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航空载具

无人驾驶航空器
(重定向自无人机

无人航空载具(英语:unmanned aerial vehicle缩写:UAV)或称无人飞行器系统unmanned aircraft system缩写:UAS),俗称无人飞机无人机蜂型机drone),广义上为不需要驾驶员登机驾驶的各式遥控飞行器(但可以有乘员),在用途上通常分为军用和民用。至于无人驾驶作战飞机则具备类似攻击机的性能,而且成本低。

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及边境保卫局的无人飞行载具
影子2000无人机飞越伊拉克
俄罗斯Dozor-100无人机内部
比利时RQ-5采用火箭助推发射
美国QH-50无人直升机
大疆“精灵4”民用无人机

无人机通常使用遥控导引自动驾驶来控制。可在科学研究、场地探勘、军事[1]、休闲娱乐[2]用途上使用。

内建或外挂照相机、摄影机的飞行载具常俗称为“空拍机”或“航拍机”。无人机的全球市场在近年大幅增长,现已成为商业、政府和消费应用的重要工具。其能够支援诸多领域的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建筑、石油、天然气、能源、农业、救灾等领域。

历史 编辑

无人机最早的开发是在一战后,二战中曾以无人靶机用于训练防空炮手之外,美国德国都尝试以飞机携带大量炸药,经由飞行员直接或者是透过另外一架飞机控制,对特殊目标进行精确度较高的攻击。德国是以战斗机加上无人轰炸机槲寄生型态使用于东线战场。美国试验性的使用B-17轰炸机作为炸药的载具,飞行员在最后阶段启动自动飞行装置之后跳伞,飞机则在预设的飞行之后撞击目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有数种发展路线。一种是以退役的飞机改装成为特殊研究或者是靶机。一种是以专门设计的小型无人飞机担任特殊的侦查或者是试验任务,第三种是以小型无人飞机取代大型飞机的任务。随着电子技术的进步,无人机在担任侦查任务的角色上开始展露灵活性与重要性。在越战期间,美军就曾经使用大量的无人机对高价值或者是防御严密的目标进行侦查工作,如此一来可以减少人员的伤亡或是被俘虏的风险。在越战时期美国军方开发的遥控载具(Remotely Piloted Vehicle;RPV),也就是雷恩航空公司(Ryan Aeronautical英语Ryan Aeronautical)的AQM-34火蜂(Ryan Firebee英语Ryan Firebee)为早期无人飞机的代表产品之一[3][4][5]。此外,以A-12侦察机携带的D-21三倍音速无人侦察机是非常特殊却不太成功的另外一项尝试。

美国海军于1950年代寻找一种较ASROC反潜火箭便宜的反潜系统时,曾经利用小型无人直升机部署于驱逐舰上,携带鱼雷攻击被标定的苏联潜艇。这项名为无人反潜直升机(Drone Anti-Submarine Helicopter,DASH)计划于1960年展开,然而,受到越战军费的影响,1967年美国国防部以效果不如预期为由将其取消。不过,同时期该国国防部也曾经改装少数DASH计划的QH-50直升机于越南担任侦查任务。除此之外,日本自1965年到1967年,一共向美国采购20架QH-50,部署在海上自卫队的舰艇上。[6]

世界上首次无人机和有人机的空中战斗是1964年11月15日,中国解放军使用歼6击落美国火蜂式无人侦察机,当时火蜂式侵入中国雷州半岛领空,由飞行员徐开通击落,后续五年间又有17架美国无人机侦查中被解放军击落[7][8][9]。 1982年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首创以无人机担任其他角色的军事任务。在加利利和平行动黎巴嫩战争)时期,侦察者无人机无人机系统曾经在以色列陆军以色列空军的服役中担任重要战斗角色。以色列国防军主要用无人机进行侦察情报收集、跟踪和通讯。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曾经发射专门设计的小型无人机作为诱饵来欺骗敌方雷达系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曾经赞助研究以太阳能为动力的无人机称为太阳神,2001年,太阳神达到约30公里高。在2003年6月26日太阳神无人机在太平洋上空分解并爆炸。

