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霞(1907年12月23日—1967年2月10日)字耀宗江苏省宝山县(今上海市宝山区)人,中华民国陆军中将,黄埔军校第三期。

李天霞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7年12月23日
 大清江苏省宝山县
逝世1967年2月10日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配偶徐文娟
卢淡莲
罗璐
岳景华
亲属父:李霭亭
母:刘氏
妹:李惜阴
子:李塞安、李力安
职业职业军人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役 中华民国陆军
军衔 中将
学历
经历

经历 编辑

早年家族移居于上海经营米业,1925年入读黄埔军校,1927年8月参加北伐,后任中校逐步累升,参加中共苏区第五次围剿后任51师少将副师长。当时著名的张灵甫在其手下任团长。武汉会战期间,李天霞调任40师师长,隶属于第29军军长兼79师师长陈安宝。1939年反攻南昌之役,79师师长段朗如伏法,29军军长陈安宝阵亡。后王耀武因升迁卸任第51师师长,选择把李天霞请回做第51师师长,导致李天霞和张灵甫之间的关系紧张,张灵甫调到第58师。李天霞后转战庐山战斗、上高会战,并获陆海空军武功状,升第100军中将军长。参加长衡会战、雪峰山会战。

抗战后,100军改组为国民革命军整编83师,李天霞续任中将师长。1946年,整编83师赴苏北参加苏中战役,有多支下辖部队遭歼灭;在鲁南会战李天霞兼任第一纵队司令官,同时指挥整83师、整25师、整65师、整74师大举进攻。

1947年2月22日,王耀武致电蒋介石,保举李天霞升任整编军军长:

查整编八十三师师长李天霞勇敢善战,卓著勋劳,年来在苏北剿匪,迭克重镇。此次进入鲁南,又能达成任务。当次整军绥靖之际,恳以整编军长擢用,定有优异表现。所遗师长职缺,拟以该师副师长周志道升充。该员忠勇干练,久著胄功。如以升任,极收人地之宜。可否,乞钧裁。

俞济时在拟办时,明确建议由整编83师、整编74师编组整编军,李天霞出任军长:

查李师长天霞,曾充51D团旅长、副师长、师长,74A副军长,后调100A(即现整83D)军长。民廿三年痛歼方志敏匪部,所以收效甚迅者,胥赖该员之追缴得力。即前74A历次光荣战绩,亦多系该员创成。整83D素质原不良好,赖该员整顿得成劲旅,苏北、鲁南迭克重镇,如盐城北、新安镇、马头镇、大埠、新城、花埠、临沂等处,战绩至为辉煌。窃以整83D最好与整74D整编为军,即以李天霞为军长,整83D内多整74D之老干部,如能合编,必更能协同适切,发扬威力。当否,乞核。

蒋介石批示:“待鲁中战役告一段落即可编军也。”1947年5月3日,蒋介石莅临徐州视察,问责陆军总司令顾祝同鲁省军事不利。顾祝同在汇报中将李天霞作为替罪羊,结果李天霞被革职留任,同时本来配属李天霞指挥的整编七十四师改由整编二十五师黄百韬指挥。

孟良崮战役中李天霞所率整编83师是该场战役国民革命军中距离整74师距离最近,却也进军最迟缓的部队;当整74师遭包围时,身为师长的李天霞仅派遣不满1营的部队救援该师,最终导致整编74师被消灭。原因多有后世研究有说法是基于当年与张争夺74师师长职务私怨[1],实际上李天霞早在抗战期间便与张灵甫不和;李天霞在抗战中便以私德不佳遭人诟病[2],在军中与女性政工人员有染,也经常在军中开宴会娱乐,可说是标准的国民党将领腐化典范。虽然于作战表现上不乏军誉,但在私德上李并不为其同辈甚至下属所敬爱;这连带让身为同学兼上司的王耀武在1944年升任24集团军司令,而必须离开74军体系时,选择将100军军长,同时也是57师前师长的施中诚调回升任74军。但将李天霞升任至100军军长,这种明升暗降的做法实际上把他排除出74军人事体系;后来抗战结束后更由他的学弟张灵甫升任74军军长,无法与同学翻脸的李天霞自然记恨于不支持自己的一干74军部属,也包括了长期对他诟病,最后还抢了应该是他占缺的张灵甫。

孟良崮战败后,第一兵团司令长官汤恩伯承担领导责任,本、兼各职均请辞。1947年6月14日,汤恩伯给蒋介石上亲笔信,就其出任第一兵团以来的体验、观察进行汇报,并提出若干针对国军的改进意见。“幕僚对主官之影响甚钜,应具备有相当之经验和阅历,且须有品德之修养。目前各级幕僚大半为新出校门之陆大学生,学理或有相当之心得,但实际经验和品德之修养上往往有欠老练,遇事轻率且常有与部队长发生无意义之磨擦。例如,此次李天霞师长之被误解,完全系出于陆总部徐署长一人之拨弄。”(注:指1947年5月3日蒋介石莅临徐州时,陆军总司令部作战署署署长徐志勗构陷李天霞)“部队劳逸应力求平匀且须相机给予休整之机会。例如七十四、八十三师自去年春季开始进剿苏北土匪以来,迄今年半有余。且每次大战役均由该两师担任,以致伤亡惨重,元气大损,非拖则打,毫无休整机会。”“李天霞是一员能干的将领,绝不是坏人,职可以人格担保。此次事出有因,务恳轻恕。八十三师目前需要李天霞回去整理,否则这一个师又糟了。职对李天霞无私见,纯本部队之立场及党国之利益上说话。最好能令李天霞回师负责整理,戴罪立功。”

