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空航空株式会社(日语:エアーニッポン株式会社えあーにっぽん かぶしきがいしゃ Ea nippon kabushiki gaisha */?,英语:Air Nippon Co.,Ltd),简称“日空航空”,是日本全日本空输的子公司。该公司原为成立于1974年的“日本近距离航空”,后于1987年被全日空集团收购,同时更用现名,直至2012年4月1日并入停止营运。

日空航空
エアーニッポン
IATA ICAO 呼号
EL ANK ANK AIR
创立于1974年3月 (1974-03)
开始营运1974年10月10日 (1974-10-10)
终止运营2012年4月1日 (2012-04-01)(并入全日本空输
枢纽机场 日本 东京成田国际机场
 日本 东京羽田国际机场
飞行常客
奖励计划
ANA Mileage Club[1]
贵宾休息室ANA Lounge[2]
航空联盟星空联盟
机队数量35
母公司全日空航空
总部 日本 东京
重要人物内薗幸一社长
网站www.air-nippon.co.jp

概况 编辑

作为全日空集团的子公司,日空航空与日本航空旗下的日本亚细亚航空一样,在2007年《台日航空协定》修订之前,均受政治因素和中国大陆方面要求所限制,只能于名义上代替母公司经营往来台湾的航线。2008年4月1日起,日方将原指定的日空航空改为其母公司全日空。原使用EL为航班代号也变更为NH。[3] 另外代替母公司飞航少部分国际航线。

日空航空旗下的机队,在机身涂装风格与配色上大致采用与母公司全日空看齐,仅能从机身上的公司名称作区隔。其中隶属于日空航空的飞机,机身上采用的是“Air Nippon”的公司英文名,并搭配垂直尾翼上的公司缩写“ANK”,相较于隶属全日空旗下的飞机,机身上是写的是日文汉字“全日空”与英文“All Nippon Airways”,与垂直尾翼上的“ANA”字样。但2003年之后,为了统一企业形象,无论是日空航空还是全日空的飞机,都陆续换装统一风格的涂装,机身上的字样改为“ANA”的缩写,机尾垂直尾翼上也清一色标示“ANA”,因此要分辨隶属于日空航空的飞机,只能从机身侧面ANA字样后方是否多出一排“Air Nippon”作判断。

日空航空于2012年4月1日与母公司全日空合并,以全日空为存续企业,日空航空旗下所有航机都收归至全日空之机队当中[4]

现役机队 编辑

航线 编辑

国际线 编辑

原以日空航空名义飞航的台湾航线,从2008年4月起改回母公司名义飞航。

代飞全日空的国际线:

国内线 编辑

全日空集团的干线、地方机场航线。

机舱服务 编辑

舱内服务皆按照全日空的服务基准执行,机舱服务员之制服与全日空相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NA Mileage Club. [2017-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5). 
  2. ^ Welcome to ANA Lounge. [2017-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8). 
  3. ^ 外交部:台日航约修约 新增两航线
  4. ^ 当社と当社の連結子会社であるエアーニッポン株式会社の合併契約締結(簡易合併・略式合併)に関するお知らせ (PDF). ANA官方网站媒体讯息. 2011年11月25日 [2013年8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年4月25日)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