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格纳·洛德布罗克

(重定向自朗納爾·洛德布羅克

拉格纳·洛德布罗克古诺斯语:Ragnarr Loðbrók,意译为“皮裤”拉格纳)为8世纪9世纪维京人领袖,根据已知的维京时期史料、古诺斯诗歌英语Old Norse poetry、北欧传奇萨迦英语Legendary saga冰岛文学可知,他除了是北欧最著名的维京英雄之一[2][3],也曾经统治过丹麦瑞典[4]。根据这些传统文献,拉格纳在9世纪时曾多次对西法兰克王国(今法国)和盎格鲁-撒克逊英格兰(今英国)进行突袭,他最著名的事件是在845年3月大举进攻巴黎,率领上百艘维京战船与五千多名战士从塞纳河长驱直入城内劫掠,逼得西法兰克王国国王秃头查理缴纳大量金银作保护费。

拉格纳·洛德布罗克
拉格纳·洛德布罗克的浮雕,位于丹麦腓特烈堡城堡
逝世865年
英格兰诺森布里亚王国
配偶拉葛莎索拉英语Þóra Borgarhjǫrtr亚丝拉琪
子嗣“无骨者”伊瓦尔
“白衫”哈夫丹
“勇士”比约恩英语Björn Ironside
“蛇眼”西格德英语Sigurd Snake-in-the-Eye
维塞克英语Hvitserk
乌伯英语Ubba
父亲希格鲁德·金环英语Sigurd Hring[1](770–804年)
母亲雅勒芙金英语Álfhildr Gandálfsdóttir[1]
宗教信仰诺斯宗教
拉格纳会见亚丝拉琪,19世纪的想像图。
拉格纳和他其中两个儿子“无骨者”伊瓦尔乌伯英语Ubba,摘自15世纪的哈莱茵手稿英语Harleian Library(MS.Harley 2278. folio 39r.)。
诺森布里亚国王艾勒英语Ælla of Northumbria在865年把拉格纳扔进蛇坑处决,19世纪的想像图。

维京海盗传奇 编辑

根据13世纪手稿《朗纳尔·洛德布罗克的传奇故事英语Tale of Ragnar Lodbrok》记载,朗纳尔是瑞典国王希格鲁德·金环英语Sigurd Hring的儿子。在北欧叙事诗《英雄的继承故事英语Hervarar saga ok Heiðreks》中记载,当国王瓦尔达英语Valdar去世后,他的儿子朗费尔英语Randver继承瑞典王位,而“战牙”哈尔德英语Harald Wartooth成为丹麦国王后,征服了他祖父“远航者”伊瓦尔英语Ivar Vidfamne统领过的土地。朗费尔死后,他的儿子希格鲁德·金环继承瑞典王位,可能是“战牙”哈尔德的下属。8世纪中叶,这两位国王率众在今日的东约特兰省一带发生战斗,史称“布屋瓦拉战役英语Bråvalla”,最终“战牙”哈尔德战败。公元770年左右,希格鲁德·金环统治了瑞典和丹麦,直到804年去世。他的儿子朗纳尔·洛德布罗克继承王位,“战牙”哈尔德的儿子埃斯提恩·贝里英语Eysteinn Beli则臣服于朗纳尔,治理瑞典一块领地,最后因叛变而被朗纳尔的儿子处死。

《朗纳尔·洛德布罗克的传奇故事》记载,865年朗纳尔因遇海难而漂流到诺森布里亚王国领地的沿岸,遭艾勒英语Ælla of Northumbria国王俘虏,扔进蛇坑处决,在临死之前,朗纳尔吟唱了他一生的成就,这段吟唱在12世纪被写入《渡鸦之诗英语Krákumál》之中[5],希望儿子们在获知自己死讯后前来复仇[6]。根据挪威文献《朗纳尔·洛德布罗克诸子传英语Tale of Ragnar's Sons》记载,公元865年入侵英格兰的维京雄师,正是朗纳尔的儿子们领导,为了报复艾勒国王的杀父之仇[7]

