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家都是人

我们一家都是人》,台湾超级电视台系列单元剧,是一个现场直播的电视情景喜剧系列,1995年10月12日开播,表演工作坊制作,赖声川担任创意总监、编剧、导演国泰航空长期赞助。

我们一家都是人
类型现场直播电视情景喜剧系列
格式单元剧
编剧赖声川
导演赖声川
制作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语言国语
集数600集
主题曲〈我们一家都是人〉
作曲罗大佑
作词罗大佑
演唱罗大佑
制作
监制赖声川
制作公司表演工作坊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超级电视台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1995年10月12日—1998年

提要 编辑

《我们一家都是人》是将剧场表演带入电视的一种新尝试,演员于早上10点进入摄影棚排练,剧本则是以当时的新闻时事动态加以改编,晚上9点(后改为8点)登台演出,电视现场直播,开放观众参观录影,颇受好评。赖声川于1995年接下超级电视台的合约,开始这个尝试。但表演工作坊另一位创办人李立群反对这种过于商业化与太过快速、表面的表演方式,因而离开表演工作坊。

《我们一家都是人》内容可分成四个阶段:1995年至1996年为第一阶段《清流工厂》,共演出137集;1996年9月至1997年为第二阶段《台湾精神》,共演出89集;1997年6月开始为第三阶段《一间客栈》,共演出130集;1997年年底至1998年为第四阶段《宝岛大国民》,总共播出244集;最后创下连续播出600集的纪录。共同主题曲〈我们一家都是人〉,由罗大佑一手包办作词作曲主唱,但《一间客栈》时期曲风与其他阶段不同(因为《一间客栈》是古装剧)。

由于《我们一家都是人》广受好评,2004年8月,中视推出同样由表演工作坊制作的情景喜剧《我们两家都是人》。

各阶段简介与角色 编辑

《我们一家都是人》的四个阶段皆为不同的舞台背景与角色,但演员阵容大同小异。

清流工厂 编辑

金童将一间已歇业的工厂“清流工厂”更改为出租房,许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房客在此一同生活,产生各种趣事。此阶段最大特色在于,部分集数是由全体演员即兴演出,没有剧本,考验演员之间的默契。

角色 演员 简介
金童 顾宝明 清流工厂的房东
阿牙 李建常 清流工厂的房客,本名“李诗雅”,小凤的青梅竹马,为陪着小凤来台北工作而住进清流工厂。老家在高雄,平时爱打篮球
小凤 张凤书 清流工厂的房客,阿牙的青梅竹马。只凭着旧报纸上的征人广告,就上台北来找工作,因而住进清流工厂。
PC 陈立华 本名“康普特”(源自“computer”的英文谐音),对电脑有专长,也是剧中虚构的广播电台“好电台”的导播
紫云 萧艾 不出名的小作家,本名“陈健雄”,平时兼任好电台DJ
贵子 孙宝贵 满口日语的台湾粉领族,在商公司上班。
阿德 尹昭德 背负巨额债务的“抢钱一族”,常常推着装载便当超市手推车出入,专长是站着睡觉。
赵高 赵自强 台北市政府公务员,鬼点子多,极度贪小便宜、贪财。
老施 卜学亮 赵高的朋友,足智多谋,常给旁人好的赚钱建议,却一身贫穷。
郎祖筠 好电台DJ
金鑫 金士杰 大陆来的金童的堂哥,有时会自称自己名叫“金四金”。在童哥去大陆修行时,代理童哥为清流工厂的大家长。
林小姐 文英 后期搬来清流工厂的隔壁住户,原为清流工厂对面大楼的住户。在童哥去大陆修行时,代理童哥为清流工厂的大家长。
傅总 冯翊纲 以前金童所开公司的总经理,烦恼是身为总经理却一直被叫成“傅(副)总经理”。
诗诗 邓程惠 阿牙的姐姐,本名“李诗诗”。担心阿牙而北上探视,因而住进清流工厂,平时是从事直销业。
阿勋 那维勋 阿牙的好朋友,平时常和阿牙、小凤一起鬼混。
芭乐 邓安宁 狗仔风格的小报记者。

