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俊之变

(重定向自景龍之變

重俊之变,又称景龙之变。是唐中宗时代一场兵变景龙元年(707年),太子李重俊等人起兵杀了权臣武三思武崇训等,因士卒倒戈事败,李重俊被杀。

重俊之变
日期707年7月(唐中宗景龙元年)
地点
结果 政变失败。
李重俊兵败被杀。
参战方
太子李重俊集团 韦氏外戚集团
指挥官与领导者
太子李重俊 
李多祚 
魏元忠
唐中宗李显
韦后
安乐公主
上官婉儿
武三思 
武崇训 

简介 编辑

 
三彩牵马俑,节愍太子墓出土

神龙二年(706年)秋,李重俊立为皇太子,但重俊并非韦皇后所生,颇受韦后猜忌,重俊的太傅也不称职。后来,中宗爱女安乐公主想当皇储,视重俊为眼中钉,呼之为奴,重俊地位更加危险。

景龙元年(707年)七月,重俊与兵部尚书魏元忠通谋,命左金吾大将军成王李千里、左羽林大将军李多祚、右羽林将军李思冲李承况、独孤祎之、沙吒忠义等人,矫以左右羽林兵及千骑三百余人发动兵变,是为“重俊之变”。

重俊先杀韦后亲信武三思武崇训父子于其宅第,杀武三思党羽十余人,又派成王李千里分兵守宫城诸门,重俊亲自率兵自肃章门斩关而入,欲杀韦皇后、安乐公主与上官婉儿等人,不幸被守城的左羽林将军刘仁景等拦阻于玄武门外。

唐中宗呼喊:“你们诸位都是我的勇士,何苦要造反呢?若能归顺,斩了多祚等人,就给你各位富贵。”试图以重赏要求士兵归顺。军官王欢喜等人倒戈,斩杀李多祚、李承况、独孤祎之、沙吒忠义等于楼下,余党溃散。

李重俊兵变失败后,带下属百余骑从肃章门出长安,奔终南山而去。中宗令果毅军将领赵思慎率轻骑追之。李重俊最终于鄠县(今日陕西省户县)西十余里,为左右所杀。

唐中宗伐取儿子李重俊的首级祭祀太庙,再拿到三思、崇训的棺木前祭祀。

后续 编辑

李重俊被杀后,没人敢靠近,只有永和县县丞甯嘉勗以衣服包裹重俊的首级痛哭,宗楚客大怒,将甯贬死。

魏元忠因为与重俊通谋,亦贬,卒于涪陵

710年十月,新登基的唐睿宗将武三思剖棺戮尸,追谥李重俊为节愍太子,太府少卿韦凑上书质疑,认为李重俊发兵逼宫,胁迫父皇,危及社稷,行为无礼,只可被宽恕,不可被昭雪,李多祚等追随者也不为无罪,并举了同样与父皇兵戎相见却不曾胁迫父皇的西汉太子刘据孙子当了皇帝之后尚且被谥为“戾”的例子,请求改李重俊谥号,以免乱臣贼子引以为例效仿。尽管睿宗认为他说得很对,但宰相们觉得诏命已经下达,因此没有追改李重俊的谥号,只是停止了对李多祚等人的赠官。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新唐书卷八十一》列传第六.高宗中宗睿宗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