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计划

美国导弹防御计划

战略防御倡议,亦称星际大战StarWars),正式名称为战略防卫先制(英语: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亦称:Star Wars Program,简称:SDI),是美国在1980年代研议的一个军事战略计划,目标为建造太空中的激光装置来作为反导导弹系统,使敌人的核弹在进入大气层前受到摧毁。该计划源自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冷战后期(1983年3月23日)的一次著名演说。其核心内容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的外层空间的洲际战略导弹和外层空间航天器,以防止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核打击。其技术手段包括在外层空间和地面部署高能定向武器(如微波、激光、高能粒子束、电磁动能武器等)或常规打击武器,在敌方战略导弹来袭的各个阶段进行多层次的拦截。该计划的着眼点在于当苏联发动大规模核武攻击时,相当数目的美国导弹能够存活下来。冷战结束后则再度修正该计划,试图在美国受到少数核武攻击时保障领土安全。[1]美国的许多盟国,包括英国意大利西德以色列日本等,也在美国的要求下不同程度地参与了这项计划。

“星球大战计划”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星球大战计划
台湾星战计画
港澳星球大战计划

背景 编辑

 
星球大战太空激光拦截概念
 
1983年里根在电视演讲星球大战
 
卫星攻击卫星的概念
 
海军实验室的激光卫星模型机

星球大战计划的推出背景是在冷战后期,由于苏联拥有比美国更强大的核攻击力量,美国害怕“核平衡”的形势被打破,有需要建立有效的反导弹系统,来保证其战略核力量的生存能力和可靠的威慑能力,维持其核优势。

内容 编辑

计划由“洲际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和“反卫星计划”两部分组成。

其预算高达1万多亿美元。拦截系统由天基侦察卫星、天基反导弹卫星组成第一道防线,用常规弹头或定向武器攻击在发射和穿越大气层阶段的战略导弹;由陆基或舰载激光武器摧毁穿出大气层的分离弹头;由天基定向武器、电磁动能武器或陆基或舰载激光武器攻击在再入大气层前阶段飞行的核弹头;用反导导弹、动能武器、粒子束等武器摧毁重返大气层后的“漏网之鱼”。经过上述4道防线,可以确保对来袭弹道导弹有极高摧毁率。同时在核战争发生时,以反卫星武器摧毁敌方的军用卫星,打击削弱敌方的监视、预警、通信、导航能力。

经过 编辑

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冷战后期(1983年3月23日)发表了一次著名演说。星球大战发表后,1984年,战略防御计划组织 (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 Organization, SDIO) 成立,由曾任国家航空航天局航天飞机计划总监的詹姆斯·亚伯拉罕森将军 (General James Alan Abrahamson) 任首任局长,以统筹整个计划。

1985年1月4日由美国政府立项开发,定名为: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战略防御计划,原计划于1994年开始部署。

后续 编辑

由于系统计划的费用昂贵和技术难度大,许多计划中的项目,如著名的“X-30”,“X-33”等最终无限期延长甚至终止。加上苏联于1991年解体,美国在已经花费了近千亿美元的费用后,于20世纪90年代宣布中止“星球大战计划”相关资源缩编改组为弹道导弹防御组织(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 Organization),之后2002年又再次改为导弹防御局(Missile Defense Agency)。

评论 编辑

 
从1983年到冷战结束后,俄国的军费开支远超美国,具体表现为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之前,俄国的核弹头生产一直有增无减。

随着美国中央情报局冷战密件曝光,该计划被认为是一场彻底的骗局,有人认为星球大战只是美国政府为了拖垮苏联而采取的一种宣传手段而已。[2]五角大楼声称,计划之所以没实施,是因为存在技术缺陷,而非外界所说的骗局。

不论实际是否为一场骗局,SDI计划的成果与实验的装置仍然发挥着作用。如美国白沙实验场,研究“光束飞船”(用激光代替化学燃料)的激光仍然是来源于星战计划中所使用的仪器。美国现有的洲际弹道导弹预警与拦截系统仍然基于SDI的成果。

虽然该计划的物质成果有限,但在1980年代时确实产生了外交效果,苏联高层为美国计划的庞大与先进性而恐慌,因为他们“虽不知道美国人办不办得到,却很清楚自己一定做不到”;由于认识到自身国力难以加码新一轮的太空军备竞赛,苏联开始尝试与美国进行限武谈判以求缓和局势。

相关条目 编辑

导弹阶段 上升段 中段 下降段
计划 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 星球大战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陆基中段防御系统
战术导弹防御
内容 1993年提出一种抵近前沿部署于潜在敌国的上升段侦测与拦截系统,防卫目标为速度约3公里/秒的目标。[3] 已经飞出大气层外目标速度约7公里/秒的洲际导弹,中段拦截计划美国有较长时间研制,最初提出的星球大战未能实行,现状演变为依赖地面雷达与海面宙斯盾系统制导发射的拦截弹。 防卫目标为短程战术导弹或是已经逼近目标下降中的洲际导弹,美国以爱国者导弹作为最后工具。
现有工具 萨德系统(THAAD) 陆基拦截弹
标准三型导弹
爱国者导弹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杨永明,《国际关系》(台北:前程出版,2010年6月),p203。
  2. ^ 中情局冷战密件曝光 “星球大战”计划是骗局. [201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5). 
  3. ^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有用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