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云(1115年—1184年1月3日)是日本平安时代末期的僧人、延历寺天台座主。他是源显通的次子。房号圆融房、慈云房。

明云
本名俗姓源氏
出生1115年(永久三年)
日本京都
圆寂1184年1月3日1184-01-03
寿永二年十一月十九日,69岁)
日本京都法住寺殿
国籍日本
宗派天台宗
头衔天台座主
位阶大僧正
房号圆融房、慈云房
师承弁觉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明雲
假名みょううん
平文式罗马字Myō-un

明云早年师从于比叡山辨觉法印,学习显教密教,尽得天台座主最云法亲王之法。仁安元年(1166年)任僧正,翌年就任天台座主。同时担任高仓天皇的护持僧和后白河法皇的授戒师。后来由于与平清盛的关系非常好,明云在清盛出家之际担任其戒师。

治承元年(1177年),延历寺的末寺白山与加贺国国司发生冲突的事件,明云受到牵连,被解除了天台座主的职务,流放伊豆国;其座主之职则由觉快法亲王继任。途中,延历寺僧众出兵夺回了座主。在治承3年(1179年)的政变中,后白河法皇的院政被废止,平家恢复了明云天台座主的职务。寿永元年(1182年)担任大僧正,此后担任平家的护持僧,调和平氏政权和延历寺之间的矛盾。

平家撤出京都的时候,明云继续担任延历寺天台座主之职。翌年(1183年)木曾义仲率部袭击后白河法皇的宫殿法住寺殿,明云在战斗中被杀。当明云的首级被献给了木曾义仲时,木曾十分蔑视他,将其首级扔进了西洞院川中。

明云死后,木曾义仲任命自己的追随者俊尧为新的天台座主。

由于明云以最高级僧侣的身份在战场上参与杀人,最后战死,因此在《愚管抄》中被慈圆猛烈抨击。然而另一方面,《今镜》却对明云在“佛法衰微的末世”对弘扬佛法的贡献作出了高度评价。

宗教头衔
前任:
快修
天台座主
第55世
1167年3月8日-1177年6月9日
第57世
1179年12月16日-1184年1月24日
继任:
觉快法亲王
前任:
觉快法亲王
继任:
俊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