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耀干

臺灣學者,台文作家

方耀干(Wade-Giles:Fang Yaw-chien;POJ:Png Iāu-khiân;1958年12月18日-),台湾诗人、作家、学者、教育家。出生于台湾台南,籍贯为台南市安定区成功大学台湾文学博士,目前担任国立台中教育大学台湾语文学系特聘教授、教育部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语文领域(闽南语文、客语文、原住民族语文)课程纲要研修小组召集人、教育部国民小学师资培用联盟本土教育学习领域教学中心主任、国家语言发展法之研究与规划主持人、教育部本土教育委员会委员兼分组召集人、 教育部本国语言推动委员会委员等。

方耀干
Png Iāu-khiân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58-12-18) 1958年12月18日65岁)
 中华民国台湾台南
籍贯台湾台南市安定区海寮
国籍 中华民国台湾
政党
职业诗人作家学者编辑
获奖教育部第一届推展母语杰出贡献奖、巫永福文学评论奖、第17届荣后台湾诗人奖、吴浊流文学奖新诗正奖、台江文化贡献奖、世界文学交流贡献奖等。
学历

方耀干集台湾文学作家、诗人、学者、教育家、编辑家于一身,是台语台湾文学的权威学者和诗人[1]、作家,台语文学理论的主要建构者,也是台语教育、台语课程纲要研修及台湾本土语言师资培育的主要领航人,国家语言发展法主要起草人[来源请求]。其主要研究领域涵盖台语文学台湾文学史、文学史书写理论、战后现代诗等,其创作语言为台语,以戏剧为主。诗曾入选各国诗选,被翻译成英文、泰卢固文、华文、西班牙文、罗马尼亚文、波兰文、土耳其文、蒙古文、日文、孟加拉文等出版。

生平 编辑

方耀干出生于台南,其先祖世世代代于曾文溪畔务农,直到祖父那一代,才从事汉医事业。祖父方荣钦(1902年-1975年)是一位中医师汉诗诗人,对汉诗南管有所钻研,在汉古典文学耳濡目染之下,使其对文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父亲方能安,曾担任过小学教师,后来继承家业成为中医师。父亲于其就读大学时溘然长逝,故与母亲相依为命。方耀干在母亲晚年中风照顾至其过世之际,为了纾解其对母亲病情的无力感与寻求和母亲对话的窗口,遂将其感情投注在母语诗创作上。第一本台语诗集《阮阿母是太空人》乃其对母亲的怀念与不舍。方耀干已婚并育有两女。[2]

中学阶段受其大哥方耀鸿之影响,并大量阅读其购置之文学书籍和剪报,而有志于文学生涯。1980年进入中国文化大学英国文学系,1984年于中国文化大学西洋文学研究所英文组攻读英、美文学,在此时期方耀干拓展其世界文学的触角,并且奠定其文学理论与创作的基础。

1991年方耀干开始投入台语文之研究与运动,积极致力于台湾母语的复振工作与文学创作。此外,方耀干参与多个台语文社团,以及担任多个台语文杂志之编务。[2]

2004年方耀干进入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博士班深造,于2008年以《Uì边缘kàu多元中心:台语文学ê主体建构》论文拿到博士学位。在这篇论文里,他提出“多元脉络理论”,企图建立台语文学的主体性,扭转台湾文学史的一元书写,成为互为主体的多元中心书写。[3]

经历 编辑

方耀干自1988年开始从事教职,曾经任教单位计有昆山工专台南家专、台南市救国团、台南女子技术学院台南大学(前身为台南师范学院)、台南市社区大学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台中教育大学

方耀干曾担任台中教育大学台湾语文学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台南应用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语文组副教授、台南女子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主任兼视听教育中心主任、《台中教育大学学报》主编、《台南女子技术学院学报》执行编辑、《菅芒花台语文学》主编、《菅芒花诗刊》总编辑、《海翁台语文学》编审委员、《台湾e文艺》主编、《台文战线》发行人、菅芒花台语文学会理事长、汉家出版社主编等。

