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语联盟拉丁语Unio Latina;西班牙语:Unión Latina;法语:Union Latine意大利语Unione Latina;葡萄牙语:União Latina罗马尼亚语Uniunea Latină加泰罗尼亚语Unió Llatina)是使用拉丁语族(又称罗曼语族语言国家组成的一个国际组织,属于非政府间国际组织。该组织的目的是保护和规划拉丁语世界共同文化遗产并促进一体化。该组织是于1954年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签署的一份协议经投票表决生效后成立的,而在1983年以前,它仅作为一个职能公共机构[需要解释]而存在。该组织创设时,成员国有12个,后来上升到37个。

拉丁语联盟
1954年—2012年
拉丁语联盟 Unió Llatina(加泰罗尼亚语) Union Latine(法语) Unione Latina(意大利语) União Latina(葡萄牙语) Uniunea Latină(罗马尼亚语) Unión Latina(西班牙语) 的位置
总部 法国巴黎
48°46′N 2°11′E / 48.767°N 2.183°E / 48.767; 2.183
官方语言
成员国[1]
历史 
• 建立
1954年5月15日
• 终结
2012年7月31日

由于财政问题,拉丁语联盟于2012年1月26日起暂停了所有活动,同时解散了秘书处(于2012年7月31日开始),以及终止了该组织所有工作人员的雇佣关系。[2]

入盟标准 编辑

根据拉丁语联盟的官方网站,凡是符合以下标准的国家都具有该组织成员资格:

  • 语言学或文化标准:
    • 存在某一拉丁衍生语的重要文学;
    • 印刷出版业中使用拉丁衍生语;
    • 电视节目中有很大比例使用某一拉丁衍生语;
    • 无线电广播广泛地使用某一拉丁衍生语。
  • 文化标准:
    • 国中仍然存在着直接或间接地继承了古罗马遗产的理念,而所开展的拉丁语教育主要是为了牢记古罗马遗产的传承使命。
    • 开展其他拉丁衍生语文化的教育;
    • 与其他拉丁语国家有交流;
    • 社会机构尤其是在法律方面尊重基本的自由人权民主的一般原则、宽容和宗教自由。

成员国 编辑

拉丁语联盟至今已经拥有位于四个大洲的34个正式成员国和3个永久观察员,按各国所使用的不同罗曼语族官方语言分类如下(有重叠):

 
法语世界
 
意大利语世界
 
葡萄牙语世界
 
罗马尼亚语世界
 
拉丁欧洲区域

官方语言 编辑

 
拉丁语世界:
蓝色法语国家
绿色西班牙语国家
橙色葡萄牙语国家
缃色意大利语国家
红色罗马尼亚语国家

拉丁语联盟的官方语言有5种,即法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罗马尼亚语,其中前4种语言也是该组织的工作语言。所有主要文件都有4种工作语言的版本,而部分文件也有加泰罗尼亚语和罗马尼亚语版本。自从安道尔加入该组织后,该组织的标志中也包括了该组织的加泰罗尼亚语版本即Unió Llatina,因为尽管在安道尔也通行法语和西班牙语,但加泰罗尼亚语是该国唯一的官方语言。

常驻观察员国 编辑

常驻观察员国(OBSERVATEURS PERMANENTS)有四个:阿根廷、墨西哥、马耳他骑士团、圣座。[6]

组织机构 编辑

常设机构 编辑

拉丁语联盟的常设机构为秘书处,设秘书长一名,现任秘书长为伯纳蒂诺·奥西奥(Ambasciatore Bernardino Osio)。

秘书处下设4个办公室

  • 行政和财务办公室,主任Sophie Dorade Chevreuse
  • 文化和交流办公室,主任François Zumbiehl
  • 语言促进和教育办公室,主任Ernesto Bertolaja;
  • 术语和语言产业办公室,主任Daniel Prado

执行机构 编辑

拉丁语联盟的执行机构为执行理事会,通过每四年一次的选举,在成员中选出12个组成,设主席国一个,副主席国两个。

现在进入执行理事会的12个成员国为巴西佛得角古巴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法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摩尔多瓦罗马尼亚乌拉圭,其中乌拉圭为主席国,葡萄牙和罗马尼亚为副主席国。

执行理事会下设两个委员会:

  • 财务和规划委员会
  • 法律委员会

权力机构 编辑

拉丁语联盟的权力机构为成员代表大会,每年开会一次,所有成员都要派代表参加。

注释 编辑

  1. ^ États membres. Latin Union. [2013-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6). 
  2. ^ "Disolución de la Secretaría General de la Unión Latin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ón Latina, accessed 2012-06-10.
  3. ^ 马耳他骑士团是拥有主权政治实体但是否为国家有争议,故称它为“永久观察员”而不是“永久观察员国”。
  4. ^ 摩尔多瓦的官方语言是摩尔多瓦语,实际就是罗马尼亚语,摩尔多瓦科学院就使用“罗马尼亚语”这个名字,但在摩尔多瓦法律中,表明罗马尼亚语和摩尔多瓦语对等。
  5. ^ 西班牙人一般称自己的语言为西班牙语,而拉丁美洲国家则更常用卡斯蒂利亚语的名称,因为“西班牙”多具民族意义而“卡斯蒂利亚”如今只具地理意义。
  6. ^ Union Latine. [201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5).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