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异 (南朝)

南朝梁官员(483—549)
(重定向自朱异 (南朝梁)

朱异(483年—549年2月16日),表字彦和吴郡钱唐县(今浙江省杭州市)人,中国南朝梁时代大臣,他在梁武帝老年颇受信任。史家批评他贪腐奸诈,是梁朝衰落的原因之一。

生平 编辑

朱异的父亲朱巽之以义烈知名,官至南朝齐江夏王参军、吴平县令。朱异年轻时,涉猎文史,兼通杂艺博弈书算。503年,在他21岁的时候,被梁武帝的宰相沈约面试,给沈约很深的印象。当时年满24岁才能为官,他21岁被破格提拔为扬州议曹从事史。那年,梁武帝召朱异入直西省,兼太学博士。梁武帝自讲《孝经》,命朱异执读。转任尚书仪曹郎、中书通事舍人、鸿胪卿、太子右卫率、加员外常侍。524年,梁武帝北伐,北魏徐州刺史元法僧彭城降梁,梁武帝怀疑,朱异认为元法僧不是诈降,建议梁武帝接受。梁武帝参与机密的大臣周舍去世,朱异为梁武帝参掌机密。办公不暂停笔,顷刻之间,诸事便了。535年,侍中徐勉去世,朱异虽无侍中之名,但有侍中之实。朱异虽有能力但非常贪婪,经常接受大量的礼物,将行贿的人推荐给梁武帝。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评价朱异:

徐勉周舍既卒,当权要者,外朝则何敬容,内省则朱异。敬容质悫无文,以纲维为己任;异文华敏洽,曲营世誉:二人行异而俱得幸于上。异善伺候人主意为阿谀,用事三十年,广纳货赂,欺罔视听,远近莫不忿疾。园宅、玩好、饮膳、声色穷一时之盛。每休下,车马填门。

547年,东魏(在华北接替北魏)将领侯景,在高欢死后不愿臣服高欢的儿子高澄,献出他统领的淮河黄河之间的十三个州给梁朝。梁武帝对是否接受了侯景的投降犹豫不决,怕失去了与东魏长久和平的局面。朱异看出了梁武帝扩张领土之心,积极劝说梁武帝接受侯景。但侯景和梁武帝的侄子贞阳侯萧渊明率领支援的军队,都被东魏将领慕容绍宗击败。萧渊明被俘,侯景的领地也全属东魏。梁武帝以侯景为南豫州(今安徽中部)刺史。朱异建议和东魏讲和。侯景十分担心,他向朱异送礼,请朱异停止议和建议。朱异收礼但是没有代为请求。同时,梁武帝的侄子鄱阳王萧范提醒朝廷侯景准备谋反,但是朱异不以为然。不久,侯景怀疑他被出卖了,他伪造了高澄给梁武帝以萧渊明换侯景的书信。朱异认为侯景没有异动,劝梁武帝接受高澄的条件。侯景得知大骂吴儿老翁薄心肠。于548年反梁,宣称清除奸臣朱异、徐麟、陆验、周石珍。这时,朱异也没有意识到侯景的危险,将军羊侃建议一定阻止侯景过长江,朱异不以为然,梁武帝什么都没有做,侯景很容易就渡过长江,兵围梁都建康

围城期间,侯景再次强调他是为讨伐朱异而起兵。梁武帝问皇太子萧纲,侯景所称的朱异的罪责是否属实,萧纲说确实属实,但不同意梁武帝问罪于朱异,因为这样只会助长侯景的威势。朱异因此被赦免,他又参与城防,写信给侯景请他停止攻城,但无任何效果。侯景的将领范桃棒表示要杀死侯景降梁,朱异非常支持,萧纲认为是诈降,没有支持范桃棒。不久,侯景得知,杀死了范桃棒。

建康居民认为侯景之乱就是朱异的贪腐导致的。朱异又愧又惧,重病缠身,于549年去世。梁武帝赠侍中、尚书右仆射。不久后,建康陷落,南朝梁的朝政被侯景控制。

家庭 编辑

八世祖 编辑

  • 朱均,东汉鸿胪卿,逃避董卓之乱迁居江东,定居于吴郡钱唐县[1]

父母 编辑

夫人 编辑

  • 袁氏,朱干生母[1]

子女 编辑

  • 朱肃,长子,南梁国子博士
  • 朱闰,次子,南梁司徒掾
  • 朱干,第七子,袁氏所生,北周齐王宇文宪府属,追赠司成大夫、杨州刺史[1]
  • 朱斐,第八子[1]
  • 朱氏,嫁隋朝仪同三司、太子内舍人、历城侯明克让[2]

评价 编辑

  • 《资治通鉴》评价朱异:“异善伺候人主意为阿谀,用事三十年,广纳货赂,欺罔视听,远近莫不忿疾。园宅、玩好、饮膳、声色穷一时之盛。每休下,车马填门。”
  • 《梁书·朱异传》评价朱异:“异居权要三十余年,善窥人主意曲,能阿谀以承上旨,故特被宠任。历官自员外常侍至侍中,四官皆珥貂,自右卫率至领军,四职并驱卤簿,近代未之有也。异及诸子自潮沟列宅至青溪,其中有台池翫好,每暇日与宾客游焉。四方所馈,财货充积。性吝啬,未尝有散施。”
  • 日本《平家物语》将赵高王莽、朱异、安禄山称为中国历史上误国的四大奸臣。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流寓周隋的南朝士人交往图卷——新出隋开皇八年<朱干墓志>笺证》,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04期), 2014年, (04期): 83–92 
  2. ^ 刘文编著. 《陕西新见隋朝墓志》. 西安: 三秦出版社. 2018.01: 43–45. ISBN 978-7-5518-1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