惭愧祖师中国佛教台湾佛教台湾民间信仰的神明之一,又称荫林山祖师。

惭愧祖师
惭愧祖师
繁体字 慚愧祖師
简化字 惭愧祖师
埔里天旨宫惭愧祖师

惭愧祖师乃唐代福建汀州沙县(今三明市沙县区)人,俗姓,名了拳,佛教高僧,出生于唐宪宗元和十二年三月二十五日(817年4月15日),圆寂于唐懿宗咸通二年九月二十五日(861年10月3日),其名由来据说是他出生时因为左拳蜷曲而名为“拳”,后来有一僧在他左拳上写一“了”字手指才能伸直,遂更名“了拳”[1]。少时出家为僧,云游四方。后在阴那山(阴林、荫林可能为“阴那”在闽南语中音近所造成的音误[1])建道场,长居三十载,广教弟子。将圆寂时,认为一世未能广度众生,心觉惭愧,故令弟子在自身的灵骨塔写上“惭愧”两字,因称“惭愧祖师”[1]

台湾民间信仰中,多奉祀惭愧祖师三兄弟,一次奉祀三尊惭愧祖师。学者认为这可能是某些庙宇分香的三座塑像,并灵验闻名而导致。清代台湾总兵吴光亮节度台湾,时常遭受台湾原住民出草,军中奉祀惭愧祖师作为守护神,从此视为“防番之神”,并在开通八通关古道之后,奉“开山佑民”与 “佑我开山” 二匾。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林文龙. 《台灣中部的人文》. 台北市: 常民文化. 1998年1月: 90-105. ISBN 957-8491-16-6. 

延伸阅读 编辑

  • 林进源,《中国神明百科宝典》,1988,台北市,进源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