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时代

(重定向自拿破崙時期

拿破仑时代欧洲法国历史上的一个时期,大体涵盖了法国大革命的第四和最后一个阶段(法国大革命的第一阶段是国民大会时期,第二阶段是国民立法议会时期,第三阶段是督政府时期)。其大致始于拿破仑·波拿巴雾月政变,推翻督政府,建立法国执政府,终于百日王朝期间的滑铁卢战役。此后维也纳会议即召开,欧洲版图又恢复到大革命之前。拿破仑带领法国走出革命和战争的焦土,重新实现了政治稳定;其与罗马天主教廷达成和解,废除了国民公会制定的许多激进宗教政策,并在1804年颁布了《民法典》——这部法典确认所有男性成年公民的政治和法律地位平等,并且建立起个人不再依靠出身而是更多依靠自身教育、职业的努力来取得成功的一个唯才是举的社会。民法典还承认了国民大会的许多温和的政策,撤回了由过度激进的国民公会通过的政策。但法典也承认了家长制,这使得妇女和儿童都成为其男性家长的从属。

拿破仑时代
时期1799年11月10日—1815年11月20日 (1799-11-10 – 1815-11-20)
领导人拿破仑一世
之后波旁复辟欧洲协调
1798年欧洲战略形势
1801年欧洲战略形势
1803年欧洲战略形势
1805年欧洲战略形势
1806年欧洲战略形势
1807年欧洲战略形势
1809年欧洲战略形势
1812年欧洲战略形势
1813年欧洲战略形势
1814年欧洲战略形势
1815年欧洲战略形势

拿破仑在积极整顿国内事务的同时,也试图在整个欧洲范围建立起自己的权威:他的军队征服了意大利和西班牙,占领了许多岛屿,并且迫使奥地利、普鲁士和俄罗斯与法国结盟,后者也被迫接受了法国在欧洲的霸主地位。但英国从始至终反对法国的霸权,未曾屈服于拿破仑。

拿破仑的法兰西第一帝国解体于1812年,当时拿破仑决意入侵俄国,但却低估了其部队可能遭遇的挑战。拿破仑确信沙皇正在与英国密谋,因此亲自率领 60 万大军远征莫斯科,并在莫斯科近郊的博罗季诺击败了俄军。但沙皇早已撤离并烧毁了莫斯科,这使得拿破仑的庞大军队既得不到充分的补给,也没有躲避寒冬的营地。拿破仑只得下令撤退,但俄罗斯的严冬和俄军无休止的骚扰击垮了他的军队,最后只有3万人的部队成功回到法国。各国重新结成反法同盟,终于在1814年攻克巴黎迫使拿破仑退位。1815年拿破仑复辟,反法同盟旋即重新成立,拿破仑又在滑铁卢被以英国为首的联军部队最终击败。

战争参与各国统治者 编辑

受到拿破仑战争和其统治影响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相关战争 编辑

主要战役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 Christopher Blackburn. First Empire: The International Magazine for the Napoleonic Enthusiast, Historian, and Gamer. UK: First Empire Ltd. 2011. 杂志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