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丁马来语:Mantin,英语:Mantin)是马来西亚森美兰州的一个小镇。它是芙蓉通往吉隆坡以前必经的据点。

文丁
Mantin
文丁的天际线
文丁在马来西亚的位置
文丁
文丁
文丁于马来西亚的位置
坐标:2°48′N 101°54′E / 2.8°N 101.9°E / 2.8; 101.9
国家 马来西亚
州属 森美兰
汝来县
开埠1860年
面积
 • 总计40 平方公里(20 平方英里)
海拔79 米(259 英尺)
人口(2010)
 • 总计15,000人
时区马来西亚标准时间UTC+8
邮编71700
网站汝来区市议会 森美兰官方网站

历史 编辑

文丁以往被称为沙都(Setul),以往Setul有一间警察局,它的原址是文丁镇八条石(Batu Lapan)。至今在文丁仍可找到一些名为沙都的地区,例如Mukim Setul,Sungai Setul等。以往文丁的锡矿事业是由一名华人老板管理,集团名为广生号。

名字由来 编辑

由于这里盛产很多锡米,所以欧洲人就把这里称为Many Tin,意即有很多锡米。由于当时从中国来的劳工不会准确地发音,所以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Mantin。[1]

地方由来 编辑

大约在1860年左右,一群从芙蓉Kampung Pantai 来的马来人来到沙都(原址于现今文丁的Batu Lapan,即八条石),并在这里栽种蔬菜与水果。之后,由于文丁被英国人发现蕴藏着大量的锡,所以英国人以土地和金钱的交换方式,说服这些马来人从沙都搬迁至另一地区,即现今文丁的马来甘邦(Kampung Mantin)[2]

早期 编辑

在1880年左右,这里就被英国人发现蕴藏着丰富的锡米。 之后,英国人就运输大量的中国劳工或芙蓉的华人来这里开采锡矿。 起初中国劳工就负责采锡米,而印度人则在大园丘里工作。文丁最早的村子就是客家村,这里也是安定劳工们的住所。接着下来,就有了广府村,以及新村。在开辟文丁时,英国人也运来大量的印度工人以开辟园丘,并在园丘栽种大量的橡胶树油棕树。当时印度工人主要负责替英国人割胶、栽种植物、开辟园丘等。从中国来的中国人则负责采、从事商业活动等,而马来人则在甘邦地区种植稻米。当时文丁的情况就犹如当时的马来亚一样,都是英国人实行的种族分割政策,目的是防止所有民族团结一致。由于文丁有着被大山包围的地理优势,所以这里被视为逃难的地方。在1860年,甲必丹盛明利因为党的纠纷不幸地被杀了,而他的后代就逃去了文丁。他的曾孙目前就居住在此。[3] 1903年前,由于文丁的地理环境的因素,导致文丁很难与主要的道路链接。直到1903年,通往吉隆坡与芙蓉之间的铁路完工了。[4]这一条铁路之间链接了Batang Benar小镇,由于Batang Benar距离文丁不远,因此在文丁西部打开了经济之门。[5]在那段时期,英国人带来了大量的挖泥船以开采锡矿,文丁的经济也起飞了起来。1890年左右,这里建了一间锡克教堂。而一间天主教堂则在1901年时建造。

二战时期 编辑

在二战时期,日军在知知港展开大屠杀,杀死了当地百姓一千四百七十四人。期间,许多华人开始迁居这里,而大部分是从知知港逃难来的。[5]

1942年农历二月初六,日本兵在文丁的万福利胶园将村民捆绑起来,集合在空地上,以武士刀进行大屠杀。其原因是在案发数天前,有数名窃贼欲在该处造案而被发现,被村民痛打一顿。这数名窃贼事后心有不甘,向日军诬告该处村民时常接济共产党,结果带来一场大浩劫。1984年,该事件经文丁中华义山委员会多方面探查后终被揭发,并且在一位年老村民带领下,成功在文丁新村通玲京路郊外的密丛里挖掘出一大汽油桶,内里载满该事件罹难者的骸骨。[6][7]

地理 编辑

文丁的海拔约80米,北部与Beranang和玲京连接,东南与芙蓉连接,而西边则与汝来连接。文丁山多平地少,周围的山大多已被发展为农业。文丁平坦的地区位于文丁街上、客家村、文丁甘邦(马来语Kampong,即乡村)等。

气候 编辑

文丁
月份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全年
平均高温 °C(°F) 32
(90)
33
(91)
33
(91)
33
(91)
33
(91)
32
(90)
32
(90)
32
(90)
32
(90)
32
(90)
31
(88)
31
(88)
32
(90)
平均低温 °C(°F) 22
(72)
22
(72)
23
(73)
23
(73)
23
(73)
23
(73)
23
(73)
23
(73)
23
(73)
23
(73)
23
(73)
22
(72)
23
(73)
平均降雨天数(≥ 1.0 mm) 3 3.6 5.7 7.8 6.8 6.5 6.5 6.5 8.3 8.4 9.1 5 77.2
数据来源1:Accuweather
数据来源2:Yahoo!Weather

人口 编辑

文丁大约有15,000人口,主要族群是马来族华族印度族,有少数的锡克族[8] 马来人多数分布在文丁的马来甘邦(Mantin Dalam),也有的在花园住宅区(Taman Perumahan)居住。华人则大多居住在文丁新村、街上或花园住宅区。印度人旧时大部分居住在文丁园丘(又称Estate),由于英国人管理的园丘种植生意随着马来西亚的独立而结束,导致印度人被迫离开园丘。如今全部印度人已离开园丘,大部分居住在花园住宅区。

