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称的木花开耶姬コノハナノサクヤビメ,木花咲耶姫)乃《日本书纪》之写法,又叫做鹿苇津姬神吾田津姬神吾田鹿苇津姬吾田鹿苇津姬丰吾田津姬等,《古事记》里则写成神阿多都比卖木花之佐久夜毘卖。祂是日本神话里的女神大山津见的女儿、石长比卖的妹妹,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之妻。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木花之佐久夜毘売
假名このはなのさくやびめ
平文式罗马字Konohananosakuyabime

概要 编辑

日本书纪之记载 编辑

据《日本书纪》卷第二记录天孙降临的故事中,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到达吾田国(今南萨摩市)长屋笠狭之碕时,遇到一名自号事胜国胜长狭之人,此人请天孙在该地任意游之,又遇到一美人名唤鹿苇津姬,亦名神吾田津姬木花之开耶姬。天孙得知此美人乃大山祇神之女,故临幸之,而一夜有妊娠。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不相信鹿苇津姬一夜之间便有身孕,质疑祂与他人私通,后者忿恨之下自筑一无户室,并入居其内。祂发誓说:“如果我所生不是祢的胎儿则难产,若是祢的胎儿则火不能害。”遂放火烧室,头一个产下火阑降命,为隼人之始祖;次生彦火火出见尊;再生火明命,乃尾张连日语尾張氏始祖。

次段第二种说法则谓天津彦火琼琼杵尊自顿丘觅国行去,于浮渚立一宫殿,在海滨见一美人,得知是大山祇神之女,名曰神吾田鹿苇津姬木花开耶姬,而其姊为磐长姬。天孙爱慕神吾田鹿苇津姬,向大山祇神征询其意;后者乃使二女持百机饮食奉进。不过天津彦火琼琼杵尊嫌弃磐长姬之长相丑陋,只有临幸鹿苇津姬,而一夜有身。磐长姬愤懑地诅咒说:“如果天孙不排斥我,生儿永寿,有如磐石之常存;但是天孙只喜欢我妹妹,生下的胎儿必如木花般骤逝。”另一说为磐长姬耻恨啜泣著说:“苍生就像木花般脆弱易逝”。

接着第三种说法里,神吾田鹿苇津姬纵火烧房时先产下火明命、次生火进命,又号火酢芹命、再生火折彦火火出见尊。神吾田鹿苇津姬以竹刀割断脐带,所丢弃的竹刀化成竹林,故地名曰竹屋。后来神吾田鹿苇津姬在此地定居,并以占卜方式决定哪座稻田出产之稻米献给天神,名之为“狭名田”。所生之稻穗酿制天甜酒,所生之淳浪田稻煮成饭。

第五种说法提到天孙临幸大山祇神之女吾田鹿苇津姬,一夜有身,遂生四子。吾田鹿苇津姬抱着四子晋见天孙,却遭质疑与人私通,否则为何一夜有身孕。愤怒的吾田鹿苇津姬做无户室,入居其内并发誓说:“我所生若是天孙的儿子则平安,若不是则亡。”遂放火烧屋,火烧刚开始时有一子说:“吾乃天神之子,名火明命,吾父在何处?”;火势旺盛时另一子开口:“吾乃天神之子,名火进命,吾父及兄在何处?”;火势衰退时又一子出声:“吾是天神之子,名火折尊,吾父及兄等在何处?”;避火热时最后一子说:“吾是天神之子,名彦火火出见尊,吾父及兄等在何处?”最后吾田鹿苇津姬自灰烬中走出来,说道:“妾与所生之四子在火炎中没有受伤,天孙看到了吗?”复对四子曰:“我知道你们都是我的孩子,可是一夜有身而遭受怀疑。为了让众人知道你们是天神让我一夜有身而产下的孩子,且你们有灵异之威、超伦之气,我才会发下那些誓言啊!”。

第六种说法提及天孙天国饶石彦火琼琼杵尊降至苇原中国,到吾田国笠狭之御碕,遂登长屋之竹岛。遇到事胜国胜长狭时询问:“在浪花上的八寻殿里,有位手玉玲珑、正在织布的少女是谁?”长狭回答是大山祇神之女,年长者名磐长姬,年幼者名木花开耶姬,亦号丰吾田津姬。天孙因而临幸丰吾田津姬,一夜有身,引起天孙怀疑。丰吾田津姬遂生火酢芹命、火折尊(亦号彦火火出见尊)等二子,并发誓这是天孙之后嗣。

