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异(?—257年9月26日[1]),字季文吴郡吴县人。三国时代孙吴将领,东吴前将军朱桓之子,官至镇南将军,在援救寿春诸葛诞时被孙𬘭杀害。

生平 编辑

潜破谲计 编辑

童年与张纯张俨三人皆因年幼而有文才而知名[2]。长大后因父亲朱桓为将而任嘉禾六年(237年),因父亲称病到建业治疗,以骑都尉暂领父亲部队。次年父亲逝世,朱异继承嘉兴侯爵位。

赤乌四年(241年),朱异随朱然进攻魏国的樊城,并建计破其外围,还国拜为偏将军。后率手下二千人掩破魏国庐江太守文钦设置要道的七个屯寨,斩首数百,迁扬武将军。

赤乌十三年(250年),魏将文钦诈降,密书给朱异,希望他亲自迎接。朱异看出文钦谲计,报告孙权;孙权认为不可排除他真心投降,若担心是谲计,就领重兵以作防御,于是派朱异与吕据督二万人至北方边境,而文钦果然不降。建兴元年(252年),迁镇南将军。

违从戮命 编辑

同年曹魏派遣胡遵诸葛诞等进攻东兴,太傅诸葛恪领四万兵到东兴防御,朱异督水军攻浮桥,魏军不敌,从浮桥撤退,浮桥不胜负荷断裂,大量魏军在水中遇溺,于是大破魏军。

太平二年(257年),曹魏征东大将军诸葛诞寿春起事叛魏,并派人质到东吴请求援兵,东吴得悉后十分高兴,于是任命朱异假节,为大都督,领兵为寿春解围,但在安丰遭到魏将州泰击败;孙𬘭不久又派朱异领丁奉等领兵再次前往寿春解围,又被石苞和州泰等击破,魏太山太守胡烈更奇兵突袭东吴粮秣所在的都陆,东吴粮秣尽毁。朱异军缺粮,只得吃葛叶充饥。朱异撤回后,孙𬘭又分派三万兵,命令朱异领兵死战,朱异坚决不肯,孙𬘭大怒之下将朱异杀害。

评论 编辑

  • 孙权:“本知季文定,见之复过所闻。”
  • 《三国志》评:“吕据、朱异、施绩咸有将领之才,克绍堂构。若(吕)范、(朱)桓之越隘,得以吉终,至于据、异无此之尤而反罹殃者,所遇之时殊也。”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吴志·孙亮传》太平二年:朱异以军士乏食引还,(孙)𬘭大怒,九月朔己巳,杀(朱)异于镬里。
  2. ^ 《三国志·吴书十一·朱桓传》裴松之注引《文士传》

参考文献 编辑

  • 《三国志·吴书十一·朱治朱然吕范朱桓传》
  • 《资治通鉴》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56》,出自陈寿三国志
 梁书·卷38》,出自姚思廉梁书
 南史·卷62》,出自李延寿南史
官衔
前任:
全肃
孙吴镇南将军
256年—258年
继任:
濮阳兴
(皇帝孙休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