教育 编辑

小学 编辑

 
文丁大学城

中学 编辑

大学 编辑

文丁有五个大学机构,即:

私人学校 编辑

经济 编辑

以往大部分的文丁人从事锡矿业,如今从事种植业、餐饮业、商店等等。文丁早于1970年代期,便是芙蓉通往吉隆坡的必经的据点,后来因芙隆高速公路的建竣启用,文丁从璀灿转为平淡。

文丁与汝来接壤,距离雪州的双溪龙或加影仅有十数分钟的行驶路程。由于吉隆坡发展迅速,再加上开通了加影--芙蓉高速公路——加芙大道(LEKAS,马来语:Lebuhraya Kajang Seremban),以致近年来文丁的发展非常迅速。四周兴建了许多房屋以及商店。多年来,文丁的地价随着市场化及地价重估而一路飙升,几年前一亩地约值10万令吉,现在疯涨超过一倍,地价比芙蓉一些较滞后发展的地段还贵。[9]

宗教 编辑

文丁华人大部分信仰佛教,少数信仰基督教天主教。马来人则信仰回教,而大部分印度人信仰印度教,少数信仰回教。文丁有许多佛庙、回教堂、印度庙、基督教堂、一间天主教堂、以及一间锡克教堂。

安全 编辑

文丁有一间警察局,这间警察局是目前与汝来区合并的。

医疗 编辑

文丁有一间政府型诊所。虽然文丁只是个小镇,但镇上的诊所有5间诊所以及2间西药房,2间中药房。

交通 编辑

公路 编辑

文丁是芙蓉通往吉隆坡的必经的据点,北部的道路连接士毛月(Semenyeh)、加影市(Kajang),南部连接芙蓉、西部道路通往汝来(Nilai)、吉隆坡国际机场。要方便的话,则可选择文丁的加芙高速公路,全名为加影--芙蓉高速公路(LEKAS,Lebuhraya Kajang Seramban)。

铁路 编辑

文丁没有铁路服务,可使用最近的芙蓉铁路,大约15分钟车程。国际城市路线可南下柔佛以及新加坡,北上吉隆坡怡保、及泰国,轻快铁路线则可通往吉隆坡万挠怡保。或者也可乘搭距离文丁10km的Batang Benar英语Batang Benar轻快铁。

航空 编辑

吉隆坡国际机场距离文丁不远,大约38公里,只需约大半个小时的车程。从文丁北上经过汝来(Nilai)即可抵达位于雪邦(Sepang)的吉隆坡国际机场

巴士 编辑

文丁是来往雪兰莪加影市以及芙蓉巴士的每日必经之路,欲使用巴士服务可乘搭CityLiner Route 818号,从文丁抵达芙蓉的收费是RM2.00,从文丁抵达加影则是RM3.60(2011年五月时的单程车票费用)。

美食 编辑

水果 编辑

在众多水果当中,最驰名的非榴莲莫属。

食物 编辑

  • 位于文丁巴刹后面的“拉渣面”(意即:肮脏面)是来文丁必尝之美食,“拉渣面”也是文丁最驰名的美食。“啦渣面”的配料有炸肉丸、自制叉烧、猪红等。
  • 位于文丁小贩中心内的丽蓉包店也是远近驰名的,特点是所有包点和点心都是自制的,是许多到访文丁的人的必尝美食。
  • 位于文丁12条石的“老屋烧鱼”(意即:由老屋改建而成)是文丁的晚餐首选。在文丁老屋一边回意过往,一边吃着美味的烧鱼,炭烧鸡翅膀,猪肉串再搭配独有的辣椒酱,到访文丁的人必须尝试。
  • 此外文丁的炒粿条与酿豆腐也是相当驰名。

地区 编辑

  • Taman Akasia
  • Taman Andalas
  • Taman Asoka
  • Taman Bunga Raya 大红花花园
  • Taman Bukit Belian
  • Taman Bukit Jelutong
  • Taman Bukit Mantin
  • Taman Bukit Saga
  • Taman Desa 彩虹花园
  • Taman KS
  • Taman Kenanga
  • Taman Mantin
  • Taman Medang
  • Taman Orkid 胡姬花园
  • Taman Permai Jaya
  • Taman Pelangi Indah
  • Taman Putra Mantin
  • Taman Pinggiran Bayu
  • Taman Ros 玫瑰花园
  • Taman Ru
  • Taman Seraya
  • Taman Setul 市都花园
  • Taman Sri Angsana
  • Taman Sri Damar
  • Taman Sri Mawar
  • Taman Tong Seng 东升花园
  • Kampung Atap
  • Kampung Baharu Mantin
  • Kampung Mantin
  • Mantin Dalam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3-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2. ^ 存档副本. [2013-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3. ^ 陈嵩杰, 1992, 寻根:森美兰华族先民的足迹, 森美兰中华大会堂、星洲日报联合出版, pp .12-15
  4. ^ J. M. Gullick, A History of Negeri Sembilan, Monograph No. 33, ISBN 967-9948-27-7
  5. ^ Laurance KL Siaw, 1983, Chinese Society in Rural Malaysia - A Local History of the Chinese in Titi, Jelebu,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6. ^ 《文丁玲京路 万福利胶园》,符国栋报导
  7. ^ 《文丁玲京路 万福利胶园》(续)
  8. ^ 存档副本. [2013-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5). 
  9. ^ 存档副本. [2013-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