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日语:わせだ)在日本有下列意思:

  1. 最早收割的,最早种植的田。也可指种植早熟品种稻米的田地。有时也书写为早田,此时读作“はやた”。
  2. 现行地名或人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早稲田
假名わせだ
平文式罗马字Waseda

各都县的早稻田 编辑

东京都新宿区的早稻田 编辑

东京新宿区内的早稻田位在神田川南侧,是文豪夏目漱石的出生地,现今则是因早稻田大学而知名的学生街。由西早稻田往高田马场车站早稻田通日语早稲田通り沿线散布着旧书店。

古时是有着大量水田的农村地带,东京专门学校(之后的早稻田大学)开校后,逐渐发展为学生街、文教区。

现在此地有早稻田大学的本部校区(早稻田校区)、文学学术院校区(户山校区)、喜久井町校区、理工学术院校区(西早稻田校区)。早稻田校区与西早稻田校区之间有学习院女子大学日语学習院女子大学,北侧的丰岛区有日本女子大学,户山校区南侧有东京女子医科大学高田马场站周边有许多专门学校,学生众多。学生向的旅舍、餐饮店、不动产店、书店等大量聚集此地,早稻田通沿线形成东京都内颇具规模的旧书街。装订、印刷业原本也十分兴盛,现在规模已逐渐缩小。由于夏、春假期期间人潮大幅减少,因此此地也可发现仅在学期中营业的饮食店。

学生间通常也把高田马场包含在早稻田地区。

穴八幡神社日语穴八幡宮保留了自江户时代以来的流镝马活动。每年的10月10日于邻近的户山公园举行。户山公园内有东京都区部山手线内最高的山箱根山日语箱根山 (新宿区)。此外,每年冬至节分,寺内涌入许多来求‘一阳来复’御守(护身符)的民众。

交通 编辑

铁路 编辑

道路 编辑

河川 编辑

主要建物、设施 编辑

相关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