法兰克人关于9世纪海盗首领朗纳尔的历史记载 编辑

公元841年,朗纳尔即已攻占今日比利时托尔豪特一带[8]。西元845年巴黎围困英语Siege of Paris (845)是维京人侵略西法兰克王国最大规模的战役,当时法兰克人记载,这支庞大的海盗部队来自北欧,由当地的领主朗纳尔统领,包括120艘战船和五千多名勇士,于3月28日进入塞纳河,长驱直入攻打巴黎[9]。这个朗纳尔经常被认定为传奇般的英雄人物朗纳尔·洛德布罗克,但其准确性仍然在历史学家中有争议[10][11]。同年,朗纳尔的军队也袭击了塞纳河流域的卢昂[12],不过朗纳尔没有摧毁圣但尼圣殿主教座堂[12]。西法兰克国王秃头查理将他的军队一分为二,布署在河的两岸[10]。朗纳尔击败其中一支军队,并俘虏了111名法兰克士兵,将他们吊死在塞纳河上的一个小岛上[10],这是为了献祭给北欧神祇奥丁[9],并造成法兰克军队的心理恐惧[10]

朗纳尔·洛德布罗克的儿子们 编辑

根据挪威文献《朗纳尔·洛德布罗克诸子传英语Tale of Ragnar's Sons》记载,865年至878年间,朗纳尔·洛德布罗克的儿子们带领维京雄师侵略英格兰,为了报复诺森布里亚国王埃拉把朗纳尔扔进蛇坑英语Snake pit处决的杀父之仇。这支大军由“无骨人”伊瓦尔“勇士”比约恩英语Björn Ironside“白衫”哈夫丹“蛇眼”西格德英语Sigurd Snake-in-the-Eye率领,他们都是经过考证的历史人物[6]。历年的维京人袭击主要是针对诸如修道院等财富据点进行快速掠夺[13],但维京雄师意图不同,其目的是征服。根据传说,“无骨人”伊瓦尔和其兄弟们以血鹰英语Blood eagle之刑处死了艾勒,这种报复性的北欧酷刑将他的胸腔从背后面切开,折断肋骨后将肺部拉出体腔,形成一个老鹰展翅的形状而死[14]

维京雄师的指挥官是“无骨人”伊瓦尔,从865年到870年间都有他的文字记载,但870年之后他便从英国的历史中消失[15]盎格鲁-撒克逊历史学者埃塞尔维尔英语Æthelweard (historian)记载“无骨人”伊瓦尔死于870年[16]。他死后,“白衫”哈夫丹成为维京雄师的指挥官,侵略了威塞克斯王国[17]。丹麦国王巴格斯克英语Bagsecg率领大军渡洋,支援“白衫”哈夫丹的部队[18]。根据《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记载,这支来自丹麦的维京大军与西撒克逊人进行了九次大战,其中包括871年1月8日的阿什当之战英语Battle of Ashdown,双方伤亡惨重,巴格斯克国王也在此战役中阵亡[19]。最后“白衫”哈夫丹接受了阿尔弗雷德大帝的休战协议,后者是刚登基的威塞克斯国王[20]

大约在871年,“白衫”哈夫丹继承了巴格斯克的丹麦王权,统治了日德兰半岛。“勇士”比约恩在865年成为瑞典国王,他有两个儿子里菲尔(Refil)和艾瑞克·比约恩森英语Erik Björnsson。艾瑞克后来继承了瑞典王权,再之后则是里菲尔的儿子埃里克(Erik)继任。“蛇眼”西格德871年左右成为了西兰岛和丹麦群岛的国王,并在877年接替他的兄弟“白衫”哈夫丹成为丹麦国王。

历史考证来源 编辑

虽然“无骨人”伊瓦尔和“白衫”哈夫丹确认是真实历史人物,但对他们的父亲身份有不同的看法。根据英国古文物研究者希尔达·艾利斯·戴维森英语Hilda Ellis Davidson在1979年的文章表示:“近年来,有些学者已经根据历史资料认可朗纳尔的故事,至少有一部分是真实的”[21]。另一方面,英国历史学家凯瑟琳·霍尔曼(Katherine Holman)认为:“虽然他的儿子们是真实历史人物,但没有证据表明朗纳尔本人曾经存在过,他似乎是几个不同文学拼凑出来的混合历史人物”[22]

根据古老的历史资料显示,朗纳尔的生平有以下细节:

提到朗纳尔最重要的中世纪资料来源包括:

身为一个传奇人物,其生活纪录只有在部分书面资料所涵盖的时间和地点内发生,朗纳尔的历史性英语historicity并不是全然清晰的。

英国古文物研究者希尔达·艾利斯·戴维森英语Hilda Ellis Davidson在她对萨克索·格拉玛提库斯的《丹麦人的事迹》第六卷评论中表示,作者尝试以朗纳尔的传奇故事来完善史实,为了说服许多令人困惑和矛盾的事件和故事,便记载这些历史发生在一位名叫朗纳尔的国王统治之下。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文件都提到朗纳尔这个名字,在《丹麦人的事迹》中的事件可以透过其他来源与各式各样的人物联系在一起,其中一些人在历史上是确定的。这些名字相似的“历史朗纳尔”,包括以下人物:

