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宝贝》(英语:Lilo & Stitch),是一部由华特迪士尼制作,并于2002年发行上映的美国电脑动画电影。它是迪士尼的第42部经典动画长片作品,该部电影由克里斯·桑德斯迪恩·戴布洛伊执导。其配音阵容除包括导演桑德斯本人、黛薇·雀丝英语Daveigh Chase(Daveigh Chase)、蒂雅·卡瑞拉英语Tia Carrere(Tia Carrere)、大卫·奥登·史帝尔斯英语David Ogden Stiers(David Ogden Stiers)、凯文·麦当劳英语Kevin McDonald(Kevin McDonald)、李截(Jason Scott Lee)和文·瑞姆斯等人。

星际宝贝
Lilo & Stitch
官方宣传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克里斯·桑德斯
迪恩·戴布洛伊
监制克拉克·斯潘塞
编剧克里斯·桑德斯
迪恩·戴布洛伊
主演黛薇·雀丝英语Daveigh Chase
克里斯·桑德斯
蒂雅·卡瑞拉英语Tia Carrere
大卫·奥登·史帝尔斯英语David Ogden Stiers
凯文·麦当劳英语Kevin McDonald
文·瑞姆斯
李截
配乐亚伦·史维斯查
剪辑达伦·T·福尔摩斯
制片商华特迪士尼影业
华特迪士尼长篇动画
片长85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2002年6月21日
西班牙 2002年7月5日
香港2002年7月11日
台湾地区2002年7月19日
马来西亚2003年1月17日
日本2003年3月8日
发行商博伟国际发行
预算约8000万美元
票房约2.73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星际宝贝
星际宝贝2
星际宝贝:终极任务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星际宝贝
香港扮嘢小魔星
台湾星际宝贝

《星际宝贝》是三部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迪士尼制片厂生产的电影中的第二部,另外两部则是《花木兰》和《熊的传说》,其主要剧情描述了一个夏威夷小女孩莉萝(Lilo)和一只外太空生物史迪奇(Stitch)的故事。该部电影的构思出自桑德斯于1980年代设计的角色“史迪奇”,因此《星际宝贝》电影的美术设计和风格也几乎是基于他自己的个人艺术风格而发展。

《星际宝贝》最终于2002年6月16日首映,并于2002年6月21日在全球正式上映,受到好评,评论家称赞电影的喜剧元素、人物魅力和独创性的故事。该片预算仅为8000 万美元,并通过其古怪的营销活动进行宣传后,在全球取得了超过 2.73 亿美元的票房成功。并在2002年被提名入选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星际宝贝》在评论和商业上的成功,使其成为迪士尼动画在经历迪士尼文艺复兴衰退期后再度获得巨大成功的系列。最终使得之后延伸出了许多的产品,包括三部录像带首映续集《星际宝贝史迪奇》、《星际宝贝2》和《星际宝贝:终极任务》。以及电视连续剧《星际宝贝:电视系列英语Lilo & Stitch: The Series》、衍生剧《星际宝贝:神奇大冒险》和《安玲与史迪奇》。根据报导,其真人改编电影目前正开发中[1][2]

剧情 编辑

故事开始于强霸博士(Dr. Jumba Jookiba)的实验,它制造了626个非法的基因实验生物,因而遭到监禁。当强霸所制造的实验生物正透过钢图舰长(Captain Gantu)运送到一个废弃的星球时,第626号实验品,一个外貌类似的生物逃离至了外太空,并前往地球。星际议长(The Grand Councilwoman)知道后,就派出了强霸博士和独眼霹雳(Agent Pleakley)一起合作,前往地球捕捉626。626在太空船逃离的过程中坠落在夏威夷,虽然存活下来但是却被一台卡车辗过而失去意识,于是被误认为一种狗,送到动物收容所。

