),尊称惠子,是中国战国时期的一位名家代表人物、辩客和哲学家,政治家。

惠施
出生约前370年
宋国
逝世前310年
魏国大梁
时代古代哲学
地区中国哲学
学派名家
主要领域
政治学诡辩学哲学
著名思想
合同异
受影响于
名家系列条目
名家论题
离坚白合同异白马非马
名家人物
公孙龙惠施邓析宋钘
名家典籍
公孙龙子》、《邓析子
尹文子
相关条目
诸子百家稷下学宫

生平 编辑

惠施是宋国人,但他最主要的行政地区是魏国,惠施是合纵抗秦的最主要的组织人和支持者。他主张合纵结盟起来,对抗秦国魏文惠王在位时,惠施因为与张仪不和而被驱逐出魏国,他首先到楚国,后来回到家乡宋国,并在那里与庄子成为好友。魏文惠王死后,张仪失宠,惠施回到魏国。作为合纵的组织人,他在当时各个国家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他因此经常为外交事务被魏王派到其它国家。

著作与言论 编辑

惠施的著作《惠子》没有能够流传下来,因此他的哲学思想只有通过其他人的转述而为后人所知。其中最重要的是《庄子·天下篇》中对他的思想的提及和攻击,其中最主要的有他的“历物十事”。除《庄子》外,《荀子》、《韩非子》、《吕氏春秋》等书中也有对他作为和言论的记载。

历物十事 编辑

  1. 至大无外,谓之大一;至小无内,谓之小一。
  2. 无厚不可积也,其大千里。
  3. 天与地卑,山与泽平。
  4. 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
  5. 大同而与小同异,此之谓小同异;万物毕同毕异,此之谓大同异。
  6. 南方无穷而有穷。
  7. 今日适越而昔来。
  8. 连环可解也。
  9. 我知天下之中央,燕之北,越之南也。
  10. 泛爱万物,天地一体也。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附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