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田胜政(1557年-1583年4月21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武将。佐久间盛次三子。哥哥是佐久间盛政佐久间安政,弟弟有佐久间胜之。本名是佐久间胜政。通称三左卫门。妻子是日根野高吉之妹。儿子有柴田胜重柴田胜次。成为越前国胜山城城主时以胜安为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柴田 勝政
假名しばた かつ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Shibata Katsumasa

简历 编辑

尾张出身。与兄长们一同仕于织田信长,隶属于柴田胜家的北陆平定军。勇武出众,因为在平定加贺一向一揆时立下战功,所以被胜家喜爱而收为养子,被允许使用柴田姓。与同是胜家养子的柴田胜丰关系恶劣并经常对立。而胜家亦渐渐重用胜政而轻视胜丰,据说这就是天正11年(1583年)的贱岳之战中胜丰倒戈的原因。

关于胜政的生死有两种说法。一说是胜政在撤退中受到羽柴军追击,被羽柴秀吉的小姓胁坂安治讨伐而败死,在‘寛政重修诸家谱’和‘藩翰谱’中甚至记载为“讨死”(討死す),但是没有收回遗骸的记录,因此生存的说法亦存在;在贱岳之战后被秀吉饶恕而免罪,而且成为金森长近的家臣,之后在四国度过余生。

菩提寺福井县胜山市义宣寺。戒名是兰香宋荣大居士。在胜山当地实施免除夫役和建设水道等善政,被对此感谢的领民供养并经营著法要,位牌到现在亦存在。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