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
(重定向自散厅

中国时期以及日本所设置的行政区划单位。

中国的厅 编辑

明清时期的厅几乎都设在新开发地区或者具有特殊地位的地区,又分为直隶厅散厅分防厅。直隶厅和直隶州等级相同,相当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厅局级地级,直隶于,多数不领县;散厅隶属于府,与散州、县等级相同。[1]最早设置的厅是明朝天启年间设置的四川叙永厅

清代内地政区的层级关系为:

 
 
 
 
 
 
 
 
布政使司
(省、行省)
 
 
 
 
 
 
 
 
 
 
 
 
 
 
 
 
 
 
 
 
 
 
 
 
 
 
 
 
 
 
 
 
 
 
 
 
 
 
 
 
 
 
 
 
 
 
 
 
 
 
 
 
 
 
 
 
 
 
 
 
 
 
 
 
 
 
 
 
 
 
 
 
 
 
 
 
 
 
 
 
 
 
 
 
 
 
 
 
 
直隶州
 
 
 
 
 
 
 
 
 
 
直隶厅
 
 
 
 
 
 
 
 
 
 
 
 
 
 
 
 
 
 
 
 
 
 
 
 
 
 
 
 
 
 
 
 
 
 
 
 
 
 
散州
 
 
散厅、分防厅
 


直隶厅 编辑

清代内地(不含东三省新疆建省)当时,设有直隶厅(直属于)的,先后概有以下:

散厅 编辑

清朝统治长达两百多年,内地各地方各省的行政区划,常有更动,以上直隶厅资料,不一定完全齐全。但若是未见于上开名单的厅,则很可能是属于直隶州所管辖的散厅。

例如:

陕西省

四川省

湖北省

江西省

江苏省

福建省

广东省潮州府福建省漳州府共管的南澳厅[2]

都是属于散厅一级。

分防厅 编辑

分防厅、散厅两者长官皆为知府底下之员,但分防厅专职征税、捕盗、粮运、邮递、蕃夷、海防等务,未如散厅拥有知县一般之行政区。

例如:

福建省

广东省

日本的厅 编辑

日本曾于北海道设置北海道厅日语北海道庁 (1886-1947)内务省直辖机关,与今日具有自治地位的北海道厅日语北海道庁有别),库页岛设置桦太厅国际联盟托管地设置南洋厅,以及在台湾亦曾设有厅制,二战后的美国统治琉球时期亦于琉球群岛设置地方厅。现今日本已无使用“厅”为单位的行政区划,但有支厅。厅现在于日本做为政府之行政机关名称(地方政府为主),类似于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例如“县厅”等同中文所说的“县政府”。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清朝地方行政区划. [2011-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8). 
  2. ^ 〈论16~18世纪南澳岛的王朝经略与行政建置演变〉,《广东社会科学》,2018年01期,2018,王潞
  3. ^ 〈清代前期厦防同知与闽台互动关系初探〉,《社会科学辑刊》,2014年第1期,2014,吕俊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