在夏威夷,一位18岁的夏威夷原住民少女兰莉(Nani)和其妹妹莉萝(Lilo)的父母亲在不久以前因为车祸而丧生了,这样导致兰莉必须要照顾自己的妹妹。但是,社工人员光头先生(Cobra Bubbles)认为兰莉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来独自抚养小孩长大,所以就想要将莉萝送至孤儿院。兰莉非常反对这个决定,因为莉萝是她仅剩的家人了。兰莉在听到莉萝祈祷自己能够拥有一个朋友之后(莉萝并没有“真正的”朋友,因为她的同学都很排挤她),就答应让莉萝领养一只狗。她们到了收容所后,莉萝就马上挑中了626。虽然兰莉和收容所的主管都很反对莉萝领养这只奇怪的“狗”,但莉萝还是坚持要带走它,并给它取名叫史迪奇(Stitch)。莉萝带着史迪奇参观了她所居住的小岛,而史迪奇也发现它是不可能逃离的,因为它无法在水中行动。

当兰莉带着莉萝和史迪奇去餐厅应征工作时,强霸博士和独眼霹雳捕捉史迪奇的行动毁了兰莉的工作机会。而之后,莉萝就想要控制史迪奇顽皮的行为,史迪奇是发脾气有点坏,于是就让它表现得像猫王一样。后来,兰莉的男朋友大卫(David)在海滩上看到了兰莉正在应征救生员的工作(兰莉应征工作原因是她要扶养莉萝而支撑家庭经济来源)。大卫于是建议他们一起来冲浪,因为他们过了很不顺利的一天。但是,莉萝、兰莉和史迪奇在迎接一个大浪时,强霸又打算从水里捕捉史迪奇,而莉萝被扯下去深海。幸好,兰莉救了她,大卫也救了史迪奇,强霸则沉下深海。虽然大家都平安到达岸上,但这时,光头先生出现在岸边。由于看见这情况,加上兰莉尚未找到一份工作,他决定隔天早上就要来带走莉萝。史迪奇看到它造成的问题后,就打算离开她们,莉萝则和它说:“我不会忘记你的,我会记得所有离开我的人。”

隔天早上,兰莉正在等光头先生的到来,但是大卫却来通知她有一个很适合她的工作机会,请她一定要去应征,于是兰莉就告诉请莉萝在她回来前先自己待在家。史迪奇躲在附近的丛林中,而遇见了强霸。强霸告诉它,说它永远也没有办法拥有一个家庭或一个归属,因为它只是626号实验品,只是为了实验的目的而制造出来的生物,不可能拥有家庭和情感。强霸打算捕捉史迪奇,于是史迪奇就跑回莉萝的家中,而发生了一场激烈的追逐战。莉萝看到后马上打电话找光头先生求救,而结果强霸的激光枪摧毁了莉萝的房子,而兰莉和光头先生刚好一起回到房子。

在兰莉和光头先生在说话时,莉萝跑到了树丛里去追史迪奇。这时,史迪奇就告诉了莉萝它是一个外星生物的事情。当史迪奇正在告诉莉萝说它毁了一切时,钢图舰长就出现并把他们两个都抓走了。此时,兰莉跑到现场,并惊讶的看见钢图正在将莉萝和史迪奇放进一个玻璃罐中并将他们放上太空船,并起飞离开。但是,史迪奇在起飞前逃离了太空船,并且也给兰莉看到了它的真面目,而兰莉也终于明白了史迪奇并不是一只狗。兰莉于是就抓到了史迪奇,并要求它讲话。之后,在强霸和独眼霹雳的帮助下,莉萝成功的被史迪奇解救了,而安全的回到了地球表面。但是,星际议长却亲自逮捕了史迪奇。不过,当星际议长看到史迪奇和莉萝拥抱之后,她就认为史迪奇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实验品,而是一个有文化的生物了,再加上莉萝拥有领养史迪奇的合法证明,因为这样星际议长把史迪奇带走就是窃盗行为,于是星际议长就释放了史迪奇,并声明史迪奇从现在开始属于莉萝一家人的一分子。不过,当强霸和独眼霹雳要登上星际议长的船时,却被星际议长抛弃,因为她不想让这两个人上她的船,于是,他们两人也就一起被留在地球。星际议长就吩咐原本是中情局探员,曾经在新墨西哥州罗斯维尔遇过星际议长的光头先生监视这一家人。故事结尾时,在强霸、独眼霹雳、光头先生、史迪奇以及大卫等人的帮助下,成功重新整修了兰莉的房子。

