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化,在传统中国,汉族人受到北方草原及西方民族的生活方式、语言与文化的影响,所出现的文化转变现象。这个名词与汉化相对。在历史上不同时期都曾出现胡化的现象,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定的影响。

概论 编辑

胡,意指胡人,为中国汉民族对于其他民族的统称。胡化,指的是汉族人受到胡人文化影响,其生活方式、文化乃至民族认同等发生变化,转变为胡人认同的过程。陈寅恪认为,在中国传统上,汉人与胡人的差别,并不在于种族血统,而在于文化认同,也就是胡化与汉化的区别[1]林悟殊认为,胡化与汉化的关键,在于对于这种文化的接受与认同[2]

胡床 编辑

胡床东汉末年开始传入,但到魏晋南北朝时,汉人依然保持席地而坐的传统,唐朝时,胡床(一种广阔的坐椅)开始流行,但不少士大夫和贵族仍然视席地而坐为较优雅的坐法。宋朝以后,坐椅已经非常普遍。日本则保存了唐朝席地而坐的传统。

胡椒、胡萝卜及其它食物 编辑

胡椒黄姜茴香等等许多香料以及胡萝卜等食材本来源自波斯印度等西域地方,经丝绸之路传入,逐渐成为中国菜的一部分。烤羊肉串涮羊肉维吾尔族蒙古族等的菜式都已被吸纳成为常见的中国菜。

胡琴与胡乐 编辑

胡琴沿自奚族奚琴琵琶唢呐扬琴(洋琴)等等均沿自波斯,传入中国后逐渐吸纳为中国音乐的一部分。中国音乐之中有不少受胡乐影响的乐曲,唐朝燕乐中有回纥高昌等音乐。现今仍然流传的乐曲中,有不少都带有胡乐风格,或题材上和胡人有关,如琵琶曲昭君出塞、以及相传为蔡文姬所作的古琴胡笳十八拍等等。

艺术及手工艺 编辑

佛教的传入,亦带来佛教壁画和受希腊化风格影响的佛像,形成敦煌石窟的独特艺术风格。珐琅搪瓷是在元朝时透过西亚工匠传入,影响到明朝景泰蓝瓷器的风格。

扎辫和旗袍 编辑

满清入关后,迫使汉人男子按照满族习俗削发留辫,穿着满人服装。中国儒家传统男子二十岁成年时需要进行冠礼,但因为削发留辫,冠礼在清朝几乎绝迹。旗袍或长衫原本都是满族服装,但到民国时期,已普遍被大众接纳为中国服装之一。近年出现复兴汉服运动,有些人推广明朝或以前的服饰,反对旗袍等外族服装。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陈寅恪《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总而言之,全部北朝史中凡关于胡汉之问题,实胡化汉化之问题,而非胡汉种问题。当时之所谓胡人汉人,大抵以胡化汉化,而不以胡种汉种为分别,即文化之关系较重,而种族之关系较轻,所谓有教无类者是也。”
  2. ^ 林悟殊〈陈寅恪先生“胡化”、“汉化”说的启示〉:“就本人的理解,在陈先生的胡化汉化说中,其‘化’的内涵,乃指客观上接受,或主观上认同另一个民族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这种接受或认同,当然随时间、空间的不同而有程度的差异,或深或浅,或较全面,或止于局部;也有群体的差异,即人群因职业、身份、地位等的不同,‘化’的内容和形式也不一样。在汉语中,‘化’可以作为质变的终局状态理解,即已经变成性质不同的另一事物;但也可以理解为事物处于量变的过程,即正在改变中。中国中古历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汉族与其他外来民族文化的融合。既然是融合,就是一个相互作用,即互化的过程。”,收入《中山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页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