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高等学校棒球大会

春季舉行的日本高中棒球聯賽
(重定向自春季甲子園

选拔高等学校棒球大会(日语:選抜高等学校野球大会せんばつこうとうがっこうやきゅうたいかい senbatsu kōtōgakkō yakyū taikai */?),是日本的全国高中棒球赛事之一,简称“选拔”(センバツ),每年3月下旬至4月间于兵库县西宫市阪神甲子园球场举行,由每日新闻社日本高等学校棒球联盟共同主办;为区别于同样在该球场举行的全国高等学校棒球锦标赛(夏季甲子园),本大会常被称为“春季甲子园”(春の甲子園)或“春季大会”(春の大会[1]

选拔高等学校棒球大会
当前赛季、赛事或届次:
Current sports event 第96届选拔高等学校棒球大会
1925年起做为决赛场地的阪神甲子园球场
前身选拔中等学校棒球大会
選抜中等学校野球大会
运动棒球
创立1924年,​100年前​(1924
首赛季第1回选拔中等学校野球大会
所有者每日新闻社 / 日本高等学校棒球联盟
队伍数32组队伍(纪念大赛为36组)
国家或地区 日本
场馆
应届冠军山梨学院高等学校(2023年)
夺冠最多东邦高等学校(共计5次)
电视转播NHK / 每日放送
相关赛事
第85届春季甲子园

与夏季甲子园不同,参赛队伍不完全由比赛产生,而是由选考委员会依据各校在地方赛事的表现选出。每届冠军队伍会被授予蓝紫色的优胜旗,并于隔年赛事开始时归还。

在届数为5的倍数时,则会增加选入球队,扩大赛事规模举办纪念大会。

概要 编辑

最初在1924年,由每日新闻社发起,在爱知县名古屋市举办了第一届的“全国选拔中等学校棒球大会”,自第二届起开始在甲子园比赛。

日本放送协会(NHK)自1954年起开始对该赛事进行电视转播,与夏季甲子园一样,电视转播讯号除覆盖日本全国外,还通过NHK World向海外观众进行转播。关西地方的每日放送(MBS)也会进行对当地的电视和广播转播。

虽然日本的学制中,新的学年是从四月开始,而本赛事通常于三月中开始进行,至三月底或是四月初结束;在赛程的大部分期间里,参赛学生虽然尚未升入新的学年,不过转播单位在播报选手的年级时,都会直接使用新学年的年级,因此在转播中的参赛选手只会有二年级跟三年级的学生。

选拔方式 编辑

每年赛事的参赛队伍是由日本高等学校棒球联盟组织的出场校选考委员会依据以下原则选出:[2]

  1. 在该年度符合高等学校棒球大会参赛资格。
  2. 未违反学生棒球宪章之精神。
  3. 符合高等学校棒球之校风、品行、技术,由各都道府县高等学校棒球联盟推荐学校中,考量地区因素后选出。
  4. 考量进入球队成员换届后的成绩,但比赛结果不论胜负都仅做为参考。
  5. 无资格赛,前一年秋季大会成绩仅做为参考资料。

但也由于后三点原则并无明确的准则,完全凭选考委员的主观判断,因此在选拔结果上偶会出现争议。[3]

选入出赛的队伍也将获得22人(负责教师、教练及20位选手)的交通及住宿补贴:交通补贴为自该校最近的火车站至大阪车站的往返普通车票(包含特急、急行、新干线车资),如位于离岛的学校,也会补贴搭乘渡轮的普通二等船票,北海道冲绳县的学校则是补贴飞机机票;住宿补贴则依据参赛时程,会提供自开幕彩排前一日至该队最后一场赛事当日的补贴。[2]

目前选拔方式分为“一般选考组”和“21世纪组”,其中一般选考组(包含明治神宫大会名额)共有30名额,21世纪组则有2个名额。

一般选考组 编辑

一般选考组将29个名额分配至全日本的十个地区中,而获得前一年明治神宫棒球大会优胜学校之所在地区,可获得额外的一席名额。

地区 所属都道府县 名额 备注
北海道 北海道 1
东北 青森县岩手县秋田县宫城县山形县
福岛县
3
关东 栃木县茨城县千叶县山梨县群马县
埼玉县神奈川县
4 1 另有一个与东京都共用名额。
东京 东京都 1 另有一个与关东地区共用名额。
北信越 新潟县石川县福井县长野县富山县 2
东海 爱知县静冈县岐阜县三重县 3
近畿 和歌山县兵库县滋贺县奈良县京都府
大阪府
6
中国 岛根县山口县广岛县鸟取县冈山县 2
四国 德岛县香川县爱媛县高知县 2
九州 冲绳县宫崎县鹿儿岛县佐贺县大分县
熊本县福冈县长崎县
4
明治神宫大会名额 1 分配给获得前一年明治神宫棒球大会优胜学校之所在地区。

除了北海道与东京外,其余区域均以地区而非府县为单位,因此与夏季甲子园不同,一定会出现有府县没有任何学校参赛,反之也有可能会出现同一都道府县同时有两支以上学校参赛的情况。

由于选拔是参考前一年的各地区秋季大赛内容,因此在各地区的选考结果通常都会是下列学校:

由于关东地区与东京都有一个共用名额,所以选考委员会也会由关东止步于八强的四校及东京决赛败退的学校共五校中选出一校参赛。

但由于主办单位始终强调秋季大赛之赛事成绩仅做为选拔的参考,实际上有时也会出现有未依照前述惯例之选拔结果。

在选出参赛学校的同时,同时也会在各地区选出一至两所备取学校,当选拔学校无法参赛时,就由各地区之备取名单依序递补。

21世纪组 编辑

21世纪组则是针对克服球员不足、场地环境困难、地域特性等不利因素,或透过棒球以外方式对社区做出贡献,足以成为模范的学校进行选拔。

首先由各都道府县的高等学校棒球联盟针对前一年各都道府县秋季大会中,进入前32强或16强(超过128所学校参赛的都道府县为32强,128所以下时则是16强)的学校中,针对21世纪组名额推荐一所学校;各都道府县的推荐校再以地区为单位,由日本高等学校棒球联盟分别在九个地区(东京都算入关东地区)中,从各都道府县推荐校选出一校成为21世纪组候补校;出场校选考委员会则将自这九所候补校中选出参赛学校。

在选出参赛学校的同时,同时也会选出一至两所的备取学校,当21世纪组的选拔学校无法参赛时,就由备取名单依序递补。

优胜队伍 编辑

优胜校队伍可以获得一面紫色优胜旗及优胜奖杯杯、优胜奖章,准优胜队伍则可获得准准优胜旗及准优胜奖章,优胜旗、优胜奖杯及准优胜及在隔年的下届赛事时需要归还给大会,但同时大会也会再发回一份复制品。[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本第85届春季甲子园正式开幕。
  2. ^ 2.0 2.1 2.2 第94回選抜高等学校野球大会要項. 日本高等学校棒球联盟. [2022-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3) (日语). 
  3. ^ 结城启子. 不信買った選考委の説明/総力結集より「個の力」? ⚾聖隷クリストファー選抜落選を深掘り. あなたの静冈新闻. 2022-02-01 [2022-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5) (日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