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语Saṃjñā巴利语sañña),佛教术语,五蕴之一,又可称想阴梵语Saṃjñā-skandha巴利语saññākkhandha)。想即思想之义,谓意识于六尘相应,对六麎境界取种种的觉知,又称取相[1]大地法之一。

概论 编辑

想是一种意识的作用,对于其对象(境、法)进行认知,这个行为称为想[2]。它的特色是能够[3]

六处生起想[4],各种想的聚集形成想阴[5],想阴是因为诸根与诸尘接触而起[6]。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想阴[7],形成想受阴[8]

想蕴种类 编辑

  • 有相想、无相想等[9]
  • 六受身:将六根触六尘境界的想,称作六想身,也是想阴的一类。[10]

想蕴体性 编辑

参考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一如《三藏法数》】
  2. ^ 玄奘译《阿毘达磨俱舍论》卷4:“想,谓于境取差别相。”
  3. ^ 玄奘译《品类足论》卷1:“想云何?谓取像性。此有三种,谓小想,大想,无量想。”
  4. ^ 杂阿含经》卷2〈42经〉:“谓六想:眼触生想,耳、鼻、舌、身、意触生想,是名为想。”
  5. ^ 《杂阿含经》卷2〈55经〉:“若所有诸想,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麤、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彼一切总说想阴。”
  6. ^ 《杂阿含经》卷2〈58经〉:“触因触缘,生..想..是故名想阴。”
  7. ^ 《杂阿含经》卷2〈104经〉:“于五受阴做常想、安隐想、不病想、我想、我所想。”
  8. ^ 《杂阿含经》卷2〈46经〉:“诸想是想受阴,何所想?少想、多想、无量想、都无所有作无所有想,是故名想受阴;复以此想受阴是无常、苦、变易法。”
  9. ^ 瑜伽师地论》卷27:“云何想蕴。谓有相想无相想。狭小想广大想。无量想无诸所有无所有处想。复有六想身。则眼触所生想。耳鼻舌身意触所生想。总名想蕴。” (CBETA, T30, no. 1579, p. 433, c12-15)
  10. ^ “云何六想身。谓眼触生想耳鼻舌身意触生想。”《众事分阿毘昙论》卷2〈4 分别七事品〉 (CBETA, T26, no. 1541, p. 634, b8-9)
  11. ^ 《杂阿含经》卷2:““色非是我。若色是我者,不应于色病、苦生,亦不应于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色无我故,于色有病、有苦生,亦得于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受、、行、识亦复如是。比丘!于意云何?色为是常、为无常耶?””(CBETA, T02, no. 99, p. 7, b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