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袭是古代日本南九州的原住民的一支。熊袭是《日本书纪》中对该族的称呼,在《古事记》中写作熊曾,《筑前国风土记》中则写作球磨囎唹。熊袭的发音为“クマソ(Kumaso)”,其中“クマ(Kuma)”是“熊”的意思。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熊襲
假名くまそ
平文式罗马字Kumaso
熊袭国的大致位置

熊袭族约生活在肥后国球磨郡(在今熊本县人吉市附近,球磨川上游)至大隅国赠于郡(今鹿儿岛县雾岛市附近,与曾于市曾于郡不是同一个地方),其都城位于赠于地区。内藤湖南津田左右吉井上光贞等人认为,熊袭就是《魏志倭人传》中提到的狗奴国

根据《古事记》产国部分的相关神话记载,熊袭别名“建日别”,在伊邪那岐伊邪那美产下隐伎之三子岛之后,随后产下了筑紫岛(九州岛)。此岛有胴体一个,颜面四个,分别为白日别(筑紫国)、丰日别丰国)、建日向日丰久士比泥别(肥国)和建日别(熊曾国)。

熊袭的头领称渠师者(イサオ),共有2人;其下有众多小头目,称为枭师(タケル)。这个民族在日本统一战争中曾一度与大和王权对抗。根据《日本书纪》记载,82年(景行12年),熊袭起兵反对大和王权。为了征讨熊袭,景行天皇于同年8月率军西征,进入筑紫,在丰前国京都郡(今福冈县行桥市)设立行宫。在诛杀了丰后国硕田的土蜘蛛后,11月进入日向国。熊袭的首领熊袭枭帅为其女所杀。翌年熊袭被景行天皇平定。

97年(景行27年),熊袭首领川上枭帅(一作熊袭建)再度起兵,景行天皇遣日本武尊前往征讨。日本武尊化装为女子潜入川上枭帅的住宅并将其刺杀,翌年再度平定熊袭国。此后熊袭属了大和王权,并逐渐与和人融合。

目前较普遍的观点认为,熊袭族即是隼人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