第七种说法说天杵濑命吾田津姬,产下火明命、火夜织命[1]彦火火出见尊等三子。

其次第八种说法谓正哉吾胜胜速日天忍穗耳尊高皇产灵尊之女天万栲幡千幡姬,产下天照国照彦火明命,是尾张连等远祖;次生天饶石国饶石天津彦火琼琼杵尊。后者娶大山祇神之女木花开耶姬命,生儿火酢芹命彦火火出见尊等。

古事记之记载 编辑

按《古事记》上卷之记载,天津日高日子番能迩迩艺能命在笠纱御前遇见一美女,问明后得知乃大山津见神之女神阿多都比卖,亦名木花之佐久夜毘卖,且姊神为石长比卖。迩迩艺能命表达了欲娶木花之佐久夜毘卖的想法,后者表示应询问其父的意见。大山津见神很高兴,送上姐姐石长比卖手持百具𫗦食之物,但迩迩艺能命见到面相丑恶的石长比卖,将之退还,并与妹妹木花之佐久夜毘卖睡了一夜。

大山津见神见到大女儿被退回而感到耻辱,并说道:“我所以一起送上两个姊妹,是因为石长比卖能使天神御子[2]的寿命虽经风吹雨淋,仍像石头一样永固不移。木花之佐久夜姬者,如木花(即樱花)之繁盛,故立誓奉献二女。如今天神御子选择送还石长比卖、独留木花之佐久夜毘卖,木花虽然开得美丽繁荣,却稍纵即逝,那么天神御子的寿命便有如木花般脆弱。”因此到现在为止,一般天皇的寿命都不长。

后来木花之佐久夜毘卖向迩迩艺能命说:“我怀孕了,现在即将临盆。由于肚子里是天神的御子,不得私产,故前来询问您的意见。”后者却回答:“一个晚上便怀孕有身,这应该不是我的种,而是其他国神的吧!”前者接着说:“我所怀的胎儿假如是国神之子,一定会难产,若是您的儿子则顺产。”因此木花之佐久夜毘卖做了一座没有门户的八寻殿,走入其内并以黏土封闭。临盆之际以火燃烧此殿,正当烈火熊熊燃烧时产下之子,名曰火照命ほのてらす の みこと/ほのてる の みこと/ほのてり の みこと),为隼人阿多君之祖;次生火须势理命ほのすせり の みこと);复生火远理命ほをり の みこと),又名天津日高日子穗穗手见命。

解说 编辑

相传古代日本在七夕夜里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天神,在水边搭建棚子,由精心挑选出来的巫女在棚子里织布,称之为“棚织女”(たなばたつめ[3]。迎神时必须举行袪除污秽的净化仪式“禊祓”(みそぎはらえ),以示对天神的尊敬。这个习俗的来源,即来自上一段《日本书纪》卷第二里的第六种说法,天国饶石彦火琼琼杵尊询问事胜国胜长狭关于坐在浪花上八寻殿之织女的桥段。

神名“木花开耶”有着如樱花般盛开的美女之意,而《古事记》记载的“神阿多都比卖(カムアタツヒメ)”的“阿多”乃萨摩国阿多郡阿多乡(今为鹿儿岛县南萨摩市的旧金峰町周边),故神阿多都比卖为阿多隼人之祖神,也有人认为该女神为此部落酋长之女,与大和联姻。

再者,上一段《日本书纪》卷第二里的第三种说法提及狭名田(今鹿儿岛县雾岛市)之稻穗酿制天甜酒,该神话故事衍生成后人称呼大山津见神为“酒解神”(サカトケノカミ)、木花开耶姬乃“酒解子神”(サカトケコノカミ),供奉于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的梅宫大社。

信仰 编辑

神道认为木花开耶姬是富士山的女神和樱花之神,传说她能护佑富士山不喷发;因其庙位于富士山终年积雪之高处,故其神像多穿白色衣物。在日本主祭木花开耶姬的神社除了各地之浅间神社外,另计有下列: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