方耀干积极从事台语文学创作与推广,曾架设台语教学网站“台语教育学院”及台语文学网站“方耀乾文学网”,参与相关社团,及主办多场台语文学学术研讨会,其中“2005台语文学学术研讨会”为第一次纯台语的文学学术研讨会。

2007年承接文建会“台语kap客语现代文学网站”计划,并撰写《台语文学发展简史》,翻译成台语客语华语英语法语日语德语越南语等8种语言[4]

文学理论 编辑

方耀干致力于台语文学研究与台语文学史的建构,主张“解构论”和“建构论”的交替运用,企图以“多元脉络理论”建立少数文学(尤其台语文学客语文学原住民语文学)的主体性,解构台湾文学史一元书写,建构使之成为互为主体的多元中心书写。[5]

其亦于2008年12月6日于南台科技大学主办的“台语艺术论述与表演研讨会”提出“影音文学”理论,企图拓展文学研究的视野与领域。[6]

作品主题 编辑

方耀干自1991年开始研究台语文,1997年开始从事台语文学创作和台语文学研究,作品以戏剧为主,以台语诗见长,写作主题涵盖母子亲情、夫妻爱情、乡土景致、社会关怀、族群认同、本土历史、台湾主体精神、性别议题等面向。

写作特色 编辑

方耀干目前创作以台语诗为大宗,作品具有较大的形式变化和文学创作技巧,是个勇于尝试的诗人,主要写作特色有“多变的写作形式”、“生动的修辞技巧”、“鲜明的意象营造”[7]。兹分述如下:

写作形式 编辑

方耀干的台语诗具有多变的书写形式,主要有“三行诗”、“四行诗”、“散文诗”、“图像诗”、“视觉诗”、“题号诗”等。

修辞技巧 编辑

方耀干善用修辞营造诗句的美感,作品中常常使用“排比”、“层递”、“顶真”、“映衬”、“转化”、“类叠”、“譬喻”、“借代”等修辞。

意象营造 编辑

其作品中主要呈现“自然意象”、“感官意象”和“整体意象”;“自然意象”着重在“植物类”、“自然现象类”等,“感官意象”着重在“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整体意象”着重在“夫妻情”、“平埔族”、“台湾人”等。

写作风格 编辑

方耀干写作风格主要受到中国古典诗西洋文学的影响,作品呈现多面向形式和语言风格,目的在于提高台语诗的文学价值。他曾经为自己写作风格下过这样的注解:“我的诗是浪漫主义写实主义现代主义的结合,这佮大多数的台语诗是写实主义的,较无仝,按呢做的原因是,欲试验台语诗会当行到啥乜地步。”[8]

方耀干曾在一篇文章里自述他自己可能:“是台语诗坛引介和实验最多西方各门派技巧的诗人,其诗作运用的技巧有浪漫主义写实主义象征主义印象主义意象主义现代主义魔幻写实后现代主义等。”[9]

纪录 编辑

  • 出版世界上第一本台语文学史《台语文学的起源与发展》(2005)、《台语文学史暨书目汇编》(2012)的学者。
  • 世界上第一个以台语书写博士论文《对边缘到多元中心:台语文学ê主体建构》(2008)拿到博士的学者。
  • 世界上第一个以研究台语文学拿到博士的学者。
  • 主办史上第一次纯发表台语文学论文的学术研讨会“2005台语文学学术研讨会”,台南女子技术学院,2005。