孟良崮战败后,蒋介石辰养手谕:“八十三师师长李天霞撤职交陆军总部审判。”,陆军总司令徐州司令部将李天霞解京讯办,蒋介石指派国防部部次长秦德纯为本案审判长,组织高等军法会审。最终李勉强依靠人脉及大笔贿赂运作才免过一死,其后复任第一绥靖区副司令官兼国民革命军第七十三军军长。

秦德纯向陈诚签呈:

“查本案迭经审问,讯明该李天霞所属部队,在五月十三日以前,配属第一兵团(注:司令官汤恩伯)为预备队,自同日酉时起,该兵团以孟良崮战事紧张,始先后电令该师以一旅分别控制于盘龙山、孟良崮等高地,向马牧池东北方面搜剿,并阻止荆山南下之匪进出桃花山、岩石山之线,与友军协力解孟良崮七十四师之围。该师遵即分别执行。

按该师所属部队虽有九团,但其中有奉令驻守苏北一团,未归建制;临沂三团,统归兵团直接指挥;拨归七十四师指挥一团;实际该李天霞指挥者,仅有步兵四团。且一年来,由苏北进剿至鲁南,屡次战役伤亡,实有战力不过三分之二。而其当面之匪有第二、八两纵队,约计达四万人。该师经数日战斗,又伤亡官兵三千人以上,然仍能于十六日拂晓前进十华里,攻占桃花山,终为优势之匪所阻,致未能解七十四师之围。而其已尽应尽之努力,亦可概见。且经顾总司令汤司令官迭电证明属实。是该被告李天霞对于此次战役,尚无作战不利之处。

至钧座五月十六日廿四时饬该李天霞部即向孟良崮进击之电令,据查该李天霞系于五月十七日十时廿分始行奉到,而七十四师已于十六日黄昏遭受不利,退出孟良崮。是奉到电令之时,孟良崮业已被陷,并非该李天霞奉行不力所致。关于此点,似可免究。

再查该李天霞在北伐、剿匪、抗战各战役,向极英勇,迭著功勋,奖叙有案,值兹剿匪戡乱,需才孔殷之际,该员既经撤职示警,拟请从宽免于刑事处分,俾图报效等情。”

1947年12月11日陈诚给蒋介石签呈“前来查该李天霞对于整编七十四师失败责任,既经秦次长等讯明,并无违抗救援命令,或作战不力情节,似可准如所拟,从宽免究。”。

在1949年国民政府溃退东南沿海时,73军并未遭到重大打击便先南撤,战力尚称完整。在福州战役73军遭重创后撤守平潭岛,李除担任军长外另兼任平潭岛防卫司令,下辖部队约万人,同时尚有海军协防;但李先把家人优先撤往台湾,同时并未强化平潭岛防卫能力,所以在1949年9月12日爆发的平潭岛战役中,仅被解放军用3个团的兵力与不到3天的时间便轻易击垮。平潭岛驻守部队在仅有几百人伤亡下,以7千7百人遭俘虏的结果战败,包括李天霞在内最后仅有约4千人搭乘天平号轮船逃往台湾,不过李与残存部队一下船便被缴械,身为司令的李天霞随即送军法审判;但李天霞并没有挑起战败责任,而伙同孙鸣玉串供,推托上司李延年曾口头告知在必要时可撤退[3]。实际上此说法纯属诬陷,而李延年成为这场战败的另一位苦主,最后李天霞遭判处有期徒刑8年,李延年则是有期徒刑10年。

但实际上,此判刑也没有确实执行;经军中人脉运作李天霞不久便因不明理由顺利出狱,隔年被派往金门戴罪立功[4],后还担任澎湖防卫指挥部副司令官。

1960年代经商与李姓医师爆发土地诈骗纠纷,被判有期徒刑1年8个月,1967年2月10日病逝。

家庭 编辑

  • 第一任妻徐文娟婚于1922年,后1928年难产生一子李塞安后死。
  • 第二任妻卢淡莲婚于1930年,后1941年病死。
  • 第三任妻罗璐婚于1943年,1945年10月驾吉普车慰问伤兵途中车祸死。
  • 第四任妻岳景华婚于1946年。
  • 其子李力安现为两岸导演,参与拍过《戏说乾隆》《长缨在手》《国姓爷传奇》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孟良崮英魂录,张凯彺 1998 p162
  2. ^ 中將班裏的少將. [2014-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1). 
  3. ^ 黃埔“山東三李”浮沉錄 毛德傳著 石齊 編輯. [2014-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3). 
  4. ^ 孟良崮英魂录,张凯彺 1998 p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