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中国古代谥号。清朝时,文正为最尊贵谥号,仅有八人。

来源 编辑

据《逸周书·谥法解》:

文:经纬天地曰文;道德博闻曰文;慈惠爱民曰文;愍民惠礼曰文;赐民爵位曰文;勤学好问曰文;博闻多见曰文;忠信接礼曰文;能定典礼曰文;经邦定誉曰文;敏而好学曰文;施而中礼曰文;修德来远曰文;刚柔相济曰文;修治班制曰文;德美才秀曰文;万邦为宪、帝德运广曰文;坚强不暴曰文;徽柔懿恭曰文;圣谟丕显曰文;化成天下曰文;纯穆不已曰文;克嗣徽音曰文;敬直慈惠曰文;与贤同升曰文;绍修圣绪曰文;声教四讫曰文

正:内外宾服曰正;大虑克就曰正;内外用情曰正;清白守洁曰正;图国忘死曰正;内外无怀曰正;直道不挠曰正;靖恭其位曰正;其仪不忒曰正;精爽齐肃曰正;诚心格非曰正;庄以率下曰正;息邪讵诐曰正;主极克端曰正;万几就理曰正;淑慎持躬曰正;端型式化曰正;心无偏曲曰正;守道不移曰正

发展 编辑

张昭司马昭宇文泰等人,单谥“文”。王导谥文献。
魏征陆象先宋璟张说谥文贞。
李昉王旦谥文贞。宋仁宗时,因宋仁宗名赵祯,为避讳,文贞改为文正。及夏竦被拟定要谥为文正时,司马光提出:“文正是谥之极美,无以复加。”司马光认为文是道德博闻,正是靖共其位,文人道德极至。文正此后被认为是人臣极美的谥号[1]。宋朝得文正谥号的有李昉、范仲淹、司马光、王旦、王曾蔡卞、黄中庸、郑居中蔡沈等九名。
吴澄耶律楚材刘秉忠许衡廉希宪、贾居贞。
杨士奇徐阶谥文贞,方孝孺李东阳谢迁倪元璐刘理顺南明谥,清朝改谥文烈)。
汤斌刘统勋朱珪曹振镛杜受田曾国藩李鸿藻孙家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南宋·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卷171):“赠太师、中书令,赐谥文献。知制诰王洙当草制,封还其目曰:“臣下不当与僖祖同谥。”遂改曰文正。同知礼院司马光言,谥之美者极于文正,竦何人,乃得此谥?判考功刘敞言:“谥者,有司之事也。竦奸邪,而陛下谥之以正,不应法,且侵臣官。”光疏再上,敞疏三上,诏为更谥曰文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