获奖与荣誉 编辑

  • Mewadev "国际文学偶像"桂冠奖,印度,2018。("International Icon of Literature" from "Mewadev Laurel Award," 2018, Banda, India)。
  • 全球之光奖,世界人民作家协会,哈萨克,2017。(“Pride of the Globe”, World Nations Writers’ Union, 2017, Almaty, Kazakhstan)。
  • Pentasi B.终身成就奖,2017印度世界诗歌节,印度,2017。(Pentasi B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2017, Hyderabad, India)。
  • 世界文学交流贡献奖,蒙古传统研究院,蒙古国,2017。
  • 台江文化奖,第32届世界诗人大会,台湾,2016。(Dai-Gang Cultural Award, 32nd World Congresses of Poets 2016, Tainan, Taiwan)。
  • 巫永福文学评论奖,巫永福基金会,台湾,2015。(Wu Yong-fu Literary Criticism Award, 2015, Taipei, Taiwan)。
  • 荣后台湾诗人奖,荣后文教基金会,台湾,2009。(Rong-hou Prize for Taiwanese Poet, 2009, Taipei,Taiwan)。
  • 第一届推动母语贡献奖,教育部,台湾,2008。(1st Outstanding Achievement Award for Mother-Tongue Promo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2008, Taipei, Taiwan)。
  • 吴浊流文学奖新诗正奖,吴浊流文学奖基金会,台湾,2006。(Wu Zhuo-liu Literary Prize in Poetry, 2006, Taipei, Taiwan)。
  • 府城文学奖新诗正奖,台南市政府,台湾,2001。(Tainan Literary Prize in Poetry, 2001, Tainan, Taiwan)。
  • 南瀛文学奖新人奖,台南县政府,台湾,1998。(Nan-ying Literary Award for Best Young Poet, 1998, Tainan, Taiwan)。

评价 编辑

  • 林央敏:“方耀干是战后台语文学第二代(1990年代)重要作家和研究台语文学的权威学者。”[10]
  • 张春凰:“方耀干诗句看似简单,但内容的深度和形式的变化,在台语诗界是一个变革。”[11]
  • 叶笛:“诗人方耀干按照家己内在精神的节奏,台语的音节,独创四行体裁的情诗(即情话)共五十首,有日本和歌、俳句佮五绝、七绝的韵味,念起来语音和谐流畅形象新鲜活泼,上可贵的是亲切好捌,滋味若咧食咸橄仔。”[12]
  • 王娟娟:“方耀干是属于意象诗派的。中国诗词的素养是他聚焦镜头的基础;母语的音节是他心情的旋律;西洋诗歌的熏陶,使他行文中更放手、更浪漫:…”[13]
  • 许献平:“方耀干是个勇于试验的诗人,他不墨守成规,以一般技巧呈现为满足,他尝试三行诗、四行诗甚至视觉诗的写作;他也尝试不定诗题,而以图画编号的方式,留给读者更大的想像空间,如读画作般一幅一幅去浏览、感受。”[14]
  • 欧纯纯:“方耀干的台语诗,喜欢追求变化与创新,不论是题材选择或是写作技巧运用,经常有出人意表的呈现。此外,其诗歌最动人之处,在于真挚而浓郁的情感,这一个部分,最易打动读者的心,引起读者的共鸣。”[15]
  • 欧纯纯:“方耀干的诗歌长期以来一直以关怀本土见长,对于台湾的一草一木、一事一物,都有深刻的体悟与观察,他将这些感触形诸歌咏,变成一篇篇动人的诗章。除了情感上以在地事物为寄托外,其写作技巧多变,将各式文学手法熔铸一炉,并勇敢尝试体制上的新巧变化,具备着鲜明的开拓精神……”[16]
  • 胡长松:“透过对乡土的追寻与歌颂,方耀干的诗歌为他的自我认同找到了一个很清晰实际的方向,这也是当代台语诗发展的重要脉络。”“战后,众多台语诗人拿起笔找寻自己,并在乡土上找到了自己。我们不能轻忽这件事,这是当代台湾人自我追寻之路的重要现象,而方耀干的诗歌成就,是其中重要的里程碑!”[17]
  • 胡长松:“我们很有理由相信方耀干的创作,乃是追求某种独特生命形式的努力,而这个努力,或许不止于说明它做为一个台语诗人的个人特质,重要的是,他的努力背后同时意味着一整个时代的独特的台湾人的生命形式特质:尤其是属于台语诗人群积极追寻的,一种企图从母语文化形式特质来区别于殖民者的文化身份认同。”[18]

