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替代率(Income replacement ratio),指退休后平均每月可支配金额与退休当时的每月薪资的比例。维持一定的所得替代率,则是退休后每月收入是否能维持生活水准之关键。当所得替代率越高,则退休后的生活水准也越高。[1][2]

而对于所得替代率,包含许多的政府官员及民意代表,都会将名词定义错误,甚至导致民众观点有误。

根据中华民国考试院文官制度与专技考试词汇定义:所得替代率的计算,而是要以“一般是以所得替代率为衡量标准。换言之,维持一定的所得替代率,就是退休人员每月收入是否能维持其一定的生活水准之关键。所得替代率越高,代表退休生活水准也越高,通常因为退休者不再有提拨各项准备及抚养子女的需求,故欲维持退休前生活品质,一般欧美国家以所得替代率应介于6成至7成间为佳,例如退休前月薪为10万元,预计退休后每月可领月退休金6至7万元,则退休后之生活水准,除去不再有提拨各项准备及抚养子女的需求,约可维持原就业时的水准。”作为基准点。[3]

所得替代率的收入来源 编辑

世界银行提出建议,老年经济安全的三种保障来源。[4]

  1. 法定公共年金,以政府税收或法定收入为基储,提供最基础的经济保障。
  2. 法定私营年金,通常又称为职业年金,为企业为劳工提拨,或劳工在职时按收入预先缴交,退休后选择一次性领取或是按月领取。
  3. 个人储蓄准备,例如储蓄型保险,此为依个人意愿自由向各保险公司投保,依各保险公司的投保契约内容,保障范围也有所不同。

历史 编辑

礼记·曲礼上》记“大夫七十而致仕”。宋太宗时“朝廷之制,七十致仕”,宋朝官员七十岁可告老还乡,每月退休金是原来俸禄的一半。作出特殊贡献者,文臣自承务郎(九品)以上,武官从三班使臣(九品)以上,退休后均可享受全俸养老。[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林正文. 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要1倍以上. Smart智富月刊. 2007-07-09, (107) [2013-01-29]. [永久失效链接]
  2. ^ 監院調查 張盛和太太退休所得低於在職. [2016-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8). 
  3. ^ 所得替代率 - 文官制度與專技考試詞彙. 考试院. [2013-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4). 
  4. ^ 世界各國公務人員退修所得替代率的研究 (PDF). [2013-01-2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07-10). 
  5. ^ 国晶. 宋朝游历指南. 

需要政治专家关注的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