配音员 编辑

配音 角色
英版 台版 港版 中版
克里斯·桑德斯 谢英许 高增志 史迪奇 / 史迪奇 (Stitch)
黛薇·雀丝英语Daveigh_Chase 陈若甄 林宝怡 宋维娟 莉萝 / 莉萝 (Lilo Pelekai)
蒂亚·卡拉尔英语Tia_Carrere 林芳雪 刘雅丽 薛白
刘芳(唱)
兰莉 / 兰妮(Nani Pelekai)
大卫·奥根·斯蒂尔英语David_Ogden_Stiers 雷威远 梁灼彬 张遥函 强霸博士(Dr. Jumba Jookiba)
凯文·麦当劳英语Kevin_McDonald 夏治世 吴锦源 严明 独眼霹雳(Agent Pleakley)
文·瑞姆斯 杨少文 高翰文 李易 光头先生(Cobra Bubbles)
凯文·迈克尔·理查森 陈明阳 龚国强 茅菁 钢图舰长 (Captain Gantu)
柔伊·卡德威尔英语Zoe_Caldwell 崔帼夫 龙宝钿 张丽敏 星际议长(The Grand Councilwoman)
李截 李志希 吴华新 王磊 大卫(David Kawena)
米兰达·佩姬·华尔斯 薛晴 周洛童 王楚文 梅朵 / 玛莉(Mertle Edmonds)
库内瓦・穆克 康殿宏 李建良 舞蹈老师(Moses Puloki)
艾米·希尔英语Amy_Hill 崔帼夫 哈撒嘎娃女士 / 长谷川太太 (Mrs. Hasagawa)
苏珊·贺加提 陈季霞 女店员(Rescue Lady)
姜先诚
周宁
柳超坚
刘安
古明华
李忠强
黄文伟
潘芳芳
郭碧珍
湛雅媛

制作 编辑

《星际宝贝》是迪士尼少数几个故事背景取自现代的电影之一,其它还包括了1961年的《101斑点狗》、1977年的《救难小英雄》、1990年的《救难小英雄澳洲历险记》以及1988年的《奥丽华历险记》等。

 
由克里斯·桑德斯于1985年制作的史迪奇草稿。

这部电影的制作开始于当时的迪士尼执行长迈克·艾斯纳(Michael Eisner)的想法。由于当时迪士尼的制片厂在1990年代中期,也就是所谓的迪士尼复兴时期时制作了不少经费庞大的电影,所以制片厂就想要将预算压低一点,制作一部经费较低的电影。[3]这个状况就很像当初在1941年时制作的电影《小飞象》,由于在它之前的《木偶奇遇记》和《幻想曲》两部电影的制作经费太高,所以制片厂就制作了这部较经济、经费较低廉的《小飞象》。当时在华特迪士尼影业的一位分镜画家克里斯·桑德斯(Chris Sanders),被指派负责安排这部电影的想法,他在1985年时画出了一个角色史迪奇的草稿,提供了一个儿童故事的题材,同时也开发了以史迪奇为主角的电影制作想法。[3]这部电影的场景原本是设在美国堪萨斯州的乡村地区,这样主角史迪奇就可以在和电影中主角互动的同时亦能在不互相影响的情况下制造更大的破坏。[4]而将场景移到夏威夷州考艾岛这个重要的决定可以将剧情定义得更清楚,而且在这部电影之前,没有任何动画电影的场景是选在夏威夷群岛的。[4]对此,桑德斯说道:

“大多数的动画电影背景都被设定得非常古老,中世纪欧洲甚至已成为动画电影的固有风格——太多的童话故事都在那里落脚了。而就因为如此,所以把电影场景设在夏威夷似乎是个动画界的大里程碑。不过,这个决定却彩绘了这整部电影,也重新为我们谱写了新的故事。”