台湾精神 编辑

舞台为一名不见经传的小电视台“台湾精神台”,其对手是“WCN”电视台。该单元经常邀请一些艺人客串以做宣传,许茹芸宣传专辑《如果云知道》时即来过。

角色 演员 简介
老板娘 文英 台湾精神台的老板,相当鄙视WCN。由于“WC”是“厕所”的英文缩写,她总是以闽南语“便所台”(厕所台)称呼WCN。
廖钱英雄 赵自强 老板娘招赘的女婿。“廖钱”是闽南语“亏钱”之意。讲话会夸张地眨眼,因此偶尔被误认为变态,吓跑来宾。
戴礼 冯翊纲 台湾精神台新闻部主任。其名谐音“代理”。
艾琳 萧艾 台湾精神台新闻主播。
刘农 刘尔金 擅厨艺,在台湾精神台主持烹饪节目《刘农上菜》。其名谐音“流脓”。
蒋孝华 宋少卿 台湾精神台新闻主播,自称是“蒋中山”的孙子。其名谐音“讲笑话”。
国师 陈立华 台湾精神台工友,也是蒋孝华的师父。年纪轻轻但满头白发,身穿长袍马褂,貌似饱读诗书的老学究。
曾建仁 曾国城 英文名字“Armani”,台湾精神台某部门主任。其名谐音“真贱人”。
徐丽花 徐华凤
简美雪 季芹 英文名字“Miyuki”(另有日本名竹间美雪),在台湾精神台打工的女学生。
小叶(叶赫那拉) 那维勋 台湾精神台摄影师,是满族人。阿丝常把他的名字说成“叶吓那鲁湾”。
恰吉(陈乔吉) 卜学亮 与台湾精神台一同开设的水电行老板。经常爆粗口,为此常被阿丝数落。
阿丝(刘雪丝) 郎祖筠 恰吉的妻子,常称呼恰吉为“缘投仔”(闽南语“帅哥”之意),恰吉则称她“水某”(闽南语“漂亮老婆”之意)。讲话带台湾国语,相当剽悍,听到恰吉爆粗口时会把他臭骂一顿,但恰吉也会以她的台湾国语吐槽她。

一间客栈 编辑

清朝末年的北京有间客栈名为“一间客栈”,来自各地形形色色的旅客齐聚一堂。

角色 演员 简介
霍达 冯翊纲 一间客栈的老板,人称“霍掌柜”。其名谐音“豁达”。
豆腐娘 谭艾珍 霍掌柜的妻子。
霍许 柳翰雅 霍掌柜的养女。其名谐音“或许”。
卞太 赵自强 知名烤鸭餐厅的少东,也是一位美食家。其名谐音“变态”。
庞公公 曾国城 皇宫中的太监,常光顾一间客栈。其名谐音“香贡贡”(闽南语“香喷喷”之意)。
无名氏 那维勋 虚构武术流派“无名剑”的武师,住在一间客栈。
黄左山 黄仲崑 致力推翻满清、建立民国革命家,住在一间客栈。扮相与孙中山十分相似。
林台湾 卜学亮 来自台湾的青年,只会说闽南语,住在一间客栈。
台湾他娘 文英 林台湾的母亲。
老白 宋少卿 人力车车伕,义和团成员,常帮一间客栈接送客人。
石珊妮 徐华凤 留洋归国的小姐。
贾举仁 陈立华 其名谐音“假举人”。
花四少 陈希圣
孔鹤 郎祖筠 读书人,住在一间客栈。其名谐音“恐吓”。有一妹妹名叫孔雀。
段一刀 刘尔金 屠夫,常自称“粗人”,住在一间客栈。

宝岛大国民 编辑

角色 演员 简介
流浪汉 顾宝明
阿满姨 文英
可玲 萧艾
丽枝 郎祖筠
当归 那维勋
乖乖 柳翰雅
打工妹 六月
黄建国 卜学亮 宝岛里里长
欧阳啸天 赵自强
乔治 李杰圣
FiFi 席德佳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1997 第32届金钟奖 男主角奖 赵自强 提名
女配角奖 郎祖筠 提名
导播奖 赖声川 提名
戏剧编剧奖 编剧群 提名

其它 编辑

“我们一家都是人”也可以是下列意思:

  • 罗大佑的歌,上述电视节目的主题曲。
  • 台湾的学生作文笑话,作文程度太差的学生将“我们都是一家人”写成“我们一家都是人”。

另外,当时正值台湾电视的黄金时期,许多大牌艺人有时也会在《我们一家都是人》客串演出。刘德华在一集客串演出中还被同剧演员索取签名。

资料来源 编辑

  • 台湾电视数据库
  • 超视《我们一家都是人》电视节目影片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台湾 超级电视台
接档我们一家都是人
(1995年10月12日 - 1998年月日)
被接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