到目前为止,许多历史学家试图牢牢的把传说中的朗纳尔与其中一个或几个朗纳尔联系在一起,但都因为难以和他们的年表吻合而失败。尽管如此,在9世纪中叶的欧洲,一个名叫朗纳尔(或类似名字)的维京英雄是北欧传说的核心人物,他显然有几个著名的儿子,其中一些部分已经由相对可靠的来源所证实,例如从9世纪保存至今的《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

流行文化中的朗纳尔 编辑

朗纳尔·洛德布罗克是以下作品的主角之一: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1.0 1.1 Sögubrot 1200.
  2. ^ Magnusson 2008,第106页.
  3. ^ Harrison 1993,第16页.
  4. ^ 4.0 4.1 Davidson 1980,第277页.
  5. ^ Fornaldarsögur Norðurlanda (ed. 1943/44)
  6. ^ 6.0 6.1 6.2 6.3 Holman 2003,第220页.
  7. ^ Jones, Gwyn. A History of the Vikings Revis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4-11-01. ISBN 9780192158826 (英语). 
  8. ^ Sawyer 2001,第40页.
  9. ^ 9.0 9.1 Kohn 2006,第588页.
  10. ^ 10.0 10.1 10.2 10.3 Jones 2001,第212页.
  11. ^ Sprague 2007,第225页.
  12. ^ 12.0 12.1 Duckett 1988,第181页.
  13. ^ Sawyer. The Oxford Illustrated History of Vikings. pp. 2–3
  14. ^ Holman, Katherine. The northern conquest: Vikings in Britain and Ireland. Oxford: Signal Books. 2007. ISBN 9781904955344. OCLC 166381361 (英语). 
  15. ^ Forte, Angelo; Oram, Richard; Pedersen, Frederik (2005-05-30). Viking Empires (First e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521829922
  16. ^ Giles, J. A., ed. (2010-09-10). Six Old English Chronicles: Ethelwerd's Chronicle, Asser's Life Of Alfred, Geoffrey Of Monmouth's British History, Gildas, Nennius And Richard Of Cirencester. Kessinger Publishing, LLC. ISBN 9781163125991
  17. ^ Forte, A; Oram, RD; Pedersen, F (2005). Viking Empir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521-82992-2. p. 72
  18. ^ Hooper, Nicholas Hooper; Bennett, Matthew (1996). The Cambridge Illustrated Atlas of Warfare: the Middle Ag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521-44049-1. p.22
  19. ^ Costambeys, M (2004). "Hálfdan (d. 877)".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doi:10.1093/ref:odnb/49260
  20. ^ Forte, A; Oram, RD; Pedersen, F (2005). Viking Empir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521-82992-2. p. 72-73
  21. ^ Davidson p. 277
  22. ^ Holman 2003 p. 220

参考来源 编辑

Saxo Grammaticus. Davidson, Hilda Roderick Ellis , 编. Gesta Danorum [Saxo Grammaticus: The history of the Danes: books I–IX] 1 & 2. Translated by Peter Fisher. Cambridge: D. S. Brewer. 1980. Chapter introduction commentaries [1979]. ISBN 978-0-85991-502-1. 
Harrison, Mark. Viking Hersir 793-1066 AD. Osprey Publishing. 1993. ISBN 978-1-85532-318-6. 
Holman, Katherine.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the Vikings. Lanham, Maryland: Scarecrow Press. 2003. ISBN 978-0-8108-4859-7. 
Magnusson, Magnus. The Vikings: Voyagers of Discovery and Plunder. Osprey Publishing. 2008. ISBN 978-1-84603-340-7. 
Sögubrot af nokkrum fornkonungum. c. 1200. 
Kohn, George C. Dictionary of Wars. 2006. ISBN 978-1-4381-2916-7. 

延伸阅读 编辑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希格鲁德·金环英语Sigurd Hring
瑞典国王英语List of legendary kings of Sweden 继任者:
埃斯提恩·贝里英语Eysteinn Beli}]]
前任者:
灰袍哈拉尔
丹麦国王英语List of legendary kings of Denmark 继任者:
“蛇眼”西格德
前任者:
希格鲁德·金环英语Sigurd Hring
丹麦国王英语List of legendary kings of Denmark 继任者:
西瓦图斯三世英语Siwardus 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