迪恩·戴布洛伊(Dean DeBlois)被指派来参与这部电影的编剧和导演,他在之前也曾经和桑德斯一起参与《花木兰》的编剧。同时,迪士尼的行政官克拉克·斯潘塞(Clark Spencer)则被指派来负责这部电影的监制。和几部之前以及正在制作的华特迪士尼电影不一样,《星际宝贝》的预制作团队和上级的关系比较小,比较孤立,同时也比较不受到上级的管理,直到这部电影开始其正式的制作为止。[5]另外,这部电影的主角以及场景的设计都是基于克里斯·桑德斯个人的艺术风格。[3]

在这部电影的动画制作小组造访考艾岛查看当地场景时,他们的导游说:在夏威夷的俗语中,“ʻohana”(欧哈那)的意思是“家庭”。这个词的概念贯穿了整部电影,也成为了这部电影中最重要的主题。戴布洛伊说道:

“不管我们到了哪里,我们的导游好像知道什么人似的。他真的就是那位向我们解释夏威夷人对“ʻohana”的概念以及想法的人:它是一种人们对于家庭的感动,而这远远超越了纯粹和亲人在一起的本质。这个想法也大大影响了这部电影的故事,它更成为了其剧情基础的主题,同时也让史迪奇放弃了它当初被制造的目的:制造破坏。”

考艾岛也是《夺宝奇兵》、《侏罗纪公园三部曲等电影的拍摄地点。当时,负责这部电影的动画家必须要面对一个困难的任务——把剧情串连并契合起来。剧情中表达了当时处于经济衰退时期的夏威夷人以及许多西部人物资匮乏、贫困的生活,还有夏威夷群岛上宁静的美丽。而负责兰莉(Nani)以及大卫(David)的人分别是蒂雅·卡瑞拉英语Tia Carrere(Tia Carrere)以及李截(Jason Scott Lee)两人,其中卡瑞拉是土生土长的檀香山人,而李截则是在夏威夷长大的。他们两人后来有帮助重新谱写对话剧本,将其内容修改得更符合夏威夷当地的语言,同时也加入了一些夏威夷当地的俗语。

和迪士尼动画电影几十年来的传统不同的是,桑德斯以及戴布洛伊两人决定要使用水彩画来做为电影的背景,而以前则是使用水粉画[3]不过,水彩画的背景在迪士尼早期的电影也有使用,包括了1937年的《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以及后来的《小飞象》,但是在1940年代中期以后,观众就偏好看起来比较没有像水彩画这么复杂的电影,于是就开始改用较简单形式的水粉画了。但是桑德斯却想要使用水彩画,一方面能够唤起观众当时对于《小飞象》等动画技巧的回忆,同时也能呈现较明亮的背景。而这就使得这部电影的背景画家必须要经过特殊的训练才能使用该方法画出水彩画的背景。[3]还有,这部电影的主角等设计都是基于桑德斯个人的艺术风格,而尽量避免和之前迪士尼电影的画风重叠。[3]另外,这部电影中的太空元件,包括了太空船等,其设计都是模仿海底生物的,例如鲸鱼以及螃蟹等。[6]

删除片段 编辑

这部电影中几个主要的剧情都在制作过程中被更改了。一开始史迪奇这个角色是被设定为一个星际帮派的首领,而强霸博士则是史迪奇之前的一个同伙,他被星际议会派出来捕捉史迪奇。[3]但在经过观众的测试后,将强霸博士以及史迪奇之间的关系从朋友改为创造者和实验品。[3]

在 2001 年 9 月 11 日袭击纽约世贸中心之前, 这部电影最大的改变之处则是在电影的第三次试映,其中有一段是史迪奇驾驶着一架波音747穿梭在檀香山市中心想要拯救莉萝。但是,在2001年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九一一袭击事件过后,这个片段就被建议更改,为免碰上当时的敏感话题。于是,这个片段后来就改为史迪奇驾驶着一艘太空船穿梭在考艾岛的山区中。这个改变主要是透过电脑绘图的技术直接将波音747的模型更换为强霸博士的太空船,而只有少数几个镜头是全部被替换掉的。[3]另外一个被删掉的片段则是莉萝打算让史迪奇成为一个正常的市民时建议它到海边去当海啸的警报器。最后则是强霸博士在莉萝的房子中攻击史迪奇的片段:它在经过观众测试后被认为太过于暴力,所以后来就将其更改得更为有趣一些,例如把比较暴力的武器改成低杀伤力的物件。

