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 (东汉)

(重定向自李忠 (汉)

李忠(前1世纪?—43年),字仲都东汉东莱郡黄县人。光武帝的功臣,云台二十八将第25位(《后汉书》列传12)。

李忠

生平 编辑

元始年间(1年 - 5年),为高密国郎。王莽之时为新博属长(新朝制。即信都郡都尉)。更始元年(23年),刘玄称更始帝,任命李忠为信都郡都尉。

更始2年(24年),和信都太守任光县令万脩迎接逃到蓟县刘秀入信都。被拜为右大将军、封武固侯,在钜鹿参加对王郎军的包围战。河北作战途上,刘秀问诸将掠夺了什么财物,只有李忠没有掠夺。刘秀把自己的、衣服赐予李忠。不久,信都入王郎控制下,李忠随更始帝军共攻信都,代行太守。刘秀夺还信都郡,任光复位太守,李忠再为都尉。信都豪族马宠为王郎军内应,俘获李忠的母、妻,要挟李忠投降。马宠弟为李忠下属,前来劝说,李忠将他杀死。刘秀感于他的忠心,声言一定要救出李忠家族。李忠回答:“蒙明公大恩,思得效命,诚不敢内顾宗亲。”刘玄军攻信都王郎军,救出李忠家族。刘秀命李忠回去代行信都太守,李忠杀死信都豪族作王郎军内应者数百人。

建武2年(26年),封中水侯。被任命为五官中郎将,平定山东军阀庞萌董宪,光武本纪、刘永传、王梁传、马武传认为此事在建武5年,盖延传认为此事在建武4年。建武6年(30年),改任丹阳太守。讨伐长江淮水流域沿海地区的土著势力,教化住民登录户籍,扩大垦田,安置流民,3年间增长5万余户口。建武14年(38年),三公上奏李忠治绩天下第一,后改为豫章太守,因病引退,被召回洛阳。建武19年(43年),李忠去世。

世系图 编辑

 
 
 
 
中水侯李忠
 
 
 
 
 
 
 
 
 
 
 
 
 
 
 
 
 
 
 
 
 
 
 
 
中水侯李威
 
 
 
 
 
李季
 
 
 
 
琴亭侯李纯
 
 
 
 
琴亭侯李广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1》,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11·本传