出版著作 编辑

学位论文 编辑

    • 硕士论文:《Marlovian Superman:A Study of Tamburlaine The Great, The Jew of Malta, and Doctor Faustus》(马洛夫超人:帖木儿大帝、马耳他犹太人浮士德博士研究)
    • 博士论文:《Uì边缘kàu多元中心:台语文学ê主体建构》
  • DVD
    • 《96年度台湾诗人一百影音计划第六阶段——方耀干》

担任评审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林央敏编,《台语诗一世纪》,台北:前卫出版社,2006年03月,页156。
  2. ^ 2.0 2.1 陈佩如,《方耀乾台语诗研究:1997-2008》,台东:国立台东大学华语文学系台湾语文教师硕士班硕士论文,2008年9月。
  3. ^ 方耀干,《Uì边缘kàu多元中心:台语文学ê主体建构》,台南:国立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2008年。
  4. ^ 详见台语kap客语现代文学专题网站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2-07.
  5. ^ 方耀干,《Uì边缘kàu多元中心:台语文学ê主体建构》,博士论文,台南:国立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2008年。
  6. ^ 方耀干,〈影音文学概论:多声道的台语文学〉,发表于“台语艺术论述与表演研讨会”,台南:南台科技大学,2008年12月6-7日。
  7. ^ 陈佩如,《方耀乾台语诗研究:1997-2008》,台东:国立台东大学华语文学系台湾语文教师硕士班硕士论文,2008.09,页96。
  8. ^ 黄彩如等,〈台语文学的叠砖仔师――专访方耀干〉,《白鸰鸶之歌》,台南:县文化局,2001年10月,页235-250。
  9. ^ 方耀干,<三位一╱异体:黄劲连、林央敏、方耀干的台语诗之路>,《诗心台湾情研讨会》,高雄:国立高雄师范大学客家文化研究会,2005年6月3日,页10。
  10. ^ 林央敏编,《台语诗一世纪》,台北:前卫出版社,2006年03月,页156。
  11. ^ 张春凰、江永进、沈冬青合著:《台语文学概论》,台北:前卫出版社,2002年,2刷,页243。
  12. ^ 叶笛,〈序〉,《予牵手的情话》,台南:台南市十信文教基金会,1999年12月11日,页7。
  13. ^ 王娟娟,〈他的诗.情.画.意—解读方耀干的两类情诗〉,《台湾文学评论》,台南:私立真理大学台湾文学资料馆,2001年10月1日,页70-84。
  14. ^ 许献平,〈伫南瀛星空犁诗的方耀干〉(华语版),《台湾文学评论》,第7卷,第1期,台南:真理大学台湾文学资料馆,2007年01月,页141。
  15. ^ 欧纯纯,〈“汝是泼落人间的云/我是注定等候的山”――方耀干诗集《予牵手的情话》中的形象塑造〉,蒋为文、方耀干主编,《2006 台语文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诗歌kap 土地ê对话》,2006 年10月,页17.1。
  16. ^ 欧纯纯,〈本土性的关怀,开拓性的书写: 方耀干诗集《将台南种伫诗里》的写作特色〉,吴达芸、方耀干主编,《2005台语文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5,页443。
  17. ^ 胡长松,〈论方耀干诗里的自我追寻〉,《台文战线》,第4号,台南:台文战线杂志社,2006年10月,页6。
  18. ^ 胡长松,〈论方耀干诗里的自我追寻〉,《台文战线》,第4号,台南:台文战线杂志社,2006年10月,页11-38。
  19.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2018-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