预告片 编辑

这部电影的预告片中有五部是以搞笑的方式来插入当时几部著名的迪士尼经典动画长片剧情中的(其中的两部也是由桑德斯绘画的-美女与野兽和狮子王)。这些被叫做“Inter-Stitch-als”的预告片现在都可以在迪士尼的官方网站以及YouTube等网站找到。而那些被模仿的动画片中的角色之配音员都被请回来负责在预告片中配音,不过当他们听到预告片中的剧情是要使自己对史迪奇表现出负面的态度时,感到非常惊讶。这些预告片中也有包含了AC/DC的歌曲“Back In Black”。以下列出五个预告片中被改编的电影以及预告片的剧情大纲:

  • 美女与野兽》:贝儿(Belle)和野兽(The Beast)正在大舞厅跳舞。不过,当镜头移到了舞厅华丽的天花板时,就看到史迪奇在上面爬来爬去,看着他们两人跳舞。后来,它爬到了舞厅的大吊灯上,不过它的铁链却松掉了,使得整个大吊灯掉了下来。野兽赶紧抓住贝儿往旁边躲开,因为大吊灯差一点就砸在他们两个身上。整个气氛都被破坏了,于是贝儿就站起来离开了,说道:“我会在我的房间里。”史迪奇看到贝儿以后,对她吹了声调戏的口哨,贝儿就愤怒的回答它:“去拍你自己的电影!”
  • 小美人鱼》:爱丽儿(Ariel)正在一块礁石上唱“Part of Your World”,唱到一半的高潮时,突然后面卷来了一个大浪,而史迪奇正在上面冲浪,这个浪刚好打在爱丽儿唱歌的那块石头上。等到浪平静下来后,爱丽儿就从水中冒出来,愤怒的朝着坐在冲浪板上的史迪奇丢了一块海星,说道:“我刚刚在这里唱歌耶!”,然后就潜进海中了。这部预告片最难制作,因为《小美人鱼》所使用的是传统动画,而非数位的CAPS英语Computer Animation Production System技术,导致画面必须手动清除。
  • 阿拉丁》:阿拉丁(Aladdin)和茉莉公主(Jasmine)正坐在魔毯上唱着“A Whole New World”,却突然被史迪奇驾驶的太空船打扰。史迪奇驾驶着太空船,在魔毯旁边装出一个拉风的样子向茉莉公主调情:“嗨,宝贝!”茉莉公主于是就上了史迪奇的太空船,和它一起兜风去了,留下阿拉丁一个人坐在魔毯上对着他们说:“嘿!去…去拍你自己的电影…”
  • 狮子王》:以这部片为主题的预告片有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为:一开始,播出了迪士尼过去几部有名的动画电影片段,旁白则说:“七十多年以来,华特迪士尼的动画电影靠着它们最可爱、引人注目、动人的角色赢得了观众们的心。而就在今年的6月21日,传统就要……”这时,刚好播到《狮子王》的片段,而拉飞奇(Rafiki)在荣耀石上面举起了史迪奇——原本在《狮子王》的剧情中应该是举起辛巴(Simba)。动物群中的一只疣猪(不是彭彭)叫:“嘿!那不是辛巴!”所有的动物都跑了,只剩下史迪奇一个人在荣耀石上。史迪奇于是清了清嗓子,叫了无力的一声。第二个版本则是:一开始正播放“Circle of Life”这首歌的结尾,而拉飞奇在荣耀石上举起了史迪奇,其余的剧情和上一个版本相同,但是唯一不同之处是喊:“嘿!那不是辛巴!”的人不是那只疣猪,而是坐在彭彭(Pumbaa)上面的丁满(Timon)。

