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比谷纵火事件

日比谷纵火事件(日语:日比谷焼打事件)是日俄战争后对赔偿不满的日本群众,在1905年9月5日东京日比谷公园的集会引起的暴动事件。

遭到纵火的设施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日比谷焼打事件
假名ひびややきうちじけん
平文式罗马字Hibiya yakiuchi jiken

原因 编辑

1905年日俄战争,东乡平八郎带领的日本海军,击败了俄罗斯帝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后来由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中介,于美国的朴茨茅斯进行谈判。日本由于战争导致财政恶化,俄国发生血腥星期日事件的革命运动,两国要继续战争都很困难。

日俄战争的主要战场是今中国东北地区朝鲜半岛北部,俄国领土内完全没被日本攻击。日本全权大臣小村寿太郎害怕跟俄国的谈判决裂,8月29日签定朴次茅斯条约,俄国将库页岛(日方称桦太,俄方称萨哈林岛)南部割让,承认日本对大韩帝国的领导权。但和约与国民的认知相差太远,对于因战争增税感到痛苦的国民来说,战争费用高达17亿日元是国家6年预算,其中外债8亿,9亿内债透过增税取得。一般国民期望俄国赔款50亿日元、转让辽东半岛的权利、转让旅顺哈尔滨间的铁路权利(后来只转让旅顺到长春段的南满铁路),转让库页岛全境等,一部分右翼积极分子更主张将伊尔库茨克以东的俄罗斯帝国领土割让给日本。朝日新闻9月1日以“议和会议主客颠倒”、“桂太郎内阁将国民和军队卖了”为标题批评,但是伊藤博文高度评价小村的谈判。

事件 编辑

9月3日以大阪市公会堂为首,全国各地反对和约并要求继续开战。9月5日东京日比谷公园也举行抗议大会,后来民众袭击内务大臣官邸、国民新闻社、派出所,与俄国关系深远的日本正教会也被当作发泄对象,9月6日日本政府施行紧急戒严令(09/06-11/29)总算平定暴动。暴动死者17名,负伤者500名以上,拘留者2000名以上,其中判决有罪87名,但神户(9月8日)、横滨(9月12日)、京都(9月6日)、大阪(9月11日)及名古屋(9月21日)也发生了暴动。

影响 编辑

暴动收拾后舆论仍未平息,首相桂太郎和带领立宪政友会西园寺公望,私下举行了会议。1906年1月桂内阁总辞,第1次西园寺内阁成立。事件过后,大正政变西门子事件时发生民众暴乱,让掌权者体会到民众力量,同时也成为“大正民主”的推力。

参考文献 编辑

  • ‘日本キリスト教历史大事典’教文馆、1988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