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林冲锋枪

(重定向自斯特林冲锋枪

斯特林冲锋枪是由英国斯特林军备公司英语Sterling Armaments Company(Sterling Armament Company)所开发完成的一种冲锋枪

斯特林冲锋枪
Sterling SMG
斯特林L2A3(Mark 4)冲锋枪
类型冲锋枪
原产地 英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45年—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市场花园行动
缅甸内战
越南战争
老挝内战
马岛战争
北爱尔兰问题
海湾战争
伊拉克战争
2011年利比亚内战
生产历史
研发者G.W.Patchett(G.W.派屈特)
研发日期1944年
生产商斯特林军备公司英语Sterling Armaments Company
加拿大
印度
生产日期1945—1988年(取决于不同版本)
衍生型Mk I、II、III、IV、VII、VIII
基本规格
重量2.7千克
长度686毫米

子弹9×19毫米帕拉贝鲁姆弹
口径9毫米
枪机自由枪机开膛待击
发射模式半自动、全自动,可击发调变
射速550发/分钟
枪口初速400米/秒(约1,310尺/秒)
有效射程50—100米
最大射程200米
供弹方式32发弹匣
瞄具机械瞄具

设计及历史 编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1942年,恩菲尔德兵工厂完成了斯登冲锋枪,为了与之抗衡,于是由G.W.派屈特(G.W.Patchett)率领着斯特林军备公司的研究小组,开始进行斯特林冲锋枪的设计。

刚开始,斯特林冲锋枪是以设计者的名字来作为其名称,也就是派屈特冲锋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军方不断地对斯登冲锋枪进行改良,并且用它来作为军用武器,因此派屈特冲锋枪并没有被英国军方所采用。在大战结束后,斯特林军备公司仍然持续对派屈特冲锋枪进行改良与发展,并且在1945年到1952年之间所举办的英国军用新型冲锋枪测试中,推出了最新完成的产品。

到了1953年8月,英国军方采用了派屈特冲锋枪来作为制式武器,并且给予了它“L2A1”的制式名称。一般来说,英国军方习惯将L2A1称之为斯特林冲锋枪。而斯特林军备公司则将L2A1称之为派屈特MkII型冲锋枪。L2A1具有简单的结构,是属于反冲式设计,在圆管形的枪机容纳部内部,藏有一个大且重的枪机,而且在枪机后方附有强力的复进弹簧。

L2A1的特征在于其圆管形枪机容纳部下方的垂直型握柄,以及在枪机容纳部的左侧装设了香蕉型弹匣等特点。握柄上附有一个选择钮,可以进行全自动与半自动射击模式的切换。形状特殊的折叠式枪托,可以说是一种很独特的设计,在枪机方面也是下了不少工夫,枪机的外围刻有横沟,利用射击时枪机前后移动所产生的气流从横沟流出,便可将附着在枪机表面及枪机容纳部内部的砂柆或灰尘吹走。此外,在圆管形枪机容纳部的前半部有许多小孔,这是为了要增加散热能力而设计的,而且在护木前端的下方,可以装配上刺刀。

从1953年英国军方开始采用斯特林冲锋枪以来,之后经过了数次的改良,并且也追加为制式装备。在1955年,出现了经过小改良的L2A2,而在1956年,出现了经过再度改良的L2A3,并且也成为了英国军方的制式武器。

以上这三种同系的冲锋枪,都成为了英国的标准军用冲锋枪。

衍生型 编辑

对于同一型的冲锋枪来说,英国军方所使用的制式名称和斯特林军备公司所使用的产品名称各不相同,两者间的比较如下表所示:

英方制式名称 斯特林产品名称
原型 派屈特SMGMk1
L2A1 斯特林SMGMk2
L2A2 斯特林SMGMk3
L2A3 斯特林SMGMk4


其他仿制及衍生型号 编辑

 
手持L2A3(Mk4)的马来西亚皇家警察警员

由于性能优异,斯特林冲锋枪一直获多国的军队、保安部队、警队选择作为制式枪械使用。目前,斯特林冲锋枪大量地被更优秀的冲锋枪(例如MP5等)取代,只剩下某些担任特种任务的部队仍然持续使用。

其中,L2A3除了为英国军方所采用之外,加拿大也取得了执照而进行生产,并且加拿大军方也拿它来作为制式武器而给予它“C1冲锋枪”的制式名称。L2A3同样地在智利的FAMAE工厂也以PAF冲锋枪的名义生产,而印度取得了生产执照并在坎普尔兵工厂委员会进行生产,分别命名为SAF卡宾枪1A及SAF卡宾枪2A1,作为军队的制式武器。

至于在特殊的衍生产品方面,有一种将斯特林冲锋枪加以缩短的斯特林伞兵(Para)手枪Mk7。此种Mk7包括了可以进行全自动与半自动射击的军用型,以及可以进行半自动射击的警用型两种。而就军用型来说,又包括了Mk7A4及Mk7A8两种产品,Mk7A4具有108mm的短枪管,Mk7A8则具有198mm的长枪管。同样的,就只具半自动射击功能的警用型来说,包括了具有短枪管的Mk7C4以及具有长枪管的Mk7C8两种产品。如果有需要的话,也可以在Mk7C4及Mk7C8这两种产品上装设塑料制的枪托。有一种将斯特林冲锋枪只具有半自动射击功能而无法进行全自动射击的斯特林謷用卡宾枪Mk4,也有将击针予以独立,并且采用封闭式枪机系统以提升准确度的斯特林CBSMk8型。

使用国 编辑

 
2009年人质拯救演习中的印度海军人员

流行文化 编辑

星球大战》电影中帝国冲锋队所使用的E-11爆能步枪英语Blaster (Star Wars)是以斯特林冲锋枪为原型。[2]

机器战警》在电影中由一位杂货店的抢匪使用,为半自动增长枪管的Mk.6型,机器战警在制服抢匪之前将枪管增长的部分折弯而使其不能使用。

电子游戏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HKR Equipment - Weapons. The Royal Hong Kong Regiment (The Volunteers) Association. [2021-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6). 
  2. ^ 存档副本. [2015-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