评价 编辑

《星际宝贝》刚上映的周末就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约3526万美元的票房收入,以约50万美元的差距输给了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少数派报告》。直到第二周,它就成为了第三名,再一次败给了第二名的《少数派报告》。这部电影在美国以及加拿大总票房收入约为1.45亿美元,全世界总票房收入则约为2.73亿美元。

这部电影对于许多的影评家以及爱好电影的人获得了非常正面的评论。直到现在,它仍然是2000年代中华特迪士尼影业所制作的唯一一部在其上映期间就将制作成本赚回来的电影。而这部电影在票房以及DVD贩售上所获得的佳绩使得它延伸出了许多后续的产品,包括了四部以录像带首映方式发行的动画电影以及一个包含了两季的电视系列剧。这部电影在烂番茄网站上共有145篇评论,其中获得了123篇正面评论、22篇负面评论,总分数是85%,平均分数7.3/10,烂番茄影评家对该片共识为“比传统的迪士尼作品更前卫,《星际宝贝》探索家庭问题,同时提供了一个有趣而迷人的故事。”[7]

彼得·M·尼可斯(Peter M. Nichols)表示,制片厂在兰莉这个角色上所建立的性格以及其努力奋斗照顾妹妹等等的举动比较能够让青少年观众感同身受,而这个效果较前几部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星银岛》、《失落的帝国》、《变身国王》等电影来得好。[8]

原声带 编辑

这部电影的原声带是于2002年6月21日由华特迪士尼录音公司英语Walt Disney Records发行的。值得注意的是,这部电影以及其原声带中所包含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猫王)的单曲曲目数量比所有艾维斯自己所拍摄的电影都还要来得多。[9]

星际宝贝
 
多位演出者原声带
发行日期2002年6月21日
录制时间2002年
类型原声带摇滚Pop
时长34:47
唱片公司华特迪士尼录音公司英语Walt Disney Records
制作人克里斯·孟丹
评价

     [10]

曲序曲目时长
1.Hawaiian Roller Coaster Ride3:28
2.Stuck on You2:25
3.Burning Love3:10
4.Suspicious Minds3:23
5.Heartbreak Hotel2:13
6.Devil in Disguise2:30
7.He Mele No Lilo2:28
8.Hound Dog2:27
9.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3:07
10.Stitch to the Rescue5:57
11.You Can Never Belong3:56
12.I'm Lost4:43

发行 编辑

这部电影的DVD版本在台湾中国大陆香港则是分别由中录德加拉博伟发行的。同时,其电影原声带也由EMI艾回分别在台湾和中国大陆发行,其中F4翻唱了这部电影的中文主题曲“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原唱为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猫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urke, Carolyn. 'Lilo & Stitch' Live-Action Remake in the Works at Disney (Exclusiv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8-10-04 [2018-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3). 
  2. ^ Kit, Borys. Jon M. Chu in Talks to Direct Live-Action 'Lilo & Stitch' Movie (Exclusiv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20-11-13 [2020-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3). 
  3. ^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The Story Room: The Making of 'Lilo & Stitch' (DVD). Burbank, CA: Walt Disney Home Entertainment. 2005. 
  4. ^ 4.0 4.1 Davis, Pat. Disney Goes Hawaiian. Hana Hou!. 2002年4月, 5 (2) [2010-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7). 
  5. ^ Moore, Roger. Lilo & Stitch, Disney Feature Animation Florida's finest hour--remembered (originally published as "For Disney's Orlando animators, it's show time!" on 2002-06-16). Orlando Sentinel (Orlando, Florida: Tribune Company). 2009-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4). 
  6. ^ Gilland, Joseph. Elemental Magic: The Art of Special Effects Animation. Focal Press (Elsevier, Inc.). 2009: 256. ISBN 978-0-240-81163-5. 
  7. ^ Lilo & Stitch (2002). Rotten Tomatoes. [July 12,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8). 
  8. ^ Nichols, Peter M. The New York Times Essential Library: Children's Movies. New York: Henry Holt and Company. 2003: 152–154. ISBN 0-8050-7198-9. 
  9. ^ 存档副本. [2010-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6). 
  10. ^ Album review. Answers.com. [July 12,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