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因缘  
无明
名色
六入
老死
 

巴利语सङ्खारSaṅkhāra梵语संस्कारsaṃskāra),为十二因缘第二支,五蕴之一。

概论 编辑

在佛教中,行有广义与狭义之区分,依不同脉络而定[1]

行(巴利语Saṅkhāra)梵文中的字面意义是“被放在一起”,或“放在一起”。

  1. 被当成被动式时,代表的是一种心理倾向所造成的条件式结果。也就是“造作”的原因,以及因为“造作”所形成的结果。它可以被译为“在某种条件状况下才存在的事物”、“被决定的”、“被制造出来的”、“因为某种条件状况而形成的”。如“诸行无常”中,采用第一个意义,也是最广义的。指在世间的所有事物,无论是云朵、树木或是人,都是在某种条件下组合而成。因此,所有事物都在生灭变化中,都是无常、不恒久的,了解这个事实,就可以带来智慧
  2. 当它以主动式出现时,代表某种心灵或意识的状态。而五蕴中的行蕴,十二缘起中的行,以及思的行,都采用第二个解释,较为狭义。如行蕴为的集合体[2]

行蕴种类 编辑

  • 身行、口行、心行
  • 六思身等[3][4]
  • 除了受心所和想心所外的50个心所(参见《摄阿毗达摩义论》第二摄心所分别品)

52心所: 编辑

触、、思、一境性、命根、作意, 此等七法名遍一切心心所

寻、伺、胜解、精进、喜、欲, 此等六法名为杂心所

如是当知此等十三法名为通一切心心所


痴、无惭、无愧、掉举、贪、见、慢、 嗔、嫉、悭、恶作、昏沉、睡眠、疑, 此等十四法名为不善心所


信、念、惭、愧、无贪、无嗔、中舍性、 身轻安、心轻安、身轻快性、心轻快性、 身柔软性、心柔软性、身适业性、心适业性、 身炼达性、心练达性、身正直性、心正直性, 此等十九法,名为遍一切净(善)心所

正语、正业、正命,此三法名为离心所。 悲、喜二法,名为无量心所

若与慧根一起,则此等一切共二十五法,当知为净(善)心所

行蕴体性 编辑

十二因缘法中的行 编辑

十二因缘之一,有两层意思,一为造作,二为迁流[6]南传上座部佛教认为,“行”(造作诸业)而产生“[7](业识)。

十二因缘中的行支,则是指由无明而生起的感召,能引起因果报应的身、口、意等“业”,亦指人的一切身心活动[8]。十二因缘中的行,专指能感召罪福果报的善、恶业。

按照三世二重因果说,行是过去世的因。无明和行均为过去世的二因。有了此二重因,才造成现在世有情众生的果报。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瑞良〈蕴处界三概念之分析研究〉:“‘行’的一般解释即无常迁流之义,与‘有为’同义,其概念内容有广狭种种义,如‘诸行无常’的‘行’是最广义,‘五蕴’的‘行蕴’居其次,而‘十二缘起’的‘行’是狭义的,‘思’的‘行’是最狭义。”收入《台大哲学论评》第八期,pp.107-121。
  2. ^ 《杂阿含经》卷3〈61经〉:“云何行受阴?谓六思身。何等为六?谓眼触生思,乃至意触生思,是名行受阴。”
  3. ^ 瑜伽师地论》卷25:“所言行者。即六思身等。是名行蕴。”《瑜伽师地论》卷25 (CBETA, T30, no. 1579, p. 419, b1)
  4. ^ “云何行蕴。谓六思身。则眼触所生思。耳鼻舌身意触所生思。复有所余除受及想。诸心法等总名行蕴。”《瑜伽师地论》卷27 (CBETA, T30, no. 1579, p. 433, c15-17)
  5. ^ 杂阿含经》卷2:““色非是我。若色是我者,不应于色病、苦生,亦不应于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色无我故,于色有病、有苦生,亦得于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受、想、、识亦复如是。比丘!于意云何?色为是常、为无常耶?””(CBETA, T02, no. 99, p. 7, b23-28)
  6. ^ 俱舍论颂疏》(卷一):“行,造作,迁流二义名行。”
  7. ^ 巴利大藏经·相应部》(卷12章2):“此等有六识身: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是。诸比库!以此谓之识。”
  8. ^ 缘起论》:“云何为行,行有三种,谓身行、语行、意行,是名为行”
前任:
无明
十二因缘
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