21世纪后的伊拉克战争,首度有无人机大量投入战场,最初的一代主要以侦察机为主,现在一些无人机已经装备了武器(例如RQ-1捕食者装备了AGM-114地狱火空对地导弹)。由无人机担任更多角色的军事设想,最初是侦察,现在则发展到了空对地攻击。装备有武器的无人机称为无人驾驶作战飞机。2010年代以来先进迷你型无人机的制造和科技极快速的发展,美军在这类飞行器上的兴趣也不断增长,因为这为他们提供了成本低廉、极富任务灵活性的战斗机器,使用这样的战斗机器就没有导致飞行人员伤亡的风险。

争议事件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央视的专题报导表示,2015年10月底曾经支援史诺登事件的美国骇客网站“拦截”发表大量美军内部泄密文件,揭露奥巴马长期支持的无人机计划,其中细节显示中东暗杀计划的决策过程极度粗糙草率,无人能证明每次行动确实经过大量专家详细调查和计划[10],导致之后行动效果中约90%死伤的是平民误杀,真正嫌疑是恐怖份子的不到10%以下;中东评论者对此认为,美军内部数据为提供高阶长官,相关报告已经美化,确实是恐怖份子的人不到2%,98%都是平民被屠杀。[11]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则表示,这些任务“竭尽全力控制平民伤亡”。[12]

一位名为布兰登·布莱恩特英语Brandon Bryant (whistleblower)(Brandon Bryant)的前美军无人机操作员[13]在工作六年后退役,接受多国媒体专访,表示美国内部确实对于深入前线的无人机,战果根本无法判别,杀了谁是一本糊涂账,就他自己的私人计算他所在的部队在他任内杀了1600人以上,不少是儿童。[14]之后患上了战争创伤综合症。后来退役当天军方发给他一张成绩单,他所在的小组在指引无人机行动的6000多个小时里,经战果审核公证共歼灭了1626人,布赖恩特表示看到该列表后只感到作呕和厌恶。

2015年11月巴黎袭击事件后4名曾在美军无人机部队服役的老兵上书总统,[15]无人机策略已沦为极端武装招募人员、收买人心的工具。行动中大量屠杀的平民照片和平民家属的到处演讲成为伊斯兰国(ISIS)招募的宣传,无人机制造的新恐怖份子远比消灭的人数多,必须改变无人机战略。

反无人机技术 编辑

反无人机技术随着无人机发展也在同步发展,常用的有电磁战干扰或入侵讯号等手段接管敌方无人机,或是传统的近防武器击落,例如2011年RQ-170侦查机事件,该美国无人机被伊朗用某种方式接管后降落于境内俘虏,7年以后央视才透漏消息,是俄罗斯的反无人机技术支援伊朗后完成此次行动。[16]

同时2018年初叙利亚战场上,发生叛军用不明国家制造的小无人机群十多架携带土制炸弹攻击俄罗斯驻军基地,但该次行动俄军使用电磁战与近防武器联合作战方式,俘虏了6架并击毁另外若干架,完全反制了该次袭击,反无人机技术已经成为军事大国争相探讨的课题。

分类 编辑

无人飞行载具乃是指向借由遥控或者自动驾驶技术,进行科学观测及侦查等任务的飞行载具。与传统飞机相比较,具有操作成本低、运用弹性大及支援装备少等特性。无人飞行载具大致上可以分为以下数种:近距离无人飞行载具搭载5公斤以下酬载于低高度飞行5公里距离;短距离无人飞行载具则将飞行距离增加至20公里,以上两种常称小型无人飞行载具(small-UAVs)或者迷你无人飞行载具英语Miniature UAV,更小的微型无人飞行载具英语Micro air vehicle指翼展0.5米以下,飞行距离至多2km。战术无人飞行载具则至少具有20小时的飞行时间,视乎任务而订,升限至少达到5,486.4米(18,000呎)。

各国产军用无人机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型号:

  澳大利亚型号:

  • 乌鸦精准酬载投放系统(Precision Payload Delivery System,PPDS)[17]

  美国型号:

 
诺斯洛普·格鲁门的全球鹰无人机

  俄罗斯型号:

  法国型号:

  德国型号:

  意大利型号:

  印度型号:

  以色列型号:

  约旦型号:

  巴基斯坦型号:

  南非型号:

 
英国BAE Raven
 
英国BAE Mantis武装机

  英国型号:

  土耳其型号:

  乌克兰

  中华民国型号:

 
中华民国陈列于装甲兵学校锐鸢无人机

商业应用 编辑

无人机的全球市场在近年大幅增长,现已成为商业、政府和消费应用的重要工具。其能够支持诸多领域的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建筑、石油、天然气、能源、农业等领域。以下列出常见的无人机商业应用领域实例。

