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基督(英语:antichrist),这一词通常有两种含义。一是宗教意义上的假冒基督之名宣扬假教义的人,也可以称之为伪基督假基督。常见于一些新兴邪教。二是更通俗意义上的含义,指迫害信徒或违背道德、破坏世界和平的邪恶之人或团体。

基督教末世论
Portal:基督教

基督闪米特诸教中的术语,原意是“受膏者”;古代以色列在国王即位时有将油倒在国王头上的习俗,涂过油的国王称为“受膏者”。在犹太教中,基督是“被神选定”的集祭司先知君王为一身的救世主。在基督宗教中,基督成为拿撒勒耶稣的专称。

基督教的观点 编辑

基督教认为,会有假冒基督的某人否认有关耶稣基督的《圣经》教义而且敌挡他的王国,虐待基督的门徒。凡是伪称代表基督的人、机构和国家,以及擅以弥赛亚自居的人,也可说是基督的敌人。

在《圣经》的执笔者中,惟独使徒约翰使用“敌基督者”一词。在他所写的其中两封书信(约翰一书约翰二书)里,“敌基督者”一词的原文以单数和复数两种形式出现,一共出现过五次[1]。下页附栏把这个词出现的经文列举出来。从这几节经文可以看出,敌基督者说谎、欺骗人,一心要破坏信徒跟基督和上帝的关系。约翰劝诫徒说:“亲爱的弟兄:来自灵界的主张,你们不可尽信;倒要试验这些来自灵界的主张,看看是不是源于上帝的,因为有很多假先知已经到世人当中去了。”(《约翰一书》第4章第1节

耶稣也曾经警告他的门徒要提防骗子,也就是要提防假先知。他说:“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表打扮得像绵羊,里面却是凶狠的狼。你们凭着他们的果实(即行为),就可以认出他们来。”[2]

评判标准 编辑

基督教的圣经和犹太教的圣经并不完全相同,基督教的新约圣经并非属于犹太教的圣经,因而两者依据的圣经的评判标准也不同。

  • 否认耶稣是弥赛亚的人[3]。此条为基督教观点,犹太教不认为耶稣是弥赛亚。
  • 否认耶稣是上帝独子的人[4]。此条为基督教观点,犹太教不认为耶稣是上帝的儿子。
  • 叛道的人[5]
  • 敌挡基督的真正门徒的人[6]
  • 不愿受基督统治,或妄以弥赛亚自居的人和国家[7]

约翰一书所言是假基督的判定方式,而非不信教者就是基督的敌人。

基督教的历史中,敌基督这个名词被经常引用,例如坡旅甲警告腓立比人,所有传播假基督教条的都是敌基督。因为根据圣经《腓立比书》中第三章第2-3节即已措词强烈的提醒:“应当防备犬类,防备作恶的,防备妄自行割的。因为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这以神的灵敬拜、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靠着肉体的。”犬类即比喻那些妨碍人们自由进入圣殿或教堂接触圣经教导;妄自尊大的人,他们夸口自己圣洁却阻挠并害怕别人亲近神追求神的活动。而割礼超越肉体物质教导所延伸的“洁净身心”意义也已在《使徒行传》中明定。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决定不替罗马天主教会发动十字军时,教宗额我略九世就判定他是敌基督者,并将他破门(又称绝罚,即“逐出教会”)处分。而后教宗意诺增爵四世成为教宗之后,再次把腓特烈破门;腓特烈不甘示弱,反过来宣称意诺增爵四世是敌基督者。

谁是敌基督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参考《约翰一书第2章第18-19节、《约翰一书第4章第3节、《约翰二书第7章
  2. ^ 参看《马太福音第7章第15-16节
  3. ^ 约翰一书第2章第22节:“说谎的是谁呢?不就是那否认耶稣是基督[弥赛亚或受膏者]的吗?……这就是敌基督的。”
  4. ^ 约翰一书第2章第22节:“否认父亲和儿子的,就是基督的敌人。”参看约翰福音10:36;路加福音9:35。
  5. ^ 约翰一书第2章第18-19节:“基督的敌人现在已经不少。……他们离开了我们,因为不是我们的同道。”
  6. ^ 约翰福音第15章第20、21节:“他们要是迫害了我,也会迫害你们……他们要因我的名做这一切事来对付你们”。
  7. ^ 诗篇第2章第2节:“地上的列王一同起来,大臣一同集结,要对抗耶和华,对抗他所膏立的主[基督或弥赛亚]”。另见《启示录第17章第3,12-14节《启示录第19章第11-21节。《马可福音第24章第24节:“必有假基督和假先知兴起,行大神迹和奇事,如果可能,就连蒙拣选的人也想迷惑。”
  8. ^ Steve Wohlberg. White Horse Media. [2017-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1) (美国英语). 
  9. ^ STUDY OF ANTICHRIST AND HIS KINGDOM BY STUDYING ADOLF HITLER AND HIS KINGDOM -- PART 1 -- HITLER'S VIEW OF CHRISTIANITY AND THE CHURCH. Cutting Edge. [2012-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8). 
  10. ^ 参考尼采在《敌基督者》中的耶稣学策略,The Strategy of Nietzsche’s Jesusology in The Antichrist, 黄子轩,台湾中原大学,2008年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