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乡家嘉生年不详,卒于1583年,日本战国时代武将,织田信长家臣。出身尾张,通称五左卫门,又名久盈,是拜乡带刀之子。据“三州史”评价“拝郷は尾张の产にして猛勇なり”,以善战闻名。加贺国大圣寺城主。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拝郷 家嘉
假名(はいごう いえよし
平文式罗马字Sakai Masahisa

原先仕于织田信长,后担任柴田胜家的与力。天正4年(1576年),信长任命胜家为北陆方面军司令官后,与胜家侄子佐久间盛政、养子柴田胜政共同征伐加贺一向一揆。期间曾经参与于犀川地区一向一揆总本山尾山御坊(金泽御坊)的总攻击等战役。

1583年,因功获得加贺能美郡千代城1万石,后转封大圣寺城主8万石。后来又与柴田胜政共同击败一揆方的得田小次郎、坪坂新五郎后,占领松山城。一揆方为夺还鸟越城、二曲城而反扑,也再度遭到家嘉击退。此后,一向一揆的势力转移到白山山麓。据“三州史”载,在平定越前一向一揆之战立有大功,时有小儿闻其名而不敢泣的传闻。

本能寺之变后,家嘉依然从属于柴田胜家。天正11年(1583年),在贱岳之战前田利家父子进驻茂山砦牵制神明、堂木山之敌军后,家嘉进驻别所山砦守备。胜家方的佐久间盛政、柴田胜政攻下大岩山砦时,家嘉也进攻在岩崎山砦的高山右近。右近遭击退后,家嘉顺势占领岩崎山砦。胜家下令‘打下大岩山砦后,尽速撤回自己的阵地’,但佐久间盛政自信援军未到,仍停留在大岩山砦休整;后来因为阵地突出,遭到秀吉一方的围攻。家嘉受命前往救援而出阵,并担任殿后军遭到秀吉军的七本枪围攻,于柴田胜政、山路正国共同退却之际,于近江柳之濑附近被福岛正则讨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