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火明命あまのほのあかり の みこと),是日本神话里出现的神祇。又名火明命天照国照彦火明命アマテルクニテルヒコホアカリノミコト)、天照国照彦天火明栉玉饶速日命胆杵矶丹杵穗命天照御魂神アマテルミタマノカミ)、天照神天照玉神等。

天火明命
太阳神、农业神
其他名称天照国照彦天火明尊
天照国照彦天火明尊
彦火明命、火明命
天照国照彦天火明栉玉饶速日命
天照国照彦天火明栉玉饶速日尊
天照御魂神、胆杵矶丹杵穂命
性别
寺社笼神社、真清田神社
住吉大社、尾张戸神社
个人信息
父母
手足琼琼杵尊

系谱 编辑

《日本书纪》卷二天孙降临的故事第八种说法中,正哉吾胜胜速日天忍穗耳尊高皇产灵尊之女天万栲幡千幡姬,产下天照国照彦火明命,是尾张连日语尾張氏等远祖;次生天饶石国饶石天津彦火琼琼杵尊。后者娶大山祇神之女木花开耶姬命为妃,生儿火酢芹命彦火火出见尊等。

《古事记》卷一纪录天孙降临的故事中,正胜吾胜胜速日天忍穗耳命高木神之女万幡丰秋津师比卖命,并生下天火明命日子番能迩迩艺命等二子。

但由于《先代旧事本纪》、《海部氏系图日语海部氏系図[1]之“勘注系图” 出现饶速日命为彦火明命别名之说法[2],此外《播磨国风土记》却记载火明命乃大汝命之子,因此这位神祇的身份出现许多纷歧的说法。

解说 编辑

一般多半以火明命来称呼该神祇,据《海部氏系图日语海部氏系図》〈勘注系图〉的记载,祂是尾张氏日语尾張氏、海部氏等氏族之始祖。名字里的“天照国照”、“火明”乃是象征太阳的光与热,而江户时代国学专家本居宣长所撰的《古事记传日语古事記伝》将“火明命(ホアカリ)”解释成跟“穗赤熟”同音。

新撰姓氏录》将天火明命的子孙归类为“神别”下的“天孙族”,此支氏族由大和国葛城的高尾张迁移至尾张国,至天香山命这代定居下来。尾张氏在日本中部地方具有影响力,且与物部氏的关系深切,前者认为他们奉祀的天火明命乃天照大神伊势神宫)的孩子。此外,由田蓑宿祢创建、祭奉住吉三神住吉大社(今大阪市住吉区),历代的宫司神社的神职人员)即由田蓑宿祢的子孙津守氏日语津守氏担任。

信仰 编辑

天火明命在日本被视作太阳神

祭祀此神祇之神社主要是全日本的天照御魂神社,另外还有: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户部民夫著,新纪元社,1997年12月,ISBN 978-4883172993
  • 《日本神样事典》,CR&LF研究所著,赖又萁译,商周出版社,2012年3月11日,ISBN 9789862721315
  1. ^ 此乃《笼名神宫祝部丹波国造海部直等氏之本记》之略称。
  2. ^ 请参看 先代旧事本纪:卷第五天孙本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勘注系図:天火明から高仓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