  • 物流运输。对比传统物流,无人机物流优势明显。不同于传统的常见的公路、铁路等运输,无人机的空运能有效避免交通堵塞、规避危险地形,运输更为快捷高效安全。尤其是在山区,无人机物流运输能比传统物流节省更多时间和成本。此外,无人机物流运输能减少对人力资源的依赖[18][19]
  • 农业植保。对比传统的农业植保(一般是人驾驶飞机植保),无人机农业植保单位面积施药液量小,无需专用起降机场,机动性好,植保作业效率更高,植保成本更低(节省约50%的农药使用量,约90%的用水量),植保过程更加安全精准,植保的效果更优良。无人机农业植保包括喷洒农药种子、巡逻监视、病虫监察等具体应用。
  • 安防救援。无人机救援包括如边防监控、消防监控、环境保护、刑侦反恐、治安巡逻等具体应用。其在突发救援任务中能有效规避地面障碍,快速准确的到达指定现场,利用热成像仪等高新技术产品把实时信息回传指挥中心,为指挥人员决策提供依据。无人机安防包括建筑外墙巡检、电力巡检、基站巡检、石油管线巡检、河道巡检等具体应用。在日常巡检中,无人机相较传统人力巡检,具有成本低,灵活性强,安全性高,受自然环境及地形影响较小、视角更优等特点。
  • 地理测绘。无人机在抢险、科研、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城市、勘察、场景巡检等具体应用中,测绘是关键的一环。对比传统人力测绘制作地图通常需要数天甚至几周的时间,无人机甚至能通过抓取镜头数据毫秒级实现生成实时实景地图,具有效率高、成本低、数据精确、操作灵活、侧面信息可用等特点,能满足不同测绘行业人员的需求。
  • 网络直播。无人机的加入,给依托于高速网络而诞生的网络直播带来了全新的拍摄视角(上帝视角、全景视角等)。伴随着5G网络技术的日趋成熟,5G无人机VR直播将会广泛应用于体育赛事、演艺活动等大型活动极致体验直播以及广告、新闻、电影等商业活动拍摄中[20]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影
电视系列剧
电玩游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國防部空中、海上和地面無人機的2014-2018年財政預算案. [2016-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7). 
  2. ^ Parrot 最新發布 “海陸空” 5 種 13 款迷你無人機,最高售價 189 美元. [2016-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0). 
  3. ^ AQM-34 Firebee | military aircraft | Britannica. www.britannica.com. [2021-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8) (英语). 
  4. ^ Teledyne Ryan AQM 34K Firebee Drone (RPV) Western Museum of Flight. www.wmof.com. [2021-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8). 
  5. ^ Swopes, Bryan. Ryan AQM-34 Firebee Archives. This Day in Aviation. [2021-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8). 
  6. ^ DASH History. [2007-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6). 
  7. ^ 央視-殲6戰史. [2016-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8. ^ 中國大陸無人機發展~艱辛的草創 | 國防新聞網 - 危機解密. www.ewmib.com. [2021-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8) (中文(台湾)). 
  9. ^ 中共反介入戰略的新武器:新一代軍用無人機. www.taipeiforum.org.tw. [2021-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8). 
  10. ^ 央視-美軍濫殺真相. [2015-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11. ^ 聯合報-美軍無人機濫殺平民. [2015-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2. ^ 攔截網 - 美軍無人機密檔. [2015-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13. ^ Former drone operator says he's haunted by his part in more than 1,600 deaths. [2021-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1). 
  14. ^ 美無人機駕駛員懺悔. [2015-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0). 
  15. ^ 卫报-美軍無人機老兵懺悔錄. [2015-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6). 
  16. ^ 央視官方頻道- 俄挫败无人机攻击. [2018-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7). 
  17.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 [2023-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9). 
  18. ^ Hashim2019-04-30T08:16:39+01:00, Firdaus. Garuda and Beihang UAS Technology partner on cargo UAVs. Flight Global. [202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英语). 
  19. ^ PricewaterhouseCoopers. Cargo Air Transportation: Transportation Minister urged to ratify regulation on drones. PwC. [202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英语及印度尼西亚语). 
  20. ^ 中国IMT-2020(5G)推进组. 中国信通院-《5G无人机应用白皮书》 (PDF).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2018-09